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消防技术实务知识点归纳:燃烧的本质与条件

来源:233网校 2021-04-19 14:20:00 字号

燃烧的本质与条件

定义

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现象。

发光的气相燃烧区就是火焰,它是燃烧过程中最明显的标志。

由于燃烧不完全等原因,会使产物中产生一些小颗粒,这样就形成了烟。

燃烧可分为有焰燃烧和无焰燃烧。多数可燃物质的燃烧都是在蒸气或气体的状态下进行的,称为有焰燃烧。而有的固体物质则不能变为气态,其燃烧只发生在氧气与固体表面的氧化还原反应,称为无焰燃烧。

燃烧条件

(一)必须具备三个必要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氧化剂)和引火源(温度)。

可燃物

凡是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剂起化学反应的物质,均称为可燃物。

按化学组成分类:有机可燃物、无机可燃物

按所处状态分类:可燃固体、可燃液体、可燃气体

助燃物

凡是与可燃物结合能导致和支持燃烧的物质,称为助燃物,如广泛存在于空气中的氧气。

引火源

①明火。②电弧、电火花。③雷击。④高温。

燃烧发生的充分条件可表述为:具备足够数量或浓度的可燃物;具备足够数量或浓度的助燃物;具备足够能量的引火源;上述三者相互作用

对于多数有焰燃烧而言,其燃烧过程中存在未受抑制的自由基作中间体。自由基的链式反应是燃烧反应的实质,光和热是燃烧过程中的物理现象。因此,可以用着火四面体来表示有焰燃烧的四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链式反应自由基

总结

类别

必要条件

燃烧

燃物、助燃物、引火源

多数有焰燃烧

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链式反应自由基

经典题型

1、用着火四面体来表示燃烧发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四面体”是指可燃物、氧化剂、引火源和( )【2015年技术实务1】。

A、氧化反应

B、热分解反应

C、链传递

D、链式反应自由基

参考答案:D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全部干货笔记、配经典试题同步测试!

干货笔记5.png

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