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2一消技术实务:建筑装修材料防火总结

2022-11-04 17:33:55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讲解装修材料分级、常用装修材料等级规定、特殊功能部位与用房装修的防火要求总结,并附上记忆总结,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一、装修材料分级

(一)标准分级

(一)常用材料等级划分

常用建筑内部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划分举例

二、记忆方法

三、常用装修材料等级规定

四、特殊功能部位与用房装修的防火要求总结

五、允许放宽条件

(1)单多层

(2)高层

(3)地下

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的地上部分一般使用面积小且建在地上,除歌舞娱乐游艺场所,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的场所,以及A、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房间外,对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的地上部分,其门厅、休息室、办公室等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表2--10-7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历年真题再现

【2021年】某商场,地上一层为门厅、休息室及配套办公用房,地下一层为营业厅面积为4000m²,该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该商场地下部位中,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的是()。

A. 门厅顶棚

B. 休息室地面

C. 营业厅地面

D. 办公室顶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除有关规定外,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的地上部分,其门厅、休息室、办公室等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表5.3.1的基础上降低一级。ABD可以降级,C不可以降级,所以选C。

【2020年】下列装修材料中,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的是()。

A. 湿涂覆比为1.0kg/m2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施涂于难燃木材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

B. 单位面积质量为200g/m2直接粘贴于石膏板基材上的纸质壁纸

C. 湿涂覆比为1.0kg/m2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施涂于中密度纤维板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

D. 单位面积质量为200g/m2,直接粘贴于水泥刨花板基材上的布质壁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m的有机装修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2020年】下列地下民用建筑或场所中,地面应采用A装修材料的是()。

A. 文物库房

B. 舞厅

C. 会展中心的数据机房

D. 宾馆的客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下民用建筑内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的场所,顶、墙、地均需采用A级材料。

【2019年】关于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施涂于B1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其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可作为B2级装饰材料使用

B. 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布质壁纸,直接粘贴在B1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2级装饰材料使用

C. 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壁纸,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A级装饰材料使用

D. 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材料,其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可作为B1级装饰材料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 3.0.5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B、C选项错误)3.0.6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修涂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的有机装修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学霸笔记:消防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资料下载:2022消防思维导图教材变化新增考点历年真题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