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消防给水设施(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18 08:41:00 字号
摘要: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给水设施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消防给水设施考点速记

一、消防水泵设置要求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中均需设置消防泵。消防水泵应设置备用泵。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1、当工厂、仓库、堆场和储罐的室外消防用水量小于等于25L/s。

2、建筑的室内消防用水量小于等于10L/s 时。

消防水泵吸水管应保证不漏气,且在布置时应注意:

(1)水泵宜采用自灌式吸水。

(2)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 时,其流速宜为1.0 m/s~1.2m/s;直径大于DN250 时,宜为1.2m/s~1.6m/s。

二、消防供水管道

1、室外消防给水管道

室外消防给水管道的布置要求:

(1)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防用水量小于等于15L/s 时,可布置成枝状。

(2)向环状管网输水的进水管不应少于两条。

(3)环状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5 个。

(4)室外消防给水管道的直径不应小于DN100,有条件时,应不小于150mm。

2、室内消防给水管道

3、消防给水竖管的布置应保证同层相邻两个消火栓的水枪充实水柱同时到达被保护范围内的任何部位。高层民用建筑内每根消防给水竖管的直径不应小于100mm。

4、室内消火栓给水管网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管网应分开设置。如有困难,应在报警阀前分开。

三、消防水泵接合器

水泵接合器有地上式、地下式和墙壁式三种。其设置应方便连接消防车水泵;距水泵接合器15m~40m 范围内,应设置有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

水泵接合器的组件排列次序应合理,从水泵接合器给水的方向,依次是止回阀、安全阀、阀门。

四、增压稳压设备

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稳压泵的流量应按系统的渗透流量计算确定。喷淋消防稳压泵的流量宜为1L/s,并不宜大于一只喷头的流量;消火栓给水系统的消防稳压泵,其流量不应大于5L/s,消火栓给水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的消防稳压泵宜为3L/s。

气压罐

1、消火栓给水系统的气压罐消防储存水容积应满足火灾初期供两支水枪工作30s 的消防用水量要求, 即Vx=2×5×30=300(L)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储存水容积应满足火灾初期提供5 个喷头工作30s 的消防用水量要求,即Vx=5×1×30=150(L)

当消火栓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气压罐时,其容积应为300+150=450(L)。

五、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

消防水池

在市政给水管道、进水管道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以及当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的情况下,室内外消防用水量之和大于25 L/s 的建(构)筑物应设消防水池。

在火灾情况下能保证连续补水时,消防水池的容量可以减去火灾延续时间内补充的水量,消防水池的补水时间不宜超过48h。消防水池总容积超过500m³时,应分成两个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消防给水设施试题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

下列关于消防水泵设置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常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中均需设置消防泵

B.消火栓给水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应分别设置消防泵

C.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和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或等于25L/s时,可不设备用泵

D.建筑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或等于10L/s时,可不设备用泵

答案:B。消火栓给水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宜分别设置消防泵,当与消火栓系统合用消防水泵时,系统管道应在报警阀前分开。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