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蜀黍现场进行杨柳絮试验 揭秘到底有多危险

来源:233网校 2018-04-24 10:36:00 字号
摘要: 正值春季,天干物燥,火灾多发,杨柳絮飘飞的季节又开始了。提醒大家杨柳絮极易引发火灾,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都不要乱扔烟头,更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新手如何备考效率更高?点击查看>>

北京大兴消防支队提示广大市民:杨柳絮极易引发火灾,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都不要乱扔烟头,更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柴垛、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儿童玩火,更不能因为好玩,点燃杨柳絮。

杨柳絮就是杨树、柳树的种子。杨柳絮饱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大兴消防支队郑喜超警官介绍说“柳絮属于易燃物质,根据相关实验数据显示,杨柳絮遇到明火,可以在2秒内迅速燃烧,会迅速蔓延将其他可燃物引燃,酿成火灾。一些没有行为能力的小孩学习大人点火,杨柳絮极易被引燃成为火灾导火索。”

据火灾调查统计,杨柳絮起火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儿童玩火引起;二是乱扔烟头点燃。儿童能力有限,成人扔掉烟头后也不能及时防控,所以,杨柳絮一旦起火,火势一般很大,且杨柳絮四处飘落、无孔不入,不论是草垛边、民房周围,还是沟渠中、大棚上,到处都被杨柳絮覆盖成一片,如不及时控制,极易引燃草垛、民房、草坪等,造成“火烧连营”的后果。

01.png

消防实验来揭秘

实验一:烟头能引燃杨柳絮吗?消防官兵将一团杨柳絮放于手中,将一只未燃尽的烟头放于杨柳絮中,只见烟头周围的杨柳絮迅速变黑碳化,并有火星产生。实验证明烟头是可以引燃杨柳絮的,如果遇到大风天气,火借风势会将杨柳絮周边杂物引燃。

实验二:遇到明火杨柳絮会怎样?消防官兵将一团杨柳絮放于手中,当杨柳絮遇到明火,一眨眼的功夫就燃烧起来。实验证明杨柳絮属于易燃物质,极易燃烧,并迅速蔓延。

实验三:杨柳絮引燃周边可燃物……消防官兵从北京天交解体厂借来了一辆报废车辆,为了最大限度的模拟现实情况,消防员不仅在车辆周围和车底铺洒了杨柳絮,还加入了纸屑、干草等杂物。消防官兵点燃了车辆周边的一小撮杨柳絮。只见杨柳絮在有火源的情况下,“轰”的一下就着了起来,迅速向四周蔓延,将所到之处能的纸屑、杂草等可燃物引燃,火势瞬间变大,几秒钟火舌便钻到车底,2分钟后,火势变大,并伴随着滚滚浓烟。随后,消防员先后用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对汽车进行了灭火。实验再次证明杨柳絮极易燃烧,并迅速蔓延,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将造成火势扩大。

02.png

杨柳絮火灾特点:

1、引燃因素多,防控难度大。杨柳絮火灾引燃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儿童玩火引起。儿童好奇心强,对纷飞而下的杨柳絮充满好奇心,常常去点燃积聚成堆的杨柳絮,导致火灾发生。第二,乱扔烟头引起。未熄灭的烟头,扔进杨柳絮堆积层中,遇火立刻燃烧,然而扔烟头的人离开后,并不能及时防控,导致火势蔓延扩大。

2、蔓延速度快。杨柳絮四处飘落、无孔不入,不论是草垛边、民房周围,还是沟渠中、大棚上,到处都被杨柳絮覆盖成一片,因此,如不及时控制,极易引燃草垛、民房、草坪、大棚等物品,形成较大的火势。

3、灭火难度大。杨柳絮火灾多发生在农村,由于地域较偏,道路交通状况较差,消防中队的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有时甚至需要徒步携带装备进入,增加了扑救火灾的难度。

大兴消防给您提个醒:

1、杨柳絮大规模飘落的季节,居民社区要组织人员及时对街道、小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先洒水,再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可加大路面洒水的力度,并及时清除飘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

2、杨柳絮具有易燃、燃烧速度快、危险性大等特点,请广大市民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柴垛、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避免一处发生火灾导致“火烧连营”的局面。

3、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他们随意点燃杨柳絮,防止因杨柳絮引发火灾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往年火灾数据显示,大多数火灾发生在节假日,由于学生、孩童感觉火烧杨柳絮好玩,往往不注意造成柴垛、房屋、绿化带等火灾。

4、请广大市民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不要乱扔烟头,平时应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5、对于木制加工厂、加油站等单位更要严加防范,加强防控,勤打扫、配纱窗,防止杨柳絮诱发火灾。如一旦发现火情,请您及时拨打119报警,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6、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旁,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7、私家车主要及时对爱车进行保养,要将车辆停放于空旷的场地,远离可燃物。

坚决遏制杨柳絮火灾高发态势

大兴消防支队根据季节特点结合社会面火灾形势,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和遏制杨柳絮火灾事故发生。积极联合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发动各小型消防站、单位微型消防站及社区志愿者,对全区重点单位、加油站、城乡结合部地区、仓储物流、平房院落、施工现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停车场等不放心场所进行持续湿化并及时清理可燃物。

同时,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各村微型消防站严格落实巡查看护措施,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隐患,避免因杨柳絮堆积造成火灾事故。并加强入户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支队所属中队在不影响正常战备执勤工作前提下,利用各中队常态化执勤力量,全面开展社会面湿化作业。重点围绕辖区范围内公园场所、施工现场、露天停车场、背街小巷、辖区干道、田间树林、学校校园等场所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开展可燃物清理及洒水增湿工作。

下一步,大兴支队将继续采取有力工作措施,开展社会面杨柳絮的清理和湿化作业,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