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高频考点三十:自喷系统周期维护与故障分析(可下载)

2019-09-17 16:34:00

字号
摘要: 周期维护知识点,综合能力年年考,故障分析知识点,案例十分的青睐,2018年案例故障分析就有3道小题。由此可见故障分析不容小觑。所以各位考友们务必牢记并收藏好《自喷系统周期维护与故障分析》。

一、周期维护

检查类容

检查周期

与给水/消火栓 系统对比

①电动、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启动运行测试。

月度

每周(自动)
每月(手动)

喷头完好状况、备用量及异物清除等检查。

月度

/

③系统所有阀门状态及其铅封、锁链完好状况检查。

月度

月度

④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压、水位测试;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用水不被挪用的技术措施检查。

月度

月度

⑤水泵接合器完好性检查。

月度

季度

⑥过滤器排渣、完好状况检查。

月度

年度

⑦报警阀启动性能测试。

月度

/

⑧电磁阀启动测试。

月度

月度

⑨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月度

/

①报警阀组的试水阀(末端、楼层、阀组旁的放水试验阀)放水测试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季度

/

②室外阀门井中的控制阀门开启状况及其使用性能测试。

季度

季度

①水源供水能力测试。

年度

年度

②水泵接合器通水加压测试。

年度

年度

③储水设备结构材料检查。

年度

年度

④水泵流量性能测试。

年度

季度

⑤系统联动测试。

年度

年度

二、系统常见故障分析

原则:熟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按照顺藤摸瓜的原则进行答题。
故障分析答题上来就是三把斧:
未按照图纸安装。
未按照图纸调试。
产品质量或损害。
顺手就是七八条.......

例题:湿式系统,打开末端试水装置,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动作,消防水泵迟迟不启动。
分析故障原因(从压力开关----水泵控制柜---消防水泵这里,只要与这一块沾边的东西都可以写)。

原因:从压力开关开始
①压力开关设定值设定值不正确。
②控制柜损坏
③控制柜未设置在“自动”状态。
④控制柜控制回路或者电气元件损坏。
⑤压力开关与控制柜连线出现故障或脱落。
⑥消防水泵损坏。
⑦水泵控制柜至消防水泵连线出现故障或脱落
⑧消防水泵未按图样安装或调试。

例题:水力警铃故障原因

①未按照水力警铃的图样进行组件的安装。
②未按照水力警铃的图样进行调试。
③水力警铃产品质量不合格或损坏。
③水力警铃的喷嘴堵塞或叶轮、铃锤组件卡阻

1、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实施检查维护,下列项目中,属于每月检查内容的有()。

A.水流指示器动作性能测试

B.消防水泵接合器完好性检查

C.喷头的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

D.水源供水能力测试

E.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进行测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2017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A选项正确;根据9.0.16,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应每月检查一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渗漏、闷盖齐全,B选项正确;根据9.0.18,每月应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喷头应及时更换;当喷头上有异物时应及时清除。更换或安装喷头均应使用专用扳手,C选项正确;根据9.O.3,每年应对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D选项错误;根据9.0.6,每个季度应对系统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

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2017要求,应每个季度对系统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查()。

A.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B.系统严密性是否正常

C.系统压力是否正常

D.系统水压强度是否正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20179.0.6,每个季度应对系统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本题答案为A。

3、某消防设施检测机构的人员对一宾馆设置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打开测试阀,发现消防水泵不能正常启动,下列有关不能启动的原因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A.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设定值不正确

B.消防水泵控制柜未打在“自动”状态

C.报警阀组压力开关设置不正确

D.消防联动控制器未打在“自动”状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开启测试阀,消防水泵不能正常自动启动的原因分析:

1)流量开关或者压力开关设置值不正确。

2)控制柜控制回路或者电气元件损坏。

3)水泵控制柜未设定在“自动”状态。

湿式系统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和报警阀组压力开关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联动控制不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4、消防维保单位根据合同对某商场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维护管理,打开末端试水装置,水流指示器没有动作但报警阀组压力开关及时动作并发出了启泵信号,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不可能是()。

A.水流指示器桨片被杂物卡阻

B.没有达到规定的放水流量

C.水流指示器与消防联动控制器之间的电路接线脱落

D.水流指示器的调整螺母与触头未调试到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由题意知,压力开关动作并发出了启泵信号,压力开关动作则说明报警阀被打开,报警阀被打开则说明系统的流量和压力都满足条件,由此可以推导出放水流量达到报警阀的动作流量,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下载完整文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