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防火分隔(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9-29 09:04:00 字号
摘要: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防火分隔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防火分隔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一、功能区域分隔

(一)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相互分隔的独立房间应是独立的防火分隔单元。当其布置在地下或四层及以上 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 ㎡,即使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面积也不能增加。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防火隔墙和不低于1.00h 的不燃性楼板分隔, 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单元之间或与其他场所 之间的分隔构件上无任何门窗洞口。

(二)人员密集场所

布置在四层及以上楼层时,建筑面积不宜大于400 ㎡,且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灭火系统,幕布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 级。

(三)医院、疗养院建筑

医院和疗养院的病房楼内相邻护理单元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防火隔墙分隔,隔墙上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设置在走道上的防火门应采用常开防火门。

二、设备用房分隔

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三、中庭防火分隔

建筑物内设置中庭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当中庭相连通的建筑面积之和大于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中庭应与周围相连通空间进行防火分隔。

2.高层建筑内的中庭回廊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3.中庭应设置排烟设施;

4.中庭内不应布置可燃物。

四、玻璃幕墙防火分隔

1.对不设窗间墙的玻璃幕墙,应在每层楼板外沿,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1.0h 高度不低于1.2m的不燃性实体墙或防火玻璃墙;当室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该部分墙体的高度不应小于0.8m。

2.为了阻止火灾时幕墙与楼板、隔墙之间的洞隙蔓延火灾,幕墙与每层楼板交界处的水平缝隙和隔墙处的垂直缝隙,应该用防火封堵材料严密填实。

窗间墙、窗槛墙的填充材料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以阻止火灾通过幕墙与墙体之间的空隙蔓延。需要注意的是,当玻璃幕墙遇到防火墙时,应遵循防火墙的设置要求。防火墙不应与玻璃直接连接,而应与其框架连接。

五、管道井防火分隔

防火分隔试题练习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来这里>>

关于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进行防火分隔的做法,错误的是(  )。

A.采用乙级防火门、窗,且火灾时能自行关闭

B.采用耐火极限为1.00h的防火隔墙

C.采用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为1.00h的防火玻璃墙

D.采用耐火完整性为1.00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并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

答案:A。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规定,建筑内设置中庭时,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当叠加计算后的建筑面积大于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时,应符合下列规定: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应进行防火分隔。采用防火隔墙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采用防火玻璃墙时,其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1.00h,采用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时,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保护;采用防火卷帘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并应符合卷帘分隔的相关规定;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应采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