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年消防技术实务考点汇总:典型爆炸危险源及典型防爆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4-06 15:45:20 字号

插入模块

一、典型爆炸危险源

(一)典型爆炸性物质

1、爆炸性物质的分类:爆炸性物质可分为三类

(1)Ⅰ类。Ⅰ类爆炸性物质主要为矿井甲烷。

(2)Ⅱ类。Ⅱ类爆炸性物质主要为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含蒸气、薄雾)。

(3)Ⅲ类。Ⅲ类爆炸性物质主要为爆炸性粉尘(含纤维)。如铝粉、锌粉、硅粉等。

2、常见的爆炸性物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煤粉、铝粉、面粉)

(二)典型爆炸性场所

1、爆炸品储存场所

2、爆炸品传输管道

管道类型

内容与要求

长输管道

输送可燃、易燃气体,且设计压力1.6MPa的管道

输送可燃、易燃液体介质,输送距离>或等于200km且管道工程直径>或等于300mm的管道

公用管道

中压和高压燃气管道,且公称直径>或等于200mm

工业管道

输送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可燃气体或甲类可燃液体介质,且公称直径>或等于100mm、设计压力>或等于4MPa的管道

输送其他可燃液体介质,且公称直径>或等于100mm,设计压力>或等于4MPa,设计温度或等于400℃的管道

3、爆炸品生产场所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控制点火源是一种点型防爆技术,下列控制点火源的技术中不属于监控热火源的措施是()。

A.传动皮带设置打滑检测装置

B.在工艺设备上设置轴承温度连续监测装置

C.在设备上安装磁力离析器

D.金属粉末干磨设备设置温度监测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主要控制方式为使用皮带传动时设置打滑监测装置,发生皮带打滑时,自动停机或发出声光报警信号;金属粉末干磨设备设置温度监测装置,当金属粉末温度超过规定值时自动停机;对工艺设备的轴承、轴通道、密封压盖等活动部件密封防尘、润滑并定期维护,有过热可能时,设置轴承温度连续监测装置等。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