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1一消技术实务:10个关于防爆的易混易错考点解读,超详细!

2021-04-06 16:35:18

字号
摘要: 建筑防爆篇、建筑设备防火防爆篇共涉及10个易混易错考点,历年真题均在此处设计过题型并挖过坑。为便于大家掌握并学透彻,233网校针对此考点进行了经典解说。

易混易错考点(一):变、配电站布置要求

(1)如果生产上确有需要,允许在厂房的一面外墙贴邻建造专为甲类或乙类厂房服务的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

(2)对乙类厂房的配电所,如氨压缩机房的配电站,为观察设备、仪表运转情况,需要设观察窗,故作了适当放宽,允许在配电站的防火墙上设置采用不燃材料制作且不能开启的甲级防火窗。

经典解说:

(1)10kV及以下专门为甲、乙类厂房服务的变、配电站,才可以一面贴邻,并且还得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

(2)乙类厂房因特殊情况需要开窗的,必须是甲级防火窗,且不能开启(只能观看)。

(3)与甲类厂房相邻任何时候都不能开门窗洞口。

易混易错考点(二):总控制室与分控制室

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分控制室在受条件限制时可与厂房贴邻建造,但必须靠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分隔开。

经典解说:

(1)甲、乙类厂房总控制室要独立设置。

(2)分控制室可贴邻设置,并采用3.00h防火隔墙分隔。

易混易错考点(三):有爆炸危险的部位

(1)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部位,宜设置在单层厂房靠外墙的泄压设施或多层厂房顶层靠外墙的泄压设施附近。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宜避开厂房的梁、柱等主要承重构件布置。

(2)有爆炸危险区域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经典解说:

(1)单层厂房要靠外墙,多层厂房的顶层要靠外墙,如:4层楼的厂房,是在第4层的顶层要靠外墙。

(2)门斗的设置部位是爆炸危险区域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

(3)门斗2.00h、甲级门并错位。

易混易错考点(四):有防爆要求的场所地沟与管、沟设置要求

(1)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必须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及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与相邻厂房连通处应采用防火材料密封。

(2)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厂房的管、沟不应和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该厂房的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经典解说:

(1)地沟是不宜设置。

(2)管、沟不应与相邻管、沟相通。

易混易错考点(五):泄压面积

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其泄压面积宜应按计算确定,但当厂房的长径比大于3时,宜将该建筑划分为长径比小于等于3的多个计算段,各计算段中的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

经典解说:

(1)长径比大于3时,要划分多个长径比≤3的计算段。

(2)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

易混易错考点(六):采暖管道与通风、空调管道的处理措施的对比记忆

(1)采暖管道要与建筑物的可燃构件保持一定的距离

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

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距离

---

大于100℃

不小于100mm

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

不大于100℃

不小于50mm

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

(2)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50mm的间隙,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当管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

经典解说:

(1)数字很容易记混,特别注意。

(2)采暖管道:>100℃,不小于100mm;≤100℃,不小于50mm。

(3)通风、空调系统管道:可燃或难燃150mm,不燃50mm。

易混易错考点(七):通风与空调系统的空气循环

(1)甲、乙类厂房内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2)丙类厂房内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粉尘、纤维的空气,在循环使用前应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

(3)民用建筑内存放容易起火或爆炸物质的房间,设置排风设备时应采用独立的排风系统,且其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经典解说:

(1)甲、乙类厂房、民用建筑内不应循环使用。

(2)丙类厂房可以循环使用,使用前应净化处(爆炸下限的25%)。

易混易错考点(八):甲、乙厂房送排风机设置

甲、乙类生产厂房用的送风和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同一通风机房内,且其排风设备也不应和其他房间的送、排风设备布置在一起。

经典解说:

(1)送与排风机不设在同一机房内。

(2)排风设备也不应与其他房间的送、排风设备在一起。

易混易错考点(九):泄压装置的设置

含有有爆炸危险的粉尘和碎屑的除尘器、过滤器和管道,均应设有泄压装置。净化有爆炸危险的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应布置在系统的负压段上。

经典解说:除尘器、过滤器和管道上要设置泄压装置,且设置在负压段上,不是正压段上。

易混易错考点(十):锅炉房换气次数

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可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当设置机械通风设施时,通风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3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经典解说:

(1)燃气的比燃油的危险,正常通风量比事故排风量换气次数少一半。

(2)燃气(6/12),燃油的(3/6)。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