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年消防技术实务考点汇总:爆炸极限

来源:233网校 2022-03-29 11:38:01 字号

插入模块

一、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2019】

定义

能引起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为爆炸上限,能引起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为爆炸下限,上限和下限之间的间隔称为爆炸范围

气体液体爆炸极限

 

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通常用体积分数(%)表示。通常,可燃气体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要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范围大

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受以下四方面影响:

1)火源能量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险性越大

2)初始压力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增加,爆炸范围增大,爆炸危险性增加

注意:干燥的一氧化碳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压力上升,其爆炸极限范围缩小

3)初温混合气体初温越高,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爆炸危险性越大

4)惰性气体可燃混合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小,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2017】

二、可燃粉尘的爆炸极限

粉尘爆炸极限通常用单位体积中所含粉尘的质量(g/m³)来表示。由于粉尘沉降等原因,实际情况下很难达到爆炸上限值,因此,粉尘的爆炸上限一般没有实用价值,通常只应用粉尘的爆炸下限。爆炸下限越低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三、爆炸极限在消防上的应用

爆炸极限是评价可燃气体、液体蒸气、粉尘等物质火灾危险性的主要参数之一。爆炸范围越大,下限越低,火灾危险性就越大。

历年真题再现

【2017】下列初始条件中,可使甲烷爆炸极限范围变窄的是()

A.注入氮气

B.提高温度

C.增大压力

D.增大点火能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受以下四方面影响:

(1)火源能量: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2)初始压力: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增加,爆炸范围增大,爆炸危险性增加。

注意:干燥的一氧化碳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压力上升,其爆炸极限范围缩小。

(3)初温:混合气体初温越高,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爆炸危险性越大。

(4)惰性气体:可燃混合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小,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因此选项A正确。

【2019】某些易燃气体泄漏后,会在沟渠、隧道、厂房死角等处长时间聚集,易与空气在局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引火源可发生着火或爆炸。下列气体中,最易产生此类着火或爆炸的是()。

A.丙烯

B.丁烷

C.氨

D.一氧化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爆炸下限越低,火灾性越大。

丙烯的爆炸下限为2%,丁烷的爆炸下限为1.5%,氨的爆炸下限为15%,一氧化碳的爆炸下限为12.5%。故本题选B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