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行业:苏州消防运用“大数据”筑牢三道防线

来源:233网校 2018-06-26 08:24:00 字号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后的苏州工业迅速崛起,使得市场主体多,产业层次复杂,火灾防控压力巨大。守护“人间天堂”的安宁,确保城市不受火灾伤害,是一项艰巨又充满挑战性的任务。

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创新利用火灾风险预测“火眼1.0”系统等智能手段,以“微消防”推动“大消防”,用“大数据”构建“大格局”,编织起火灾防控立体网络,进一步筑牢“不起火,烧不大,跑得掉”三道防线,城市火灾形势实现平稳可控,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用“火眼1.0”实现“火眼金睛”

“智慧消防”如同给城市安装了侦测的眼睛,让火灾无法逃遁。

苏州市消防支队利用消防大数据“弯道超车”,研发出了大数据火灾风险预测内部“火眼1.0”系统。

“火眼1.0”系统是一个全新的指挥模式,“火眼”自动生成,将覆盖单位按照火灾风险概率的高低进行动态量化排序,用5%的预测量提前命中42%的实际火灾,用30%的预测量提前命中85%的实际火灾,将火患这只猛虎,囚禁于“火眼”系统中。

有了这个“火眼金睛”,火灾“源头”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9月8日,消防监督员接收到“火眼”系统生成的火灾高危单位预测清单,一家新增的东桥灯具厂引起了他的注意。根据监督系统登记,这家企业厂房为丁戊类,火灾危险性较低,按照传统的随机抽查模式,被抽中的概率也极低,很可能成为漏网之鱼。根据指令中的信息,消防员找到了这家企业,现场检查后发现,企业存在多处火灾隐患:彩钢板违章搭建,占用防火间距等,火灾风险极高。随即依法要求其整改。

苏州市消防支队朱亚明支队长说,“‘火眼’系统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以精准预测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提供科学引导,在不增加警力投入的情况下大幅提高了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效率。有了‘火眼’的指导,社会面单位火灾防控的核心指标‘灾前巡检命中率’大幅提高。”

火眼查找火灾高危单位,微消防推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2017年,苏州消防火眼防控范围内的9.6万单位发生火灾同比减少163起,下降31%,无人员伤亡,社会面单位火灾防控成效显著。

用“微消防”推动“大消防”

用“微消防”推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这是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火灾管理由粗放简单向精确施策转移,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夯实单位主体责任的成功实践。

“微消防”服务平台快速方便,用户无需下载App,使用微信就能够加入,同时,利用标准化菜单实现检查内容精细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吴江中鲈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上小问题不断,参与消防安全巡查管理的安保力量明显不足,日常管理捉襟见肘,主体责任落实流于形式。2016年“微消防”服务平台上线以后,这家企业将五千多处消防设施生成二维码,管理人员将各车间、生产线中202名班组长纳入微消防用户中,每天作业前先扫描二维码,逐项完成巡查内容,将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贯穿日常生产的全过程,实现了“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目的。据统计,两年多来,吴江中鲈科技有限员工总扫码巡查173312次,共发现隐患54处,整改比例100%。

昆山好孩子集团保卫部经理马先贤应用“微消防”很有感触地说,以前单位消防安管理情况主要是由安全部的员工定期书面汇报;现在是各级主管领导可用手机随时查看任意一名员工、任意一类消防设施的检查情况,消防设施哪些查了、哪些坏了,手机上一览无余,对单位消防安全总体把握更全面,对细节掌握得更及时。

苏州市用“微消防”推动“大消防”。截止目前,“微消防”应用已覆盖全市84.4%的重点单位和20234家“九小场所”,用户总数为42169人,每天新增2000以上用户,截止目前,“微消防”应用已覆盖全市99.8%的重点单位和182344家“九小场所”,用户总数达21万余家,且仍在递增。重点单位人员运用“微消防”对单位消防设施开展巡查、检查,平均每日检查扫码近20万次。

苏州原有街巷、消防通道都非常狭窄,所以一旦有火情往往通行困难。苏州消防在“快捷、灵活、机动”上拓展思路,在“微消防”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还建立区域联防组织73个,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8895个,社区微型消防站1094个,这些移动微型消防站除了日常火灾救援,同时承担起消防巡逻检查任务。

如今,微型消防站已遍布苏州街巷,消防人员在步行街、商场和餐馆等人员集中区巡逻,宣传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检查公共场所消防隐患整改情况,确保“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三分钟”。小站点正在发挥大作用。

用“大数据”提高灭火救援水平

这是近日苏州西山举办的一场消防演习。随着警报鸣响,苏州西山智慧消防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第一时间将事发地点精准定位,周边建筑、人口、重点单位、消防力量等一并显示出来。消防官兵通过系统规划的最优路线迅速赶往现场。最终,在多方协调配合下,这场火灾被快速扑灭。

从10秒报警、下发指令到现场处置,前后不过两三分钟。

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运用“大数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灭火救援水平,有效推动了消防工作从监管到服务的转型升级,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了一道有力的“防火墙”。

苏州市建立的大数据条件下灭火救援指挥系统,依托FGIS系统对战斗指标全程记录,通过微波单兵、无人机等设备实时掌握事故现场情况,对作战效能综合评价,实现灭火救援消防力量一键式调派,报警信息、道路水源、单位情况及时推送,切实做到可视化、智能化指挥以及战后全程回放、智能分析评判,为实现科学化救灾提供依据。

“大数据”为提高灭火救援水平创造条件,而提升专业水平才能如虎添翼。苏州市组建石油化工、高层建筑、地下建筑、水域救助、火场搜救、地震救援处置等6支专业队,建成集接警、调度、研判、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性指挥中心,全面提升了部队打赢制胜的核心能力。

苏州市以“警务上云,数据强消,预知预警,掌握主动”为创新理念,通过大力推进消防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搭建“大数据”消防工作综合平台,使全市消防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经济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教材解读|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