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十七:灭火救援设施(可下载)

2019-08-22 15:36:00

字号
摘要: 为帮助各位考生更好的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快速通关!233网校老师整理了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及相关记忆方法。本篇为灭火救援设施相关内容,展示如下:
导航文本:点击表格里的小标题,页面会自动链接到相对应的内容,更加便于阅读。
消防车道消防登高救援场地和灭火救援窗>消防电梯>特训习题

一、消防车道

消防车道

具体内容

设置要求

环形消防车道

⑴民用建筑:
①单、多层公共建筑:>3000座的体育馆;>2000座的会堂;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②高层建筑

⑵厂房:
①单、多层厂房: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②高层厂房

⑶仓库: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时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

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

①当其沿街长度超过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在适当位置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
②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其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尽头式消防车道

难以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或与其他道路连通的消防车道时,可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

消防水源地消防车道

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和消防水池应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技术要求

宽度和高度

①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②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③消防车道距建筑外墙的距离不宜小于5m。

车道的荷载

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最小转弯半径

普通消防车:9m;登高车12m;特种车:16-20m

车道回车场

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12m*12m;高层建筑:15m*15m;重型消防车18m*18m

消防车道间距

应为160m

二、消防登高救援场地和灭火救援窗

设施类型

具体内容

消防登高救援场地

确定消防登高面

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条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条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建筑物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的范围内,应设置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

设置要求

⑴最小操作场地面积
最小操作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宜小于15m×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10m,且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⑵场地与建筑的距离
登高场地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⑶操作场地荷载计算
应按承载大型重系列消防车计算。

⑷操作空间的控制
场地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高压电线、树木、车库出入口等障碍,同时要避开地下建筑内设置的危险场所等的泄爆口。

灭火救援窗

设置要求

①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每层设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②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小于2个。
③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相对应。
④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三、消防电梯

消防电梯

具体内容

设置范围

住宅建筑:建筑高度>33m

公共建筑:①一类高层②建筑高度>32m的二类高层
③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3000㎡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包括其他建筑内)

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①地上部分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
②埋深>10m且总建筑面积>3000m2

高层厂房/仓库:
建筑高度>32m且设置电梯

设置要求

⑴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应≥1台

⑵消防电梯应具有防火、防烟、防水功能。

⑶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或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

⑷消防电梯前室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②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 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0㎡ ,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 。
③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⑸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⑹在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且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⑺消防电梯一般不应小于800 kg,且轿厢尺寸不宜小于1.5mx2m;消防电梯要层层停靠,包括地下室各层;消防电梯的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⑻消防电梯的供电应为消防电源并为设备用电源,在最末级配电箱自动切换,动力与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应采取防水措施;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救援人员专用的操作按钮;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

⑼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

四、特训习题

1、下列建筑中,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的有(  )。

A.某建筑高度为24m的住宅

B.某建筑高度为27m的公寓

C.某地上3层的商场,占地面积2000m2

D.某单层展览馆,占地面积6000m2

E.某木材厂占地面积2500m2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1.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m2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根据7.1.3,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m2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m2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本题答案为BD。

2、某建筑高度为52m的住宅,沿周边设置环形消防车道,下列关于该住宅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布置不符合规定的是()。

A.沿一个建筑长边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C.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为5m

D.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可间隔布置,且间隔距离为30m

E.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对应的一侧设有汽车库出入口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2.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A选项正确,CD选项错误:根据7.2.2—3。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B选项正确;根据7.2.2—1,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DE。

3、下列关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和救援窗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高层建筑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裙房的进深不应大于4m

B.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8%,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C.消防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小于15m和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5m

D.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2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0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2.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A选项正确;根据7.2.2—4,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B选项错误;根据7.2.2—2,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和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C选项错误;根据7.2.5,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12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4、下列建筑中,可不设消防电梯的有(  )。

A.某建筑高度为27m医院,每层建筑面积500m2

B.某综合楼建筑高度32m,每层建筑面积1600m2

C.某建筑高度为52m办公楼的地下汽车库,地下2层,层高4m

D.某独立建造的商场,地下2层,层高4m,每层建筑面积2000m2

E.某底部为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高度32m,每层建筑面积6000m2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3.1,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3)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2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本题答案为DE。

5、下列关于消防电梯前室的做法,错误的是(  )。

A.某住宅建筑设置消防电梯前室其前室的使用面积为4.5m2

B.某公共建筑设置消防电梯前室,其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0m2

C.某住宅建筑设置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的使用面积为12.0m2

D.某公共建筑设置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的使用面积为12.0m2

E.某仓库的消防电梯前室设置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卷帘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3.5—2,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2;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应符合本规范第5.5.28条、第6.4.3条的规定,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5.5.28—4,住宅单元的疏散楼梯采用剪刀楼梯间时,楼梯间的前室或共用前室不宜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楼梯间的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0m2,且短边不应小于2.4m,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7.3.5—4,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DE。

6、下列关于消防电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消防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2min

B.消防电梯应每层都停靠

C.消防电梯的载重量不应小于800kg

D.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大于2m3

E.消防电梯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7.3.8,消防电梯应符合下列规定:1)应能每层停靠;2)电梯的载重量不应小于800kg;3)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4)电梯的动力与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应采取防水措施;

5)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6)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7)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A选项错误,BEE选项正确。根据7.3.7,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3,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D。

下载完整文档>>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