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一篇:易燃气体分级及火灾危害性

来源:233网校 2019-02-10 00:00: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一篇考点:易燃气体的分级及火灾危害性。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易燃气体

易燃气体是指温度在20℃、标准大气压101.3kPa时,爆炸下限≤13%(体积),或者燃烧范围≥12%的气体。例如,氢气、乙炔气、一氧化碳、甲烷等碳五以下的烷烃、烯烃,无水的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环丙烷、环丁烷、环氧乙烷,四氢化硅、液化石油气等。

1、易燃气体的分级

易燃气体分为两级。

I级:爆炸下限<10%;或者不论爆炸下限如何,爆炸极限范围≥12个百分点。

Ⅱ级:10%≤爆炸下限<13%,并且爆炸极限范围<12个百分点。

实际应用中,通常还将爆炸下限<10%的气体归为甲类火险物质,爆炸下限≥10%的气体归为乙类火险物质。

2、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

(1)易燃易爆性

1)比液体、固体易燃,并且燃速快。

2)一般来说,由简单成分组成的气体,如氢气(H2)比甲烷(CH4)、一氧化碳(CO)等比复杂成分组成的气体易燃,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着火爆炸危险性大。

3)价键不饱和的易燃气体比相对应价键饱和的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大。

(2)扩散性

1)比空气轻的气体逸散在空气中可以无限制地扩散,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并能够顺风飘散,迅速蔓延和扩展。

2)比空气重的气体泄漏出来时,往往飘浮于地表、沟渠、隧道、厂房死角等处,长时间聚集不散,易与空气在局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引火源发生着火或爆炸;同时,密度大的易燃气体一般都有较大的发热量,在火灾条件下,易于使火势扩大。

(3)可缩性和膨胀性

(4)带电性

从静电产生的原理可知,任何物体的摩擦都会产生静电,氢气、乙烯、乙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从管口或破损处高速喷出时也同样能产生静电。其主要原因是气体本身剧烈运动造成分子间的相互摩擦,气体中含有固体颗粒或液体杂质在压力下高速喷出时与喷嘴产生的摩擦等。

(5)腐蚀性、毒害性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通关辅导: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实力取证,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