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培训资料:《建规》民用篇7:关于灭火救援设施的硬核考点及解说

来源:233网校 2020-07-22 17:21:31 字号
摘要: 大家都知道,消防教材考点大部分来源于规范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考消防就是考规范。建规、水规、喷规、火规、烟规等5部最重要规范,大家在考前务必理解透彻并烂熟于心。为了方便大家学习,233老师将5部规范的重要核心考点进行了汇总和解说,形成了一套系统的一级消防培训资料,大家一定要收藏好咯!

7.1消防车道

7.1.1街区内的道路应考虑消防车的通行,道路中心线间的距离不宜大于160m。

当建筑物沿街道部分的长度大于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7.1.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7.1.3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

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m³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7.1.4 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内院或天井的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当该建筑物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可利用楼梯间),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7.1.5  在穿过建筑物或进入建筑物内院的消防车道两侧,不应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或人员安全疏散的设施。

7.1.7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和消防水池应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7.1.8消防车道应符合下列要求:

1、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m;

2、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3、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

4、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5、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7.1.9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m×12m;对于高层建筑,不宜小于15m×1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m×18m。消防车道的路面、救援操作场地、消防车道和救援操作场地下面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经典解说(一):环形消防车道设置范围(323,厂房环,高层先,甲乙丙3000,乙丙仓库减一半)。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民用

建筑

单、多层公共建筑

①>3000座的体育馆

②>2000座的会堂

③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高层建筑

均应设置

厂房

单、多层厂房

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高层厂房

均应设置

仓库

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经典解说(二):车道净宽和净空高均不应<4.0m,坡度8%,离建筑物的距离不应小于5m。

7.2救援场地和入口

7.2.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7.2.2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

2、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和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

3、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4、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7.2.3 建筑物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的范围内,应设置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

7.2.4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7.2.5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

经典解说(一):高层建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设置;设置必须连续;裙房进深≤4m。

经典解说(二):建筑高度≤50m的建筑,可间隔布置,间隔≤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经典解说(三):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和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建筑物的长边为80m,那它的场地长度和宽度为80m*10m,而不是15m*10m或20m*10m。因为它不应少于一个长边的长度。

经典解说(四):离建筑物的距离不应<5m且不应>10m。坡度3%。

经典解说(五):灭火救援窗每个防火分区不少于2个,净高和净宽均不应小于1.0m。

7.3消防电梯

7.3.1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

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

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3 、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7.3.2  消防电梯应分别设置在不同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1台。

7.3.3建筑高度大于32m且设置电梯的高层厂房(仓库),每个防火分区内宜设置1台消防电梯,但符合下列条件的建筑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1、建筑高度大于32m且设置电梯,任一层工作平台上的人数不超过2人的高层塔架;

2、局部建筑高度大于32m,且局部高出部分的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50㎡的丁、戊类厂房。

7.3.4符合消防电梯要求的客梯或货梯可兼作消防电梯。

7.3.5除设置在仓库连廊、冷库穿堂或谷物筒仓工作塔内的消防电梯外,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2、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应符合本规范第5.5.28条和第6.4.3条的规定;

3、除前室的出入口、前室内设置的正压送风口和本规范第5.5.27条规定的户门外,前室内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4、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7.3.6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7.3.7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7.3.8消防电梯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能每层停靠;

2、电梯的载重量不应小于800kg;

3、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4、电梯的动力与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应采取防水措施;

5、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

6、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

7、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

经典解说(一):消防电梯设置范围(与防烟楼梯间设置对比记忆)

(1)消防电梯设置范围

住宅建筑

建筑高度>33m

公共建筑

①一类高层

②建筑高度>32m的二类高层

③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3000㎡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包括其他建筑内)。

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①地上部分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

②埋深>10m且总建筑面积>3000㎡

高层厂房/仓库

建筑高度>32m且设置电梯

(2)防烟楼梯间设置范围:

住宅建筑

建筑高度>33m

公共建筑

①一类高层

②建筑高度>32m的二类高层

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3层及以下,或室内地面地坪高差>10m

高层厂房/仓库

H>32m,且任意层人数超10人

经典解说(二):消防电梯的设置数量应根据防火分区的数量确定,一个防火分区至少设置一台,有多少个防火分区就有多少台电梯。

经典解说(三):前室设置要求

前室类别

建筑类别

面积要求

单独前室

-

≥6m²

合用前室

公共建筑、高层厂房(仓库)

≥10m²

住宅建筑

≥6m²

≥12m²(与剪刀防烟楼梯间共用前室合用)

经典解说(四):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经常喜欢考)。

经典解说(五):满足消防电梯要求的货梯或客梯都可以兼做消防电梯。

经典解说(六):消防电梯必须层层停靠。

7.4直升机停机坪

7.4.1建筑高度大于100m且标准层建筑面积大于2000㎡的公共建筑,宜在屋顶设置直升机停机坪或供直升机救助的设施。

7.4.2直升机停机坪应符合下列规定:

1、设置在屋顶平台上时,距离设备机房、电梯机房、水箱间、共用天线等突出物不应小于5m;

2、建筑通向停机坪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每个出口的宽度不宜小于0.90m:

3、四周应设置航空障碍灯,并应设置应急照明;

4、在停机坪的适当位置应设置消火栓;

5、其他要求应符合国家现行航空管理有关标准的规定。

经典解说:必须是h>100且标准层S>2000㎡的公共建筑(住宅建筑不需要)。

历年考试考题形式

1、【2016年技术实务87】下列关于消防车道设置的做法正确的有( )。

A.二类高层住宅建筑,沿其南北侧两个长边设置净宽度为3. 5m的消防车道

B.消防车道穿过建筑物的洞口处地面标高为- 0. 300m,洞口顶部的标高为3. 900m,门 洞净宽度为4. 2m

C.占地面积为2400㎡的单层纺织品仓库,沿其两个长边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回车场 尺寸为12m x 13m

D.高层厂房周围的环形消防车道有一处与市政道路连通

E.在一坡地建筑周围设置最大坡度为5%的环形消防车道

233网校答案:BCE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 1. 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根据7. 1. 8-1,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 0m,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7. 1. 3,工厂、仓库 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 于1500㎡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根据7.1.9,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m x 12m;对于高层建筑,不宜小于15m x1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m x 18m,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7. 1.8-5,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CE。

2、【2017年技术实务78】关于消防车道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B.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9%

C.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D.高层住宅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1. 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根据7.1. 8-5,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3、【2015年技术实务88】某建造在山坡上的办公楼,建筑高度为48m,长度和宽度分别为 108m和32m,地下设置了两层汽车库,建筑的背面和两侧无法设置消防车道。下列关于该办公楼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设计,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

A.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建筑正面一侧的边缘与建筑外墙的距离为5 ~7m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宽度为12m

C.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坡度为1%

D.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设置在建筑的正面,因受大门雨棚的影响,在大门前不能连续布置

E.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位于可承受重型消防车压力的地下室上部

233网校答案:ABCE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 2.2-4,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AC选项正确;根据7. 2.2-2,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 和10m,B选项正确;根据7. 2.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 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本题只能在正面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连续布置时才能满足一个长边的要求,但是由于大门雨棚的影响不能连续布置,不能连续布置就无法满足一个长边的要求,D选项错误;根据7. 2.2-3,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 为 ABCE。

4、【2016年技术实务73】一座建筑高度为55m的新建办公楼,无裙房,矩形平面尺寸为80m x20m,沿该建筑南侧的长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最小平面尺寸应为( )

A.15m x 10m

B.20m x 10m

C.15m x 15m

D.80m x 10m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 2.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本题沿长边80m连续布置登高操作场地,即该办公楼连续布置的消防登高操作场地长度为80m;根据7. 2.2-2,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即该办公楼连续布置的消防登高操作场地宽度不应小于10m, 故该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最小平面尺寸应为80m x 10m。本题答案为D。

注:本题很容易就误选B选项。注意操作场地应不小于一个长边的宽度,且题干中问的也是该操作场地的最小平面尺寸。

5、【2017年技术实务38】下列消防救援入口的设置的做法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A.一类高层办公楼外墙面,连续设置无间隔的广告屏幕

B.救援入口净高和净宽均为1.0m

C.每个防火分区设置一个救援入口

D.多层医院顶层外墙面,连续设置无间隔的广告屏幕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消防救援口的设置可以使消防队员迅速进入建筑内部,有效开展人员救助和灭火行动,在外墙面连续设置无间隔的广告屏幕会遮挡消防救援口,AD选项错误;消防救援口的净髙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6、【2018年技术实务12】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多层电视机生产厂房,地上4层,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厂房长200m,宽40m,每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供消防人员进入厂房的救援窗口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救援窗口下沿距室内地面为1.1m

B.救援窗口净宽度为0.8m

C.厂房二层沿一个长边设2个救援窗口

D.利用天窗作为顶层救援窗口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 2. 5,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B选项净宽度不够,故错误;厂房长边为200m,只设置了 2个救援窗口,救援窗口之间的距离明显不符合规范要求,C选项错误;根据7.2.4,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天窗设置在屋顶,应在外墙设置救援窗口而不是在屋顶设置救援窗口,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7、【2016年综合能力29】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是消防灭火救援的重要设施。下列关于消 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设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应大于10m

C.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D.高层建筑的消防车登高面不应布置裙房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 2.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A选项正确;规范规定在登高操作场地范围内裙房的进深不能大于4m,而不是不能布置裙房,D选项错误;根据7. 2.2-4,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 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B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8、【2016年综合能力82】某丙类厂房建筑高度为45m,对其消防救援窗口进行防火检查。 下列消防救援窗口设置的做法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

A.消防救援窗口采用易碎安全玻璃,并在外侧设置明显标志

B.每个防火分区设置1个消防救援窗口

C.消防救援窗口设置在三层以上楼层

D.消防救援窗口的净高和净宽均为1.20m

E.消防救援窗口的下沿距室内地面高度为1.2m

233网校答案:ADE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 2.4,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C选项错误;根据 7. 2. 5,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 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 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ADE 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DE。

9、【2018年综合能力44】对某建筑高度为120m的酒店进行消防验收检测,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救援窗口的实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沿建筑设置环形消防车道,车道净宽为4.0m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为15m和12m

C.消防车道的转弯半径为15m

D.消防救援窗口的净高和净宽均为1.1m.下沿距室内地面1.1m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1.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根据7.1.8-1,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m,A选项正确;根据7.2.2,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B选项错误;根据7. 1. 8条文解释, 消防车转弯半径为9 -12m,普通消防车9m,登高消防车12m,特种车辆16 -20m,C选项正确;根据7. 2.5,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 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 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B。

10、【2019年技术实务65】某公共建筑,建筑高66m,长80m,宽30m, 地下1层,地上15层,地上-至三层为商业营业厅,四至十五层为办公场所。该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外墙 10m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最大间隔为25m,场地总长度为90m

C.在建筑位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一侧的外墙上设置一个挑出 5m,宽10m的雨棚

D.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最小长度为15m

233网校答案:A

11、【2015年技术实务36】某建筑高度为38m且设有消防电梯的5层针织品生产厂房,耐火等级为一级,每层建筑面积为5000㎡,消防电梯与疏散楼梯间合用前室。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设置2台消防电梯

B.前室的使用面积为12㎡

C.消防电梯兼做员工用电梯

D.在前室人口处设置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卷帘

233网校答案:D

解析:针织品生产厂房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耐火等级为一级的高层丙类厂房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3000㎡;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 版)8. 3.1,该厂房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厂房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变为6000㎡,该厂房每层可划为一个防火分区;根据7. 3. 2,消防电梯应分别设置在不同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1台,A选项正确;根据6.4.3,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B选项正确;根据7.3.4,符合消防电梯要求的客梯或货梯可兼作消防电梯,C选项正确;根据7. 3.5-4,消防电梯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本题答案为D。

12、【2016年技术实务56】下列建筑中,允许不设置消防电梯的是( )。

A.埋深为10m,总建筑面积为1000㎡的地下商场

B.建筑高度为27m的病房楼

C.建筑高度为48m的办公建筑

D.建筑高度为45m的住宅建筑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 3. 1,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五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3)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本题答案为A。

13、【2018年技术实务72】关于建筑消防电梯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建筑高度为25m的门诊楼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B.建筑高度为30m的物流公司办公楼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C.埋深9m、总建筑面积4000㎡的地下室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D.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 3. 1,下列建筑应设置 消防电梯:

(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

(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3)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A选项为大于24m的医疗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本题答案 为A。

【2017年综合能力100】对某一类高层宾馆进行防火检查,查阅资料得知,该宾馆每层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符合规范要求,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有()。

A.消防电梯前室的建筑面积为6㎡,与防烟楼梯间合用前室的建筑面积为10㎡

B.兼作客梯用的消防电梯,其前室门釆用耐火极限满足耐火完整性和耐火隔热性判定 的防火卷帘

C.设有3台消防电梯,一个防火分区有2台,另一个防火分区有1台

D消防电梯能够停靠每个楼层

E.消防电梯从首层到顶层的运行时间为59s

233网校答案:A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 3.5-2,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A选项错误;根据7. 3.5-4,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B选项错误;根据 7.3.2,消防电梯应分别设置在不同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1台,C选项正确;根据7. 3.8,消防电梯应能每层停靠,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D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

14、【2018年综合能力96】某建筑高度为36m的高层住宅楼,疏散楼梯釆用剪刀楼梯间,设有消防电梯,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且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该住宅楼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每户的入户门为净宽1. 0m的乙级防火门

B.消防电梯轿厢内设有专用消防对讲电话

C.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为10㎡,短边长度为2. 4m

D.消防电梯内铭牌显示其载重量为1200kg

E.消防电梯轿厢内采用阻燃木饰面装修

233网校答案:AB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30,住宅建筑的户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度应经计算确定,且户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 90m, A选项正确;根据7.3.8,消防电梯的载重量不应小于800kg,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釆用不燃材料,BD选项正确,E选项错误;根据5.5.28-4,楼梯间的前室或共用前室不宜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楼梯间的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且短边不应小于2.4m,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