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工程师一级和二级有啥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2-08-01 09:34:16 字号

消防工程师一级和二级区别是等级不同;证书职业范围不同;报考条件与成绩有效期不同;考试科目不同;聘任岗位不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全国范围有效,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所在省范围有效。

插入模块
一级和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区别

1. 证书职业范围不同

注册消防工程师和建造工程师一样,同是职业类资格证书的考试。一级建造师在全国有效,二级建造师在所在省有效;注册消防师亦是如此,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全国范围有效,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所在省范围有效。

2. 知识掌握程度不同

因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比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职业范围更广泛,所以对于消防知识的掌握、消防技术的操作等方面的要求都在二级消防工程师之上。

3. 报考条件与成绩有效期不同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报考条件比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要苛刻许多,对于学历的要求、毕业年限以及在消防单位从事工作年限的要求都不一样;在成绩有效期上,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成绩有效期是三年,三年内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可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成绩有效期是两年,两年内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可获取二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

4. 考试科目不同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科目为3门,分别是:《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考试科目为2门,分为是:《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5. 聘任岗位不同

持有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可聘任为工程师,持有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可聘任为助理工程师。

6. 执业资格范围不同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范围: 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检测与维护;消防安全管理与技术培训;消防安全检测与检查;火灾事故技术分析;公安部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

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范围相对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来说狭窄许多,且有着众多的要求,例如:

(1)除100米(含)以上公共建筑、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危险化学单位外的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

(2)除250米(含)以上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危险化学单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

(3)单位建筑面积在4万平方米及以下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测与维护。

(4)消防安全检测与检查

(5)省级公安机关规定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

7.含金量不同

近几年随着我国对于注册消防工程师持证人才的短缺,各项国家政策都比较扶持消防安全,可以说两个证书都非常具有光辉的前景,但是从薪资范围、执业范围来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将比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更具有含金量和市场价值。

2022年消防通关好课全新升级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9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较弱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教学全面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模式,新增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讲解三科核心考点。直播互动答疑,沉浸式教学效果更佳,引爆学习力!点击马上听课>>

【报名】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教材】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真题】2015-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资料】考点一本通免费领消防干货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