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行业知识:什么是智慧消防?智慧消防有哪些优势?

来源:233网校 2018-05-08 11:08:00 字号

什么是智慧消防?

近年来,随着城市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火灾隐患总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传统与非传统消防安全因素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维护火灾形势的风险和压力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包括消防工作在内的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优化提出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而社会公共消防基础力量薄弱、监管对象众多且复杂,给消防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创新业务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升消防工作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是当前各级政府部门面临的重大挑战。

与此同时,科技不断地进步,技术硬件条件逐渐发展完善、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更重要的是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让“智慧消防”应运而生。“智慧消防”就是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消防设施、社会化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位要素,通过物联网信息传感与通讯等技术有机链接,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全面促进与提高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增强灭火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提升消防管理智能化、社会化水平,满足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工作“系统化”、部队管理“精细化”的实际需求,实现智慧防控、智慧作战、智慧执法、智慧管理,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打造从城市到家庭的“防火墙”。作为智慧城市安全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逐渐由市场行为转变为政府力挺的城市发展模式,成为各地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一项实事工程。

一键领取>>消防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智慧消防的优势有哪些?

精准防控协同共治

“智慧消防”通过在单位的消防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张贴加密的NFC射频标签并建立身份证标识,运用RFID技术,手机扫描标签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工作。并且系统还会自动提示各种消防设施及重点部位的检查标准和方法,自动记录巡查人员检查痕迹,代替了传统纸质检查记录。改变了传统防火巡查不到位、检查记录不真实的现状。

“智慧消防”通过数据传输装置和前端采集单元相互配合,实现对消防用水信息的全实时采集、传递和处理。确保消防用水设施在位、可用。可以实时监测消防用水的水位、水压的状态数据,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消火栓系统、喷淋系统、水池水箱的异常情况、确保消防用水系统的健康运行。一旦收到消防用水报警信息,将会在地图中异常位置显示报警图标,并发出报警声音,同时支持实时数据和历史趋势曲线的展示,解决了原有模式难以及时发现的水管爆管、接错慢漏问题,同时改善了传统人工试水巡查间隔长、工作繁重等弊端,实现消防用水可视化管理,提高消防管理的便捷性。

“智慧消防”可以采用通信模式,基于云服务器上传,下发,推送数据量大、快的特性,前端以多种探测器为核心,视频监控为后盾,利用单位自身监控设施,加装联动模块,改变传统摄像发生问题后只能调取监控记录,实现了发生问题自动报警,无需人工24小时盯着画面,科学解决视频监控的难题。通过采用监控+防盗、消防报警+紧急预警结合,安全看护的模式,真正把视频监控与防盗消防报警防融为一体,可以构建一套立体防控、多元防御、实时防范的安全隐患预警体系,更有效地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让用户安心的同时,实现所服务场所”预警在先,及时处警,防患在前”。

“智慧消防”通过在单位二级配电柜中加入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电压互感器以及剩余电量互感器,对引起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线缆温度、电流、剩余电流、电压等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可实现对配电柜、二级箱柜、末端的配电箱等各关键节点的剩余电流、电流和温度的实时检测,采集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电压和电流的数据变化,手机及时掌握线路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状态,预防并发现电气线路动态运行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并通过系统分析电气设备回路的相关参数,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指导单位开展治理,达到消除潜在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的目的。

服务实战服务民生

“智慧消防”可以实现消防管理的网格化和户籍化。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多个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巡查管理,建立起一种全新的监督管理体系。网格化管控理念,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一个实用的管理方案,将网格化管理模式应用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不仅有助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也能够有效推动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的有效性,提高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从而让消防安全管理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实战、服务民生。

在公安消防部队的灭火救援过程中,灭火剂资源就是我们的弹药库,是否能够进行合理的资源调度及充足的资源保障,直接决定着灭火救援工作的成败。“智慧消防”可以实现对市政消火栓等灭火剂资源进行采集,并通过电子地图展示灭火剂资源的分布情况,既实现了辅助规划建设的目的,又实现了火灾周边可用灭火剂资源查询的目的,同时结合火警智能派发以及实时路径导航功能,最大限度地加快出警时间和出警效率。

当收到火警出警电话后,可以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火灾地址模糊关键字进行查询。“智慧消防”基于海量地址库进行匹配查询,并可立即定位到火灾所在的详细位置,显示相应操作功能,可以自动结合当前的实时路况计算出各灭火救援中队、辖区派出所或周边微型消防站到达火灾现场的最佳路径、具体历程和所需时间,从而实现优先派发、最快到达。还可以显示火灾所在地的天气情况,还包括温度、风速、风向等信息。同时,可以自动查询周边范围内可用的灭火剂资源,方便调度。还可以可自动查询出所有周边300米-3公里范围内可用的灭火剂资源,方便进行资源调度。针对种类众多、应对方法不一的各类危化品,给出具有针对性的救援办法,指导作战部队迅速展开现场灭火救援工作。

“智慧消防”帮助实现:每日巡查痕迹化,检查方法标准化,单位用电情况数据化,消防重点部位情况可视化,消防重点单位报警数据及时化,建筑消防用水实时状态数据化,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系统化。通过人防+技防,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将隐患关进"智慧"的笼子。

通过“智慧消防”,消防部门、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可以更加规范、便捷。在平台中点开单位,就可以统计出哪些人员去检查过,检查情况如何,实现了“检查留痕“。系统创造性的将消防监督检查记录表与执法记录仪统一结合到手机端,将监督检查执法记录表从纸质版升级为电子版,实现将该表导入公安内网,避免了重复工作。当开始检查时,会自动开启执法记录仪,视频可以实时查看也可以事后回放,音视频和检查记录表都会保存在平台上,真正实现了”执法留迹”。

消防备考推荐: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