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一级消防综合能力考点第二篇:电气防爆(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5-15 10:35: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第二篇考点:电气防爆,配考点试题及答案。

电气防爆

1.导线材质

爆炸危险环境的配线工程,应选用铜芯绝缘导线或电缆。

2.导线允许载流量

绝缘电线和电缆的允许载流量不得小于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的1.25倍和自动开关长延时过电流脱扣器整定电流的1.25倍。

3.线路的敷设方式

1)当爆炸环境中气体、蒸气的密度比空气重时,电气线路应敷设在高处或埋入地下。架空敷设时选用电缆桥架;电缆沟敷设时沟内应填充沙并设置有效的排水措施。

2)当爆炸环境中气体、蒸气的密度比空气轻时,电气线路敷设在较低处或用电缆沟敷设。敷设电气线路的沟道、钢管或电缆,在穿过不同区域之间的墙或楼板处的孔洞时,应采用非燃性材料严密堵塞,防止爆炸性混合物或蒸气沿沟道、电缆管道流动。

4.线路的连接

导线或电缆的连接,采用有防松措施的螺栓固定,或压接、钎焊、熔焊,但不得绕接。铝芯与电气设备的连接,采用可靠的铜一铝过渡接头等措施。

5.电气设备的选择

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组别不得低于该爆炸性气体环境内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当存在两种以上易燃性物质形成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时,应按危险程度较高的级别和组别选用防爆电气设备。

6.带电部件的接地

许多电气设备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不接地,但为了防止带电部件发生接地产生火花或危险温度而形成引爆源,所以在爆炸危险场所内仍须接地。

检查时还需注意,接地干线宜设置在爆炸危险区域的不同方向,且不少于两处与接地体相连。

电气防爆考点试题

下列内容中,不属于电气防爆检查的是(  )。(2015真题)

A.可燃粉尘干式除尘器是否布置在系统的负压段上

B.导线材质

C.电气线路敷设方式

D.带电部件的接地

答案:A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