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试题:消防车道设置

来源:233网校 2018-10-29 09:41:00 字号
摘要: 消防车道设置要求、技术要求,含历年真题举例、考点梳理。考前冲刺习题名师讲解,点击进入>>

历年真题举例:

下列关于消防车道设置的做法,正确的有(   )。(2016年)

A.二类高层住宅建筑,沿其南北侧两个长边设置净宽度为3.5m的消防车道

B.消防车道穿过建筑物的洞口处地面标高为-0.300m,洞口顶部的标高为3.900m,门洞净宽度为4.2m

C.占地面积为2400m2单层纺织品仓库,沿其两个长边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回车场尺寸为12m13m

D.高层厂房周围的环形消防车道有一处与市政道路连通

E.在一坡地建筑周围设置最大坡度为5%的环形消防车道

【答案】BE

例:关于消防车道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7年)

A.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9%

B.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C.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D.高层住宅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答案】A

消防车道考点梳理:

街区内的道路应考虑消防车的通行,室外消火栓的保护半径在150m左右,一般按规定设在城市道路两旁,故将道路中心线间的距离设定为不宜大于160m。

一、消防车道设置要求

1)对于那些高度高、体量大、功能复杂、扑救困难的建筑应设环形消防车道。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民用建筑

单、多层公共建筑

>3000座的体育馆

>2000座的会堂

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高层建筑

均应设置

厂房

单、多层厂房

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高层厂房

均应设置

仓库

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沿街的高层建筑,其街道的交通道路,可作为环形车道的一部分。

3)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时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必要时还应设置与环形车道相连的中间车道,且道路设置应考虑大型车辆的转弯半径。

(二)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

1)对于一些使用功能多、面积大、建筑长度长的建筑,如L形、U形、口形建筑,当其沿街长度超过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在适当位置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

2)为了日常使用方便和消防人员快速便捷地进入建筑内院救火,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其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可利用楼梯间),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三)尽头式消防车道

当建筑和场所的周边受地形环境条件限制,难以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或与其他道路连通的消防车道时,可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

(四)消防水源地消防车道

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和消防水池应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二、消防车道技术要求

(一)消防车道的净宽和净高

消防车道一般按单行线考虑,为便于消防车顺利通过,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二)消防车道的荷载

轻、中系列消防车最大总质量不超过11t,重系列消防车其总质量为15~50t。作为车道,不管是市政道路还是小区道路,一般都应能满足大型消防车的通行。消防车道的路面、救援操作场地及消防车道下面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且应考虑建筑物的高度、规模及当地消防车的实际参数。

(三)消防车道的最小转弯半径

消防车道基本尺寸要求

名称

要求

净宽度

应≥4.0m

净空高度

应≥4.0m

坡度

宜≤8%

消防车道转弯半径参考

消防车类别

转弯半径(m)

普通消防车

9

登高车

12

特种车

16-20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