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一级消防冲刺速记:采暖、通风与空调系统(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13 00:00:00 字号
摘要: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采暖系统、通风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采暖系统、通风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一、采暖系统防火防爆

(一)选用采暖装置的原则 

1.甲、乙类厂房和甲、乙类库房内严禁采用明火和电热散热器采暖。 

2.散发可燃粉尘、可燃纤维的生产厂房对采暖的要求: 

(1)为防止纤维或粉尘积集在管道和散热器上受热自燃,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5℃(相当于供水温度95℃,回水温度70℃)。但输煤廊的采暖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130℃。 

(3)不应使用肋形散热器,以防积聚粉尘。 

3、下列汽车库或修车库需要采暖时应设集中采暖: 

甲、乙类物品运输车的汽车库; 

I、Ⅱ、Ⅲ类汽车库; 

I、Ⅱ类修车库。 

二、通风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 

1、防火阀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有熔断器的防火阀,其动作温度宜为70℃。 

(2)防火阀宜靠近防火分隔处设置。 

(3)防火阀安装时,可明装也可暗装。当防火阀暗装时,应在安装部位设置方便检修的检修口。 

(4)为保证防火阀能在火灾条件下发挥作用,穿过防火墙两侧各2m 范围内的风管绝热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且具备足够的刚性和抗变形能力,穿越处的空隙应用不燃材料或防火封堵材料严密填实。 

2、燃油、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可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当设置机械通风设施时,该机械通风设备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通风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3 次/h 确定。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 次/h 确定,事故通风量为正常通风量的2倍。

采暖系统防火防爆试题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

下列关于建筑供暖系统防火防爆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生产过程中散发二氧化碳气体的厂房,冬季采用热风供暖,回分经净化除尘在加热后配部分新风送入送风系统

B.甲醇合成厂房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90%

C.面粉加工厂的碾磨车间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最高温度为82.5℃

D.铝合金汽车轮胎毂的抛光车间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80%

答案:A。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规定,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可燃气体、蒸气、粉尘或纤维与供暖管道、散热器表面接触能引起燃烧的厂房(如二硫化碳气体、黄磷蒸气及其粉尘等),应采用不循环使用的热风供暖,热风属于循环使用,选项A错误。甲、乙类厂房(仓库)内严禁采用明火和电热散热器采暖,选项B正确。在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内,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5℃,选项C、D正确。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