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1一消技术实务:防火篇-第7-11章43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

2021-05-06 17:27:27

字号
摘要: 一级消防考试需要记忆的数字考点特别多,且难记忆,为解决这一难题,233网校老师将重要数字知识考点进行了统一汇总,希望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进行反复强化记忆。

1、明敷的耐火电缆截面面积不应小于2.5mm²

【例题】耐火电缆应考虑自身在火灾时的机械强度,明敷的耐火电缆截面积应不小于( )mm²。

A.0.5

B.1.5

C.2.5

D.3.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明敷的耐火电缆截面面积不应小于2.5mm²

2、照明电压一般采用220v,携带式照明灯具的供电电压不应超过36v,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36V以下和220V以上的电源插座应有明显区别,低压插头应无法插入较高电压的插座内。

3、每一照明单相分支回路不宜超过16A,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25个,连接建筑组合灯具时,回路电流不宜超过25A,光源数不宜超过60个,;连接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应超过30A

【例题】每一照明单相分支回路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  )个。

A.16

B.25

C.30

D.4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每一照明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16A,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25个;连接建筑组合灯具时,回路电流不宜超过25A,光源数不宜过超过60个;连接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应超过30A。本题答案为B。

【例题】电气照明是现代照明的主要方式,电气照明往往伴随着大量的热和高温,如果安装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下列关于用电设备防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火灾危险场所照明装置可选的防护结构有隔爆型、防爆型

B.携带式照明灯具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的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24V

C.每一个照明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25A

D.可燃物品库房不应设置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火灾危险场所照明装置可选的防护结构有闭合型、封闭型、密闭型,故A选项错误;携带式照明灯具的供电电压不超过36V,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B选项错误;每一个照明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16A,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25个,故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4、舞台暗装彩灯泡、舞池脚灯彩灯灯泡的功率均宜在40W以下,最大不应超过60W

5、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平面布置最好采用矩形,与主导风向应垂直或夹角不小于45°。

6、变、配电站:

(1)如果生产上确有需要,允许在厂房的一面外墙贴邻建造专为甲类或乙类厂房服务的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

(2)对乙类厂房的配电所,如氨压缩机房的配电站,为观察设备、仪表运转情况,需要设观察窗,故作了适当放宽,允许在配电站的防火墙上设置采用不燃材料制作且不能开启的甲级防火窗。

7、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分控制室在受条件限制时可与厂房贴邻建造,但必须靠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分隔开。

8、有爆炸危险区域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2015真题】某食用油加工厂,拟新建一单层大豆油浸出车间厂房,其耐火等级为一级,车间需设置与生产配套的浸出溶剂中间仓库、分控制室、办公室和专用10KV变电所。对该厂房进行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时,正确的措施有(  )。

A.车间专用10KV变电所贴邻厂房建造,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B.中间仓库在厂房内靠外墙布置,并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C.分控制室贴邻厂房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为4.00h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D.厂房平面采用矩形布置

E.办公室设置在厂房内,并与其他区域之间设耐火极限为2.00h的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E选项,办公室、休息室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大豆油浸出车间厂房属于甲类。

9、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有两种:一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慢坡,一般高为150~300mm;二是在仓库门口砌筑高度为150~300mm的门槛,再在门槛两边填沙土形成漫坡,便于装卸。

【例题】甲、乙、丙类液体仓库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漫坡,一般高为(  )mm。

A.200~300

B.150~200

C.150~300

D.150~4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有两种:一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慢坡,一般高为150~300mm;二是在仓库门口砌筑高度为150~300mm的门槛,再在门槛两边填沙土形成漫坡,便于装卸。

10、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 厂房,其泄压面积宜应按计算确定,但当厂房的长径比大于3时,宜将该建筑划分为长径比小于等于3的多个计算段,各计算段中的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

11、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轻质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²

【例题】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  )kg/㎡。

A.40

B.50

C.60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轻质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²。

12、为防止纤维或粉尘积集在管道和散热器上受热自燃,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5℃。但输煤廊的采暖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130℃

【例题】输煤廊的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  )℃。

A.70

B.82.5

C.90

D.1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防止纤维或粉尘积集在管道和散热器上受热自燃,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5℃。但输煤廊的采暖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130℃。

13、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大于100℃,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距离不小于100mm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不大于100℃,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距离不小于50mm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

【例题】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当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为100%时,其间距不应小于(  )mm。

A.30

B.40

C.50

D.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9.2.5,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当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大于100℃时,不应小于100mm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2)当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不大于100℃时,不应小于50mm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本题答案为C。

14、甲、乙类厂房内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丙类厂房内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粉尘、纤维的空气,在循环使用前应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

15、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50mm的间隙,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当管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

【例题】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采取一定措施。下列做法中符合规定的是( )。

A.与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00mm的间隙

B.采用厚度为1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C.与可燃物体之间保持不小于160mm的间隙

D.采用厚度为2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50mm的间隙,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以防止填塞物与构件因受这些高温管道的影响而导致火灾。当管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本题答案为C。

16、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3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17、多空或泡沫状塑料(其厚度不应大于15mm,面积不得超过该房间顶棚或墙面面积的10%,顶棚和墙面面积要分开计算。)

18、保温材料保护层:内保温,防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0mm;外墙外保温;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屋面保温层不应小于10mm

19、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建筑

场所

建筑高度

A级

B1级

B2级

人员密集场所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住宅

建筑

h>100m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27m<h≤100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外墙门、窗耐火完

整性不低于0.5h

不允许

h≤27m

宜采用

可采用:

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其他

建筑

h>50m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24m<h≤50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不允许

h≤24m

宜采用

可采用

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20、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建筑场所

建筑高度

A级

B1级

人员密集场所

应采用

不允许

非人密场所

h>24m

应采用

不允许

h≤24m

宜采用

可采用

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21、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2级;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1级

【例题】下列关于建筑设置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体外保温系统的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建筑高度为18m的图书馆,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为27m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保温材料

C.建筑高度为60m的办公楼,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为50m的办公楼,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4,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图书馆为人员密集场所,A选项错误。根据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2)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建筑:建筑高度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建筑高度大于24m,但不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BC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22、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等级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

23、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等级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采用B1级材料。

24、环形消防车道设置要求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民用

建筑

单/多层

公共建筑

(1)>3000座的体育馆

(2)>2000座的会堂

(3)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高层建筑

均应设置

厂房

单/多层厂房

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高层厂房

均应设置

仓库

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25、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时至少应有2处与其他车道连通

【例题】下列建筑中,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的是(  )。

A.2600个座位数的会堂

B.2600个座位数的体育馆

C.占地面积2600㎡的商店

D.占地面积2600㎡的展览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1.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本题答案为A。

【例题】下列工业建筑中,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的有(  )。

A.占地面积为2000㎡的镁粉厂

B.占地面积为2000㎡的石棉加工厂房

C.占地面积为2000㎡的造纸备料厂

D.占地面积为2000㎡的油纸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1.3,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本题答案为D。

26、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

(1)当其沿街长度超过150m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在适当位置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

(2)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其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例题】下列关于设置消防车道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L形建筑总长度260m,可以设置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

B.建筑高度27m的办公楼,可以设置环形型消防车道

C.某建筑高度28m的住宅建筑,沿河道边临空建造,沿建筑的一个短边设置消防车道

D.占地面积为4000㎡的展览馆,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两条消防车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1.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根据7.1.3,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本题答案为C。

27、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28、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29、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例题】某建筑高度为46m的住宅建筑,设有消防车道。下列关于该车道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车道的净宽度4.2m,净空高度为5.0m

B.消防车道的坡度为9%

C.消防车道靠住宅外墙一侧的边缘为7m

D.消防车道与住宅之间没有的树木、架空管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1.8,消防车道应符合下列要求:(1)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m;(2)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3)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4)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5)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30、普通消防车:9m;登高车12m;特种车:16-20m

31、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12m*12m;高层建筑:15m*15m;重型消防车18m*18m

32、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条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条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33、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34、最小操作场地面积:最小操作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宜小于15m×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10m,且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35、登高场地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36、灭火救援窗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小于2个

37、消防电梯设置范围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住宅建筑

建筑高度>33m

公共建筑 

1)一类高层

(2)建筑高度>32m二类高层

(3)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3000㎡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包括其他建筑内)

地下

半地下建筑

(1)地上部分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

(2)埋深>10m且总建筑面积>3000㎡

厂房仓库

建筑高度>32m且设置电梯

【例题】下列建筑中,可不设消防电梯的有(  )。

A.某建筑高度为27m医院,每层建筑面积500㎡

B.某综合楼建筑高度32m,每层建筑面积1600㎡

C.某建筑高度为52m办公楼的地下汽车库,地下2层,层高4m

D.某独立建造的商场,地下2层,层高4m,每层建筑面积2000㎡

E.某底部为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高度32m,每层建筑面积6000㎡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3.1,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3)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本题答案为DE。

38、消防电梯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应≥1台

39、消防电梯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40、消防电梯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 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0㎡ ,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 。

【例题】下列关于消防电梯前室的做法,错误的是(  )。

A.某住宅建筑设置消防电梯前室其前室的使用面积为4.5㎡

B.某公共建筑设置消防电梯前室,其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0㎡

C.某住宅建筑设置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的使用面积为12.0㎡

D.某公共建筑设置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的使用面积为12.0㎡

E.某仓库的消防电梯前室设置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卷帘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3.5—2,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应符合本规范第5.5.28条、第6.4.3条的规定,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5.5.28—4,住宅单元的疏散楼梯采用剪刀楼梯间时,楼梯间的前室或共用前室不宜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楼梯间的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0㎡,且短边不应小于2.4m,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7.3.5—4,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DE。

41、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42、在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且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43、消防电梯一般不应小于800 kg,且轿厢尺寸不宜小于1.5m×2m;消防电梯要层层停靠,包括地下室各层;消防电梯的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例题】下列关于消防电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消防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2min

B.消防电梯应每层都停靠

C.消防电梯的载重量不应小于800kg

D.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大于2m³

E.消防电梯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3.8,消防电梯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能每层停靠;

(2)电梯的载重量不应小于800kg;

(3)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4)电梯的动力与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应采取防水措施;

(5)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

(6)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

(7)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A选项错误,BEE选项正确。

根据7.3.7,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D。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