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零基础“一消”求学路!从“不愿学习”到“我要学习”

2020-04-27 15:32:55

字号

我是一个上班族,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2017年,身边的同事劝我,说我除了上班比较清闲,下班时间还比较多,不如去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因那时的我比较安于现状,加之听说一级消防的考证路上非常辛苦,便放弃了考证的念头。

2020年春节,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能上班工作,居家隔离长达近两个月之久。想想三年前,劝我考一级消防的同事已顺利拿证,于是我拿起电话,向同事详细咨询了一消考证的过程。同事很坚定的告诉我:“一级消防工程师的考证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只要用脑、用心、用时间,拿证不是问题”。在他的鼓励下,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便开始看教材,听网课。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让我对一消知识的学习越来越有兴趣,对一消的考证越来越有信心!

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是也得出了一些心得:

1、视频课程要认真听。在最初一级消防视频课程的听课中,本人对老师讲授的课程听的不够仔细,后来对同一个视频课程反复听学的过程中,渐渐的觉得老师所讲的每一个字,每一段话,每一个要点,都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听,用心去记。例如,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很多地方反复强调哪些地方为“不应”,哪些地方为“不宜”,并反反复复的告诫我们,要把“不应”和“不宜”区别开,把“大于或等于”、“小于或等于”和“大于”“小于”区别开,看似一个字的区别,实则改变了题意。通过不断的学习,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在初学消防的视频课程中,一定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切记不能分心,如果错过了老师讲的一句话,后面的内容就很难听懂。

2、重要知识要认真记。一消的三门课,每门课内容都很多,知识点也很多,需要记的知识量很大。作为一个初学者,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因为一个知识点,一个表格里的数据,而去花大多的时间去死记硬背。如果一味的追求把刚学的知识全部记住,这样会因为花大把的时间记某一个知识点,而导致学习的时间根本不够用。只有先去理解,把每一个知识点去理解性的记忆,能记多少是多少,接着再往下学习。把技术实务课程全部学完后,再回头巩固学习,这样,对消防的理论知识掌握的多了,在重学的过程中更加方便快捷的巩固知识点。

3、难点易混点要弄清。一级消防的知识面很宽,需要记的很多知识点都很相似,加之一个考题上多或少一个字,整个题的意思就完全发生了变化,答案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把需要记忆的难点,以及知识点很相似、容易混淆的内容单列出来,形成对比,寻找不同之处,找出适合自己的记忆窍门,反复记,用心记,把每个知识点铭记在心。

4、浮躁心情要克服。消防的学习很辛苦,很乏味,很多人在初学的过程中,认为学习知识点多,学习难度大,学起来很吃力!于是,学着学着就想放弃,学着学着,思想就会跑偏,认为就像听“天书”。然而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需要我们去养成,在初学时,我们即便是在听天书,也要去逼着自己去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能够初步了解一消的课程后,我们的兴趣会越来越浓,越发觉得消防的结构、构造和原理原来是那么的神秘!这样,就会大大的激发我们学习的自觉性及主动性,确实能够改变从“不愿学习”到“我要学习”的转变。

5、练习题反复做。在我们能够基本掌握一消知识要点后,要反复的通过做题去练习,对做错的题目要认真分析,找到做错的原因,进一步加深对错题的印象,对我们掌握知识要点能够有很大的帮助。

求学的路上没有捷径,成功属于每一个努力付出艰辛的人们,一消知识的学习并不难,而最难的是要克服我们的恐惧心理,每天花费必要的时间去学习,就一定会成功。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邀广大考生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期待你能加入进来,在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带动其他的朋友一起成长,让每个人都爱上学习。快来加入吧!投稿入口>>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

热点:一级消防新手报考指南|零基础/上班族通关经验|消防考试题库

想要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赶紧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纸质版3科《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