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十六:建筑外保温防火(可下载)

2019-08-21 14:43:00

字号
摘要: 为帮助各位考生更好的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快速通关!233网校老师整理了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及相关记忆方法。本篇为建筑外保温防火相关内容,展示如下:
导航文本:点击表格里的小标题,页面会自动链接到相对应的内容,更加便于阅读。
外墙内保温外墙外保温>其他设置要求>特训习题

一、外墙内保温

无标题文档

场所

等级

防护层厚度

①人员密集场所

A

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0mm。

②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

A

③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

A

④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B1

二、外墙外保温

(一)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建筑场所

建筑高度

A级保温材料

B1级保温材料

B2级保温材料

人员密集场所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住宅建筑

h>100m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27m<h≤100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不允许

h≤27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其他建筑

h>50m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24m<h≤50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不允许

h≤24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二)、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建筑场所

建筑高度

A级保温材料

B1级保温材料

人员密集场所

应采用

不允许

非人密场所

h>24m

应采用

不允许

h≤24m

宜采用

可采用: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三、其他设置要求

场所

要求

保温材料

厚度

夹芯

外墙采用保温材料与两侧墙体构成无空腔复合保温结构时,当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B2级时

保温材料两侧的墙体应采用不燃材料

两侧墙体厚度均不应小于50mm。

屋面外保温

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

不应低于B2级

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

不应低于B1级

外墙的装饰层

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若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则可采用B1级材料。

部位

防护层厚度(mm)

防火隔离带(mm)

防火封堵

外墙内保温

10mm

/

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外墙外保温

首层15mm

300mm

其他层5mm

屋面

10mm

与墙面之间500mm

四、特训习题

1、在对建筑外墙保温系统进行防火检查时,下列做法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A.建筑高度为24m的办公楼,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有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为54m的住宅楼,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无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C.建筑高度为15m的学生宿舍楼,基层与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为15m的办公楼,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无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住宅建筑:1)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2)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3)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建筑:1)建筑高度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2)建筑高度大于24m,但不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3)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学生宿舍楼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应采用A级保温材料,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某住宅建筑,二级耐火等级,首层地面标高为±0.000m,室外地坪标高为-0.600m,平屋面面层标高为24.600m。对该住宅外墙保温系统进行防火设计时,选用的保温材料和方式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

A.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有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聚氨酯泡沫板

B.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有空腔,保温材料采用泡沫玻璃

C.内保温材料采用岩棉

D.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聚氨酯泡沫板

E.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聚苯乙烯泡沫板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附录A.0.1—6。对于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该住宅24.6m为多层建筑;根据6.7.2,建筑外墙采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1)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2)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3)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C选项正确;根据6.7.6,除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1)建筑高度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2)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对于住宅建筑,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D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CDE。

3、某8层住宅建筑,层高3m,首层地面标高±0.00m,室外地坪标高-0.60m,平屋面面层标高24.2m。对该建筑外墙进行保温设计,选用的保温材料,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除楼梯间外,内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聚氯乙烯塑料板

B.建筑外墙采用无空腔复合保温结构,保温材料为聚氨酯泡沫板,两侧的墙体采用厚度均为50mm的砖墙

C.除楼梯间外,内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聚苯乙烯泡沫板

D.外保温材料与基层墙体之间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聚氨酯泡沫板

E.外保温材料与基层墙体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聚苯乙烯泡沫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2,建筑外墙采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1)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2)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聚氯乙烯燃烧时有毒,AC选项错误;根据6.7.3,建筑外墙采用保温材料与两侧墙体构成无空腔复合保温结构体时,该结构体的耐火极限应符合本规范的有关规定;当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B2级时,保温材料两侧的墙体应采用不燃材料且厚度均不应小于50mm,B选项正确;根据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住宅建筑:1)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2)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3)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聚氯乙烯有毒,AC选项错误,D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BDE。

4、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按规定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下列选项中符合规定的有()。

A.采用B2级保温材料的建筑,建筑外墙上的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h

B.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建筑外墙上的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C.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建筑外墙上的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D.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建筑外墙上的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E.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大于24m的公共建筑,建筑外墙上的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7,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2)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

BC选项由于是不大于27m的住宅和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并且采用了B1级材料,建筑外墙上的门、窗的耐火完整性可以低于0.5h。本题答案ADE。

5、下列关于建筑的外墙保温系统防护层的做法正确的是()。

A.某建筑采用内保温系统,保温材料为A级,未设置防护层

B.某建筑采用内保温系统,保温材料为B2级,防护层厚度10mm

C.某建筑采用外保温系统,保温材料为B2级,首层的防护层厚度10mm

D.某建筑采用外保温系统,保温材料为B1级,非首层的防护层厚度5mm

E.某建筑的屋面保温系统,采用B2级保温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6.7.8,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根据6.7.2—3,内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A选项未做防护层错误,B选项内保温系统不能使用B2级,B选项错误;根据6.7.10,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DE。

6、关于建筑的外墙保温系统的说法不符合规范的是()。

A.采用A级材料外墙内保温系统可不设防火隔离带

B.采用非A级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设置防火隔离带

C.采用非A级材料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屋面与外墙之间应设置宽度不小于500mm的防火隔离带

D.采用非A级材料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每层应设置高度不小于300mm的防火隔离带

E.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A级材料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7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2)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AD选项正确:根据6.7.10,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1级。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当建筑的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均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屋面与外墙之间应采用宽度不小于500mm的不燃材料设置防火隔离带进行分隔,C选项错误,根据6.7.12,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采用B1级材料,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CE。

下载完整文档>>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