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燃烧基础知识(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09-18 11:22: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科目燃烧基础知识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燃烧基础知识考点速记冲刺阶段如何归纳总结、建立思维导图?点击查看>>

燃烧条件

一、燃烧的的发生和发展,必须具备3个必要条件——可燃物、助燃物(氧化剂)和引火源(温度)。

二、大部分燃烧发生和发展需要4个必要条件——可燃物、助燃物(氧化剂)、引火源(温度)和链式反应自由基

燃烧类型

一、燃烧类型分类:按照燃烧形成的条件和发生瞬间的特点,可分为着火和爆炸。其中着火分为点燃和自燃,自燃又可分为化学自燃和热自燃。

二、闪点、燃点、自燃点的概念

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液体挥发的蒸气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遇火源能够闪燃的液体最低温度(采用闭杯法测定),称为闪点。闪点是可燃性液体性质的主要标志之一,是衡量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重要参数。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反之则越小。

闪点是判断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以及对可燃性液体进行分类的主要依据。可燃性液体的闪点越低,其火灾危险性也越大。例如,汽油的闪点为-50℃,煤油的闪点为38~74℃,显然汽油的火灾危险性就比煤油大。根据闪点的高低,可以确定生产、加工、储存可燃性液体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类别:闪点<28℃的为甲类;闪点≥28℃至<60℃的为乙类;闪点≥60℃的为丙类。

燃烧方式与特点

一、气体燃烧:扩散燃烧和预混燃烧。

二、液体燃烧:闪燃、沸溢、喷溅。

液态烃类燃烧时,通常具有橘色火焰并散发浓密的黑色烟云。醇类燃烧时,通常具有透明的蓝色火焰,几乎不产生烟雾。

三、固体燃烧:

蒸发燃烧——如蜡烛、松香、硫、钾、磷、沥青和热塑性高分子材料等燃烧分解燃烧——如木材、煤、合成塑料等燃烧。

表面燃烧——如焦炭、木炭、铁、铜等的燃烧。熏烟燃烧(阴燃)

动力燃烧(爆炸)

燃烧产物

不完全燃烧产物:CO、NH3、醇类、醛类、醚类等。

燃烧产物的危害性: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是燃烧产生的两种主要燃烧产物。其中,二氧化碳虽然无毒,但当达到一定的浓度时,会刺激人的呼吸中枢,导致呼吸急促、烟气吸入量增加,并且还会引起头痛、神志不清等症状。而一氧化碳是火灾中致死的主要燃烧产物之一,其毒性在于对血液中血红蛋白的高亲和性,它能够阻碍人体血液中氧气的输送,引起头痛、虚脱、神志不清等症状和肌肉调节障碍等除毒性之外,燃烧产生的烟气还具有一定的减光性。烟气在火场上弥漫,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视线,使人们难以辩别火势发展方向和寻找安全疏散路线。同时,烟气中有些气体对人的肉眼有极大的刺激性,使人睁不开眼而降低能见度。

燃烧基础知识考点试题练习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来这里>>

下列油罐燃烧时,不会发生沸溢、喷溅的是(  )。

A.汽油

B.原油

C.重油

D.沥青油

A沸溢、喷溅是液体燃烧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现象,根据其发生原理,能产生该现象的一般为含有水分、黏度较大的重质石油产品,汽油为轻质油品。

可燃粉尘爆炸,按爆炸性质分类属于(  )。

A.物理爆炸

B.化学爆炸

C.气体爆炸

D.核爆炸

B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和核爆炸。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的区别是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和性质有无改变。可燃粉尘爆炸属于化学爆炸。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