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高频考点二十:高位消防水箱知识汇总(可下载)

2019-08-28 14:22:00

字号
摘要: 高位消防水箱知识点年年考,科科考,尤其是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和水箱容积;进、出管道、溢流管道设置要求等。如何快速掌握此知识点,收藏和牢记《高位消防水箱知识汇总》即可。
导航文本:点击表格里的小标题,页面会自动链接到相对应的内容,更加便于阅读。
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和静水压力设计要求高位消防水箱设置的其他要求安装、调试与验收特训习题

一、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和静水压力设计要求

无标题文档

建筑类别

最小容积(m³)

最低有效水位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MPa)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h>150m

100

0.15

h>100m

50

0.15

 

36

0.1

一类高层住宅

h>100m

36

0.07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

18

多层公共建筑

/

二类高层住宅

/

12

h>21m的多层住宅

/

6

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流量

>25L/s

18

0.1(体积小于20000m³,不宜小于0.07)

≤25L/s

12

商店建筑面积

S>30000㎡

50

/

10000<S<30000㎡

36

/

所有自喷不应小于0.1MPa

当商店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规定不一致时,应取其较大值。
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上述的静压要求时,应设置稳压泵。

二、高位消防水箱设置的其他要求

1、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有效水位:采用出水管喇叭口时,不应小于600mm,采用防止旋流器时,且不应小于150mm的保护高度。

2、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3、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2倍,且不应小于DN1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1.5~2.5倍。

4、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DN100。

5、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水位以下,并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止回阀。

6、高位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管应设置带有指示启闭装置的阀门

7、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出水、排水和水位等应符合前述有关消防水池设置的要求。

8、室内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高层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 ㎡且层数超过2层的公共建筑和其他重要建筑,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
②其他建筑应设置高位消防水箱,但当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确有困难,且采用安全可靠的消防给水形式时,可不设高位消防水箱,但应设置稳压泵。

三、消防水池、水箱安装、调试与验收

进度阶段

内容

施工
安装

⑴在寒冷的场所,消防水箱应采取保温措施或在水箱间设置采暖(室内温度高于5℃)。
⑵施工安装时无管道侧面不宜小于0.7m;有管道侧面宜小于1.0m,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设有人孔的池顶,不应小于0.8m。
⑶消防水箱采用钢筋混凝土时,在消防水箱的内部应贴白瓷砖或喷涂瓷釉涂料。采用其他材料时,消防水箱宜设置支墩,支墩的高度不宜小于600mm,以便安装和检修。
⑷适合做水箱的材料很多,它们优缺点如下:
①碳素钢板焊接而成的水箱,内表面需进行防腐处理。
②钢筋混泥土现场灌注的水箱,质量大,施工周期长,与配管边接初易漏水,清洗时表面材料易脱落。
③搪瓷钢板水箱坚固、美观、不变形、不漏水,适应性强。
④不锈钢水箱坚固、美观、耐腐蚀、不漏水、质量轻等,但价格高。
⑤玻璃钢水箱,不受建筑空间的限制,实用性强,但使用寿命短。

 

验收

①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和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水位、报警水位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进出水管、溢流管、排水管等应符合设计要求,且溢流管应采用间接排水。
④管道、阀门和进水浮球阀等应便于检修,人孔和爬梯的位置应合理。
⑤消防水池吸水井、吸(出)水口喇叭口等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四、特训习题

1、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位置应高于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且最低有效水位应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下列关于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的建筑水灭火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筑高度为105m的公共建筑,消火栓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不应低于0.10MPa

B.建筑高度为56m的写字楼,消火栓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不应低于0.15MPa

C.建筑体积为18000m3的丙类厂房,消火栓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不应低于0.10MPa

D.建筑高度为54m的住宅,消火栓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不应低于0.07MPa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2.2,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位置应高于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且最低有效水位应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并应按下列规定确定: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10MPa,但当建筑高度超过1OOm时,不应低于0.15MPa。

2)高层住宅、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多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07MPa,多层住宅不宜低于0.07MPa。

3)工业建筑不应低于0.10MPa,当建筑体积小于20000m3时,不宜低于0.07MPa。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应根据喷头灭火需求压力确定,但最小不应小于0.10MPa。

本题答案为D。

2、消防水箱的进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  )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  )。

A.8,32

B.8,100

C.24,32

D.24,1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2.6—5,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本题答案为A。

3、某公共建筑高度为43m,总建筑面积为10000m2,顶部设有高位消防水箱,建筑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消火栓系统,为满足最不利点灭火设备的水压要求,在该建筑顶部设了增稳压装置。下列有关该建筑灭火设备最不利点处静水压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消火栓系统管网最低点静水压力为0.1MPa

B.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静水压力为0.12MPa

C.消火栓系统管网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为0.16MPa

D.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为0.07MPa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2.2,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位置应高于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且最低有效水位应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并应按下列规定确定: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10MPa,但当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应低于0.15MPa。

2)高层住宅、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多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07MPa,多层住宅不宜低于0.07MPa。

3)工业建筑不应低于0.10MPa,当建筑体积小于20000m3时,不宜低于0.07MPa。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应根据喷头灭火需求压力确定,但最小不应小于0.10MPa。

5)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本条第1款~第4款的静压要求时,应设稳压泵。

根据5.3.3—3,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0.15MPa。因为设置稳压装置,消防设施最不利点的静水压力则不再是0.07MPa或0.10MPa,而是大于0.15MPa,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4、某住宅,建筑高度为120m,设有高位消防水箱,则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力不应低于(  )MPa。

A.0.05

B.0.07

C.0.10

D.0.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2.2—2,高层住宅、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多层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07MPa,多层住宅不宜低于0.07MPa。本题答案为B。

5、某民用建筑,地上15层,首层为小型营业性用房,每个分隔单元面积240m2,层高4m,二层及以上为住宅,层高3m,每层建筑面积1200m2,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其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  )m3。

A.36

B.18

C.12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该住宅下部设置的是商业服务网点,建筑整体仍定性为住宅,建筑总高度为4+3×14=46m,为二类高层住宅建筑。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2.1—3,二类高层住宅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2m3,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6、下列建筑中,室内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的有(  )。

A.某建筑高度为27m的办公建筑

B.某2层商店,每层建筑面积为5000m2

C.建筑高度28m的仓库

D.某建筑面积为3000m2的丙类3层厂房

E.建筑高度为36m的住宅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6.1.9,高层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m2且层数超过2层的公共建筑和其他重要建筑,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本题答案为AE。

7、下列有关高位消防水箱的施工、安装说法中,错误的是()。

A.安装有管道的侧面,消防水箱的外壁与建筑本体结构墙面净距不宜小于0.9m

B.设有人孔的池顶,顶板面与上面建筑本体板底的净空不应小于0.8m

C.无管道的侧面,消防水箱的外壁与建筑本体结构墙面净距不宜小于0.7m

D.安装有管道的侧面,管道外壁与建筑本体墙面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20175.2.6—4,高位消防水箱外壁与建筑本体结构墙面或其他池壁之间的净距,应满足施工或装配的需要。

无管道的侧面,净距不宜小于0.7m;安装有管道的侧面,净距不宜小于1.0m,且管道外壁与建筑本体墙面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设有人孔的池顶,顶板面与上面建筑本体板底的净空不应小于0.8m。本题答案为A。

下载完整文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