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1一消技术实务模考大赛(一),6个变动+10个埋坑考点

2021-10-22 17:16:19

字号
摘要: 本次模考大赛题型相对简单,但还是有一些埋坑题目,稍不留神就可能做错。

模考.png

 变动考点1:城市消防站的设置

(1)城市消防站应设在辖区内适中位置及便于车辆迅速出动的临街地段,应尽量靠近城市应急救援通道;

(2)消防站距医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影剧院以及商场等容纳人员较多的公共建筑的主要疏散出口不应小于50m;

(3)消防站应设置于其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处。

变动考点2:消防站消防车辆配置数量

消防站类别

普通站

特勤站、战勤保障站

一级站

二级站

小型站

车辆数

5-7

2-4

2

8-11

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车辆数宜优先取上限值。

变动考点3:火警等级应自动升高一级

(1)重大节日、重要政治活动时期或发生在政治敏感区域、重要地区的火警;

(2)风力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冰冻严寒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发生的火警;

(3)当日 22 时至次日凌晨6时发生的火警;

(4)报告同一地点火警的电话持续增多,成灾迹象明显的火警;

(5)其他情况认为需要升级的火警。

 变动考点4: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系统分类

(1)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是指灭火装置的流量大于16L/S 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2)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射流方式为喷射型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3)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 ,射流方式为喷洒型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变动考点5: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适用范围

1、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可用于扑救民用建筑和丙类生产车间、丙类库房中,火灾类别为A类的下列场所:

(1)净空高度大于12m的高大空间场所;

(2)净空高度大于8m且不大于12m,难以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高大空间场所。

2、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不应用于下列场所:

(1)经常有明火作业;

(2)不适宜用水保护;

(3)存在明显遮挡;

(4)火灾水平蔓延速度快;

(5)高架仓库的货架区域;

(6)火灾危险等级为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规定的严重危

险级。

变动考点6: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场所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餐饮场所宜集中布置在同一楼层或同一楼层的集中区域。

(2)餐饮场所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时,应当采用管道供气。设置在地下且建筑面积大于150m²或座位数大于75座的餐饮场所不得使用燃气。

(3)不得在餐饮场所的用餐区域使用明火加工食品,开放式食品加工区应当采用电加热设施。

(4)厨房区域应当靠外墙布置,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5)儿童活动场所,包括儿童培训机构和设有儿童活动功能的餐饮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建筑内或建筑的四层及四层以上楼层。

 易混易错考点汇总

 易混易错点1:防火分区

考点易错点

裙房高层建筑主体之间设置防火墙时,裙房的防火分区可按单、多层建筑的要求确定

采用防火墙分隔时,以下3项可按各自的要求独立设置:

(1)防火分区可以完全独立

(2)疏散楼梯形式独立 

(3)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百人疏散指标也独立

(4)但其他项应与高层建筑主体一致,比如:高层建筑主体耐火等级为一级,裙房的耐火等级也应为一级

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营业厅、展览厅,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难燃装修材料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适当增加,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不应大于4000㎡

(2)设置在单层建筑内设置在多层建筑的首层内时,不应大于10000㎡

(3)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时,不应大于2000㎡

前提是一、二级营业厅、展览厅+设置自喷+自灭+不燃或难燃装修材料同时满足时:

(1)在高层建筑内不应大于4000 ㎡

(2)单层建筑内或多层建筑仅首层(在二、三层等也设置了则不行),不应大于10000 ㎡,非仅首层为2500×2=5000㎡

(3)地下或半地下时,不应大于2000㎡

记忆口诀:搞死二弟仅1万

【模考坑题】某综合楼建筑高度48 米。裙房为商场,高23.8 米,共5 层,每层建筑面积为8000㎡。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设置防火隔墙,已按现行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了消防设施,该商场至少应设置()个水流指示器。

A 、5

B 、10

C 、15

D 、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于该商场与主体建筑利用防火隔墙分隔,同时设置自喷,每个防火分区面积最大可为4000m²,每层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5 层共10 个防火分区,因此需要设置10 个水流指示器。

 易混易错点2:防火间距

考点易错点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符合上述允许减小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

惯性思维,相邻建筑较高一面外墙为防火墙,其防火间距不限。但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即使满足不限或减少的条件,也不能减少

【模考坑题】某市高新区一办公楼建筑高度86m,拟在其北侧建造一建筑高度为123m 的五星级宾馆,宾馆相邻写字楼一侧外墙为防火墙,根据规范规定该宾馆与写字楼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m。

A 、 4

B 、 9

C 、 不限

D 、 1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符合允许减小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

易混易错点3:疏散宽度计算

考点易错点

(1)歌舞娱乐放映场所人员密度

录像厅: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1.0人/㎡计算

其他: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0.5人/㎡计算

密度的取值一定分场所,同是歌舞娱乐场所,具体场所不同,取值不同

(2)百人疏散宽度指标的取值

一定要按整个建筑的层数取值,不能按各层的指标取值计算

【模考坑题】某4 层商业建筑,耐火等级一级,其二层为歌舞厅,该层总建筑面积为3000㎡,该歌舞厅内厅、室的建筑面积占该层总建筑面积的90%。在忽略内部工作人员数量的前提下,该层疏散走道最小疏散总净宽度为( )m。

A 、 27

B 、 20.25

C 、 10.13

D 、 13.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为四层、一级耐火等级建筑,因此取百人疏散宽度1.0,计算人员数量,3000×90%×0.5=1350 人,在乘以百人疏散宽度1350×1.0÷100=13.5;录像厅的疏散人数应根据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1.0人/㎡计算;其他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疏散人数应根据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0.5 人/㎡计算。

易混易错点4:商业服务网点

考点易错点
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称为商业服务网点                    设置在首层及二层的商业服务网点,一层和二层商业用房的建筑面积之和不大于300㎡,而不是一层的建筑面积不大于不大于300㎡

【模考坑题】某18层住宅建筑,底部设计为商业服务网点,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有关规定,以下设置符合要求的是( )。

A 、 网点之间采用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分隔

B 、 设置在首层至三层

C 、 商业服务网点每个分隔单元最大建筑面积为350 ㎡

D 、 商业服务网点与住宅共用疏散楼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服务网点是指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m²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住宅部分和商业服务网点 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

 易混易错点5:疏散距离

考点易错点
(1)当建筑物内全部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其安全疏散距离可按本表增加25%房间内至疏散门增加25% ;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增加25%    
(2)建筑中开向敞开式外廊的房间疏散门至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可按表的规定增加5m开向敞开式外廊+5        

(3)直通疏散走道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敞开楼梯间的直线距离,当房间位于两个楼梯间之间时,应按表2-6-10的规定减少5m;当房间位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时,应按表2-6-10 的规定减少2m

开向敞开式楼梯:两个安全出口之间:-5    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2     注:先调自喷25%,再加减

【模考坑题】某大学教学楼,从地平面至屋面面层,高24.8m,一级耐火等级,每层采用敞开式外廊,楼内全部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请问建筑内位于袋形走道两侧和尽端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 )m。

A 、 20

B 、 30

C 、 18.75

D 、 23.7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高层教学建筑袋形走道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距离为15m,设自喷增加25%变为18.75m,敞开式外廊可增加5m,因此答案为23.75m。

易混易错点6:疏散距离

考点易错点

(1)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①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

②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25L/s的建筑

③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10L/s的建筑

记忆口诀:54岁宅家是个二百五

(2)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20L/s,且室内消火栓不超过10个时,除规范另有规定外,可布置成枝状

对比记忆,数据很容易记混,多记忆几次

(3)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应设消防水池:

①在市政给水管道、进水管道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时

②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的情况下,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20L/S或建筑高度大于50m

对比记忆,数据很容易记混,多记忆几次

 【模考坑题】下列关于消防水池的设置,说法正确的是()。

A 、 当生产用水量达到最大时,市政给水管网可以满足室内消防用水量时可不设置消防水池

B 、 市政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建筑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大于室内设计流量时可不设置消防水池

C 、 采用一路消防供水,建筑高度为54m 的住宅建筑,室内外用水量满足要求时,可不设置消防水池

D 、 采用一路消防供水的金属冷加工单层厂房,室内外用水量满足要求时,可不设置消防水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符合下列规定之一时,应设置消防水池:

1 当生产、生活用水量达到最大时,市政给水管网或入户引入管不能满足室内、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2 当采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条入户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20L/s 或建筑高度大于50m 时;

3 市政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建筑室内外消防给水设计流。

易混易错点7:灭火器的配置

考点易错点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网吧、商场、寺庙以及地下场所等的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增加30%

一定要注意上述的特殊情况,计算时要增加30%

记忆口诀:上帝是歌王

 【模考坑题】某百货商场,地上4层,建筑高度20m,每层建筑面积1500㎡,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 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商场拟配置MF/ABC4型手提式灭火器,每层配置的灭火器数量最少为 ()具。

A 、6 

B 、7 

C 、8 

D 、9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百货商场属于中危险级,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2A,设有室内消火栓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修正系数为0.5,每层至少应为0.5*1500÷75=10A,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网吧、商场、寺庙以及地下场所等的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增加30%,10*1.3=13A,13÷2=6.5具,取7具。

易混易错点8:人防工程

考点易错点

(1)人防工程每个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建筑面积,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应大于500㎡(加自喷增加1.0倍,局部设置自喷,局部增加1.0倍)

(2)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的商业营业厅、展览厅等,当采用A级装修材料装修时,防火分区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0㎡

(3)电影院、礼堂的观众厅,其防火分区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000㎡。当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也不得增加

电影院、礼堂的观众厅1000㎡,设置了自喷也不增加
防烟分区不得跨越防火分区---

【模考坑题】某地下一层人防工程,层高7m,建筑面积2000 ㎡,其中电影院建筑面积500 ㎡,旅店建筑面积1500 ㎡,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关于该工程内防火分区和防烟分区的划分,说法错误的是()。

A 、 电影院观众厅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000 ㎡

B 、 应至少划分4 个防烟分区

C 、 旅店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000㎡

D 、 每个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可不受限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 每个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宜大于500㎡,但当从室内地面至顶棚或顶板的高度在6m以上时,可不受此限,D正确 ;

2 防烟分区不得跨越防火分区,该建筑至少划分3 个防火分区,故至少划分3 个防烟分区,故B错误。

 易混易错点9:自灭系统的设置要求

考点易错点
任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所连接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设备总数和地址总数均不应超过3200点,其中 每一总线回路连接的设备总数不宜超过200点,且应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10%的余量

3200→200→10%

计算简化理解:每一总线回路:200*0.9

任一台消防联动控制器的地址总数或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所控制的各模块总数不应超过1600点,每一联动总线回路连接设备的总数不宜超过100点,且应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10%的余量

1600→200→10%

计算简化理解:每一总线:100*0.9

高度超过100m建筑中,除消防控制室内设置的控制器除外,每台控制器直接控制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设备不应跨越避难层

(1)高度超过100m建筑

(2)消防控制室内设置的控制器控制的设备和模块可以跨越避难层

(3)其他控制器控制不能跨越避难层

系统总线上应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每只总线短路隔离器保护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消防设备的总数不应超过32点,总线穿越防火分区时,应在穿越处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

(1)总数不应超过32点

(2)总线穿越防火分区时,应在穿越处设置

【模考坑题】某地上一层商场,划分为3个防火分区。某一联动总线回路,穿越了3 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内各类模块总数分别为40 点、30 点、20 点。总线应设置至少()个总线短路隔离器。

A 、 3

B 、 4

C 、 5

D 、 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 -3.1.6 系统总线上应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每只总线短路隔离器保护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消防设备的总数不应超过32 点;总线穿越防火分区时,应在穿越处设置总线短路隔离器。本题30点一个,20点一个,因为穿防火分区需要设置,40点除以32 取整数为2,故共需要设置个。

易混易错点10:建筑分类

考点易混易错点

(1)医疗建筑、重要公共建筑、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2)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

(3)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

(1)上述情形划定为一类高层建筑,前提条件是建筑的高度都必须超过24m;没有超过24m就成不了一类高层建筑

(2)藏书100万册,注意结点不行

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1)24m以上部分的整个楼层,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

(2)其中多种功能组合不包括住宅与公共建筑组合建造的情况

 【模考坑题】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中对民用建筑分类的规定,下列建筑中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的有( )。

A 、 建筑高度为16m 且藏书量为150万册的图书馆

B 、 建筑高度为52m 的公寓楼

C 、 建筑高度为30m 且楼层建筑面积均为1500 ㎡的展览建筑

D 、 建筑高度为24m 的病房楼

E 、 建筑高度为24m 的商店与财贸金融组合建筑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ADE均属于多层建筑,B是大于50m 的公共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C是24m 以上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 ㎡的展览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一消更多高分值考试要点,尽在高频考点班,点击了解√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班

2021年《技术实务》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2021年《综合能力》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2021年《案例分析》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