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第三篇:报警阀组(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8-21 09:50: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第三篇考点:报警阀组,配套考点试题及答案。

报警阀组安装在供水管网试压、冲洗合格后组织实施。

一、报警阀组安装与技术检测共性要求

1.报警阀组安装要求

1)报警阀组垂直安装在配水干管上,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水流标识与系统水流方向一致。报警阀组的安装顺序为先安装水源控制阀、报警阀,再进行报警阀辅助管道的连接。

2)报警阀阀体底边距室内地面高度为1.2m,侧边与墙的距离不小于0.5m,正面与墙的距离不小于1.2m,报警阀组凸出部位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m。

3)报警阀组安装在室内时,室内地面增设排水设施。

2.附件安装要求

1)水源控制阀安装在便于操作的位置,且设有明显的开、闭标识和可靠的锁定设施。

2)在报警阀与管网之间的供水干管上,安装由控制阀、检测供水压力、流量用的仪表及排水管道组成的系统流量压力检测装置,其过水能力与系统启动后的过水能力一致。

3)水力警铃安装在公共通道或者值班室附近的外墙上,并安装检修、测试用的阀门。

4)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的连接,采用热镀锌钢管,当镀锌钢管的公称直径为20mm时,其长度不宜大于20m。

5)安装完毕的水力警铃启动时,警铃声强度不小于70dB。

6)系统管网试压和冲洗合格后,排气阀安装在配水干管顶部、配水管的末端。

二、湿式报警阀组安装与技术检测要求

湿式报警阀组除按照报警阀组安装的共性要求进行安装、技术检测外,还需符合下列要求:

1、报警阀前后的管道能够快速充满水;压力波动时,水力警铃不发生误报警。

2、过滤器安装在报警水流管路上,其位置在延迟器前,且便于排渣操作。

三、干式报警阀组安装及质量检测要求

干式报警阀组除按照报警阀组安装的共性要求进行安装、技术检测外,还需符合下列要求:

1、安装在不发生冰冻的场所。

2、安装完成后,向报警阀气室注入高度为50~100mm的清水。

3、充气连接管路的接口安装在报警阀气室充注水位以上部位,充气连接管道的直径不得小于15mm;止回阀、截止阀安装在充气连接管路上。安装检测管路时,水流不得进入系统管网的信号控制阀。

4、按照消防设计文件要求安装气源设备,符合现行国家规定。

5、安全排气阀安装在气源与报警阀组之间,靠近报警阀组一侧。

6、加速器安装在靠近报警阀的位置,设有防止水流进入加速器的措施。

7、低气压预报警装置安装在配水干管一侧。

报警阀组考点试题

对某仓库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维修保养过程中,对报警阀进行检查时,发现报警阀组漏水,下列不属于报警阀组漏水原因的是()。

A.报警管路测试控制阀渗漏

B.复位杆未复位或者损坏

C.阀瓣密封垫老化或者损坏

D.排水阀门未完全关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湿式报警阀组漏水故障原因分析:(1)排水阀门未完全关闭。(2)阀瓣密封垫老化或者损坏。(3)系统侧管道接口渗漏。(4)报警管路测试控制阀渗漏。(5)阀瓣组件与阀座之间因变形或者污垢、杂物阻挡出现不密封状态。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