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考证上瘾吗?考完一建和一造,还想考一级消防

2021-12-10 17:19:16

字号
摘要: 学习是走上成功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

作为考证大军中的一员,发现有这么一个普遍现象,很多考证人员都是多证加身,一直奔跑在考证的路上。这时就有人问了,难道考证还上瘾吗?

是的,考证的确会上瘾,在现实情况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有些人不是在考证,就是在准备考证的路上,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沉迷于考证呢?

一、考证上瘾原因剖析

(一)能获得持续性收益

就拿建筑类证书来说吧,很多人撸完二建、一建,继续撸增项、一造、监理、消防等,为什么呀,因为这类证书的叠加会为他们带来更高的收益,这是驱使他们不断考证的动力源。

(二)政府补贴

(1)个税抵扣,可以抵扣3600元。

(2)领取政府补贴,1500-5000元,这一块的补贴主要看地方人社局政策,以官方通知为准。

(3)领取公司补贴,企业为提高公司的竞争力,鼓励员工考证,尤其是建筑行业的企业,考一个证书直接加多少工资或一次性补贴多少。且一般情况下,这个数字都很可观。

(三)就业

基于很多行业的不确定性,企业的不稳定性,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被迫失业的是不是自己。很多人只所以考证,只是希望在这个过度期能找到安全感,一个人有很多证书,尤其是含金量高的证书,一旦在未来失业的情况下,还能快速找到赚钱的工作。

(四)职位的提升

很多职业,都要求从业者掌握多科学、综合性的专业技术能力,否则不仅没有机会成长,更有可能被他人取代或淘汰。

(五)习惯使然

很多人考试完,缰绳一松,就觉得难受,因为通过长时间的备考,你已经习惯了考证的节奏,习惯用学习来充盈自己,充盈生活。

(六)遇见最好的自己

很多人通过考证的契机,把懒惰的自己活脱脱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的自律者,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自信,同时无形之中也给自己孩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综上所述,考证有这么多的好处,它能不上瘾吗?

 二、考完一建和一造,为什么转战战场考一消

(一)前景好

国家正在从政策上积极推广相关制度,填补消防行业这个缺口。按照公安部消防局介绍,在未来的3到5年,我国对消防工程师的需求量将达到50万左右。庞大的数量与消防工程师严格的审核制度与低通过率,必然导致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成为一个香饽饽,成为一个人人都想拥有的证书。

(二)含金量高

由于一级消防工程师发展前景非常好,所以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的含金量也非常的高。据各大招聘网站薪资统计,城市持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人员全职约30万左右,在二三线城市,持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人员全职约15万左右;如果只选择兼职,每年也有6-8万左右的收益。

(三)市场缺口大

保守统计全国消防技术企业和重点消防单位约40万家左右,按照每家单位配备4—6名消防工程师来算,预估市场需求量在200万左右。在2022年前,消防工程师缺口至少在30万左右。

四)自我价值的体现

相比一建、一造的考试难度,一级消防工程师的难度还是略大些,很多人只所以选它,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个人能力的一个证明。

三、考试情况介绍

(一)考试科目与题型

考试科目

考试题型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100道选择题,满分120分;80道单选,每题1分,20道多选,每题2分

《消防技术综合能力》

100道选择题,满分120分;80道单选,每题1分,20道多选,每题2分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满分120分,共6道案例大题,其中2-3道为选择题,3-4道主观题

(二)考试时间与及格标准

科目

考试时间

及格标准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2.5h

72分及格

《消防技术综合能力》

2.5h

72分及格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3.0h

72分及格

(三)各科历年分值分布-为备考指明方向

1、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篇章/年份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2

2

4

3

6

3

3

第二篇 建筑防火

38

37

37

38

22

40

40

第三篇 建筑消防设施

57

59

61

59

59

95

62

第四篇 其他建筑、场所防火

17

14

13

18

33

9

15

第五篇消防安全评估

6

7

5

1

1

2

0

2、消防安全综合能力

篇章/年份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第一篇 法律法规

8

7

7

8

7

9

14

第二篇 建筑防火检查

32

37

37

36

38

30

27

第三篇 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

65

67

60

60

47

57

46

第四篇 消防安全评估

4

1

4

4

2

1

0

第五篇消防安全管理

9

8

12

12

15

23

33

3、案例分析,判分标准不详,无法总结。

12.12.png

四、备考技巧

第一步:一级消防工程师教材知识点多、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建议报个口碑好的培训班级。

第二步:准备好学习资料,教材、干货笔记、5部重要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简称“建规”、《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设计规范》简称“水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简称“火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简称“喷规”、《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简称“烟规”】。

第三步:制定一个有效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是自律!

第四步:学习顺序,先技术实务,后综合能力,最后案例分析。记住,学习顺序绝对不能错。

 学习是走上成功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祝愿大家在考证的路上一帆风顺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