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五大规范是什么?考试70%+的分值都在这!

2020-04-08 17:17:10

字号

话说,在消防考友中一直流传着这么一段话:“消防过不过,重点看案例,案例过不过,重点看规范……”那么,是不是所有与消防相关的规范都得学?

通过对近几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命题特点分析,各大规范一直都是命题老师们出题的依据,一些考题或许书本无法找到答案,但大多可以在相关规范中找到答案。

那么,什么是消防五大规范?具体包括哪些?

消防相关规范众多,但是考题涉及的主要规范有5个,即常说的消防5大规范:建规、水规、火规、消规和防排烟,具体如下: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版)(以下简称《建规》)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以下简称《消规》)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50166-2019(以下统称为《火规》)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261-2017(以下统称为《水规》)

《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以下简称为《烟规》)

消防五大规范到底有多重要?怎么学?

消防五大重要规范包含了70%以上的考点,在消防技术实务和消防综合能力的分值占比70%左右,在案例分析的分值占比达到了8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从历年消防考题分值不难看出,建筑防火部分的分值仅次于建筑消防设施部分,分值一般是35以上(19年实务除外),而建筑防火大部分的考点均来自《建规》。就拿2018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来说,有18道单选题和5道多选题的命题依据为《建规》,分值为28分,占比为23%。这仅仅是《消防技术实务》一科,综合能力和案例分析两科分值占比也不相上下。

很多考生在学习《建规》的时候对条文理解不够深入,建议借助《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比如:二级耐火等级厂房的房间隔墙问题,还有局部设置喷淋时防火分区面积计算的问题等,在《图示》中都有很清晰的平面图描述。

2、《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消防给水系统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包含基本参数、消防水源、供水设施、给水形式等,在消防设施篇中本规范涉及的计算题也很多,比如消防用水量的计算、稳压泵设计流量计算、消防水泵接合器个数的计算等。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融合了三科教材中有关消防给水和消火栓系统两大块内容的大部分知识点,每年都是必考内容。

《消规》有对应的《图示》,建议考生一定要配合《图示》学规范,其中有很多的图例需要提前在“编制说明”里做了解。大家可以学完《建规》后再认真地学习《消规》,学好《消规》有利于掌握其他水系统。

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中,考生会用到很多规范。其中,一部分是设计规范,一部分是施工及验收规范,还有一部分是技术规范和其他规程等。

设计规范的内容一般编入《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教材中,施工及验收规范的内容一般编入《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中,而技术规范则按章节性质分别编入两科教材中。

《火规》主要内容包括术语、基本规定、消防联动控制设计、火灾探测器的选择、系统设备的设置、住宅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系统供电、布线、典型场所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系统施工、调试、验收等。其中在联动控制设计方面最易出题,这也是每年消防案例分析中必考的内容。

4、《自动喷水系统设计规范》

新版《自动喷水系统设计规范》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与原规范相比内容有很多改动的地方,主要包含设置场所危险等级、设计基本参数、系统组件、水力计算、操作与控制等内容。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最常见的水灭火系统,我们在商场、酒店、办公室经常见到,对此系统并不陌生,但很多组件及其工作原理却需要我们牢记。

5、《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

新版《烟规》是2018年8月1日实施的,主要内容包含防排烟系统设计、系统控制、系统施工、系统调式、验收和维护管理等。

研究过真题的考生都知道,自2015年~2017年防排烟系统考点都比较少,主要是由于缺乏命题依据。而该规范在2018年新版实施后,《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单科就考了3道单选题和1道多选题,《消防案例分析》中也对排烟系统的进行了考查,重要程度逐步凸显。

关于规范,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过来人经验?

关于消防规范和图示,2019年一级消防全科通关考生的建议是:

方法一:

建规、水规、喷规黑体字部分必须熟练掌握,同时配合着图示看,直接用来练案例。有人不会用图示,觉得图集没用。那举个例子,保守点说百分之95以上的人不知道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在止回阀之前还是之后,这个规范没有但图示有。所以图示能帮你加深建规和水规的各个细节。而考试就是考的一个简单知识点,但都被大多数人忽略的细节。

方法二:

单纯看规范的文字很枯燥,有时候一图胜千言。图示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这些也都不难收集,网上都能搜到。课件、教材配合规范、条文说明再加上图示,这样就能够比较清楚地学明白消防知识点。我的具体方法就是以规范为主,把几大规范打印好,反复看。 第一轮学习非常重要,不要图快,一定要步步扎稳根基,当时记不住不要紧,但是一定要搞明白。尤其是防火的知识框架、设施的原理,这都是极为重要的,必须清清楚楚。第一遍基本上就把基础牢牢打下了,剩下的就是老生常谈,应试教育的那套流程。首先最重要的还是把教材、规范、图集再看几遍,一遍根本不够!然后就是记忆规范内容,一遍一遍的去记。这个遍数不好讲,多多益善,记得越牢越好,这样才能在考场上看到考题立刻知道如何解答。这个过程感觉很枯燥,不过学习就是这样。第二轮学习花了两个月左右,基本上就是看规范、图集。脑子记不住就只能多看多背,事实证明还是非常有效果的,开始的时候记得有点慢,但是后来基本上我已经可以对几大规范张嘴就来。

方法三:

规范考点繁杂,梳理一遍后,依然感觉一脸茫然,这也是正常现象,关键是要找对复习路径,在有限的时间内,搞定这5部重要规范。大家不妨来听一听233网校黄明峰、李兴伟等各位老师的《规范》课程,老师对消防涉及的重点规范进行详细梳理,化繁为简,系统的展现考试中规范运用情况。戳下方图片,直达听课>>

消防工程师考试重要规范课

热点:一级消防新手报考指南|零基础/上班族通关经验|消防考试题库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

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想要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赶紧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纸质版3科《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