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1一消《技术实务》:给排水系统90个重要数字考点类比汇总(下)

2021-05-10 17:22:53

字号
摘要: 一级消防考试需要记忆的数字特别多,且比较难记忆。为解决这一难题,233网校将这些重要数字考点进行了统一汇总,希望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进行反复强化记忆。

2021一消《技术实务》:给排水系统90个重要数字考点类比汇总(上)【1-44】

2021一消《技术实务》:给排水系统90个重要数字考点类比汇总(下)【45-90】

45、消防水池进水管,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大于2000m³时,不应大于96h

46、消防水箱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

47、气压设备有效容积(按最不利处4只喷头5min用水量确定)

48、敞口水箱装满水静置24h后观察,若不渗不漏,则敞口水箱的满水试验合格;而封闭水箱在试验压力下保持10min,压力不降、不渗不漏则封闭水箱的水压试验合格。

49、水压强度试验:对管网注水时,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50、水压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设计工作压力,稳压24h,应无泄漏。

51、气压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01MPa

52、消防水带压力试验:截取1.2m长的消防水带,平稳加压至试验压力,保压5min,检查是否有渗漏现象,有渗漏则不合格。继续加压,升压至试样爆破,其爆破时压力应不小于消防水带工作压力的3倍

53、消防水枪密封性能:缓慢加压至最大工作压力的1.5倍,保压2min,水枪不应出现裂纹、断裂或影响正常使用的残余变形。

54、水泵吸水管可设置过滤器,过水面积应>管道过水面积的4 倍,且孔径不宜小于3mm

55、减压阀的进口处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的孔网直径不宜小于5目/cm,过流面积不应小于管道截面面积的4倍

56、水泵接合器: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壁式安装:距地面宜为0.7m,与门、窗、孔、洞的净距离≥2.0m;地下安装:与井盖底面的距离≤0.4m,且≥井盖的半径。

47、消防水池:取水口/井高度:吸水高度≤6m;取水口/井距离:与建筑物(水泵房除外)距离不宜小于15m,与甲乙丙类液体储罐40m;与液化石油气储罐60m(措施40m)。

58、消防水池安装要求:无管道侧面:不宜小于0.7m;有管道侧面:不宜小于1.0m,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设有人孔的池顶:不应小于0.8m

59、气压水罐:气压水罐:(15次/h;150 L);四周要设置检修通道,其宽度不宜小于0.7m,设备顶部至楼板或梁的距离不宜小于0.6m

60、市政消火栓:其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距路边不宜小于0.5m,并不应大于2.0m,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0m

61、室外消火栓: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人防工程、地下工程等,距出入口的距离不宜小于5m-40m;停车场距离≥7m,距加油站或油库≥15m

62、地上式:消火栓顶距地面高为0.64m;地下式:消火栓井内径不应小于1.5m

63、消防水鹤:布置间距宜为1000m

64、室内消火栓:2只消防水枪2股充实水柱,间距30m;1只消防水枪1股充实水柱,间距50m。

65、消火栓栓口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不应安装在门轴侧;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1.1m,允许偏差±20mm;阀门的中心距箱侧面为140mm,距箱后内表面100mm,允许偏差±5mm;消火栓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mm;消火栓箱门的开启角度不应小于160°

66、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³,当仅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³

67、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减压时时有效储水容积≥60㎥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

68、减压水箱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³,且宜分为两格。

69、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止回阀宜采用水锤消除止回阀,当消防水泵供水高度超过24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

70、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71、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72、室内消火栓竖管应保证检修管道时关闭停用的竖管不超过1根,当竖管超过4根时,可关闭不相邻的2根

73、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3台

74、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段,每段内数量不宜超过5个

75、水泵接合器当计算量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76、建筑消防扑救面一侧的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少于2个

77、稳压泵的设计压力>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且增加值宜为0.07 - 0.1MPa

78、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大于 0.15MPa

79、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其平时运行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4MPa,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0MPa

80、发生火灾时消防水鹤的出流量不宜低于30 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MPa

81、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处的静水压力不大于1.0MPa,且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2.40MPa时,可不分区供水。

82、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大于1.0MPa或系统工作压力大于2.4MPa时,应采用分区消防给水系统。

83、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当超过1.2MPa时,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

84、减压阀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MPa

85、栓口动压:高层建筑、厂房、仓库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0.35MPa(13m);其他:0.25MPa(10m);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86、水压强度试验压力: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1.5P,且不应<1.4);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P+0.4)。

87、水压强度试验:对管网注水时,应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并缓慢升压,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88、气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01MPa

89、高位消防水箱的最不利点处静水压力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0.1MPa(h>100为0.15MPa)。

(2)工业建筑室内流量(>25L/s):0.1MPa;体积小于20000m³,不宜小于0.07MPa。

(3)其他:不应/不宜小于0.07MPa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力不应小于0.1MPa

(5)设置稳压泵的系统最不利点处静水压力大于 0.15MPa

90、系统工作压力≤1.2MPa,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1.2MPa<系统工作压力<1.6MPa,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钢管和无缝钢管;系统工作压力>1.6 MPa,无缝钢管。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