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知识:这些人员密集场所发生事故你该怎么办?

来源:233网校 2018-03-29 09:30:00 字号
摘要: 商场、超市、饭店等这些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光顾的场所,均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该如何逃生?安全疏散设施的设置及要求,点击查看>>

人员密集场所有哪些?

c1.png

人员密集场所事故特点

c2.png

遇到火灾该如何迅速逃生

1公共场所一般设有火灾报警装置,按下即可报警,有时需要打破玻璃,还要及时拨打119。

2选择逃生通道,不要乘坐电梯。

3当浓烟弥漫时,应冷静观察烟气流动方向,顺着同一方向,沿着墙壁,边移动边寻找出口。

4逃生时,尽量低姿前进,不要深呼吸,尽可能用湿衣服或湿毛巾捂住口和鼻子。

5在等待救援时,要尽量防止火势和烟雾蔓延到自己的所在地,另外,要待在容易被发现的位置。

遇到拥挤踩踏如何保护自己

1.到公共场所,先了解地形,找到紧急出口。

2.发现有大批人群朝自己过来,尽量避开,躲在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离开。

3.一旦进入人群,不要在人流中停下。不要逆人流行进,否则易被推倒。不要贸然提鞋、弯腰捡东西、系鞋带。

4.保持镇定并稳住重心,防止摔倒。尽量向侧方移动,移出人流。如果可以,抓住身边牢固物体。

5.人群异常拥挤时,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看到别人摔倒,不再前行,大声呼救,告诉后面的人不要靠近。

6.一旦摔倒,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还要设法靠近墙角。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爆炸怎么办

1.迅速趴下

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

2.寻找出口

判明情况,寻找安全出口。

3.谨慎行动

注意避免进入餐厅等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地点,在情况不明时,不要使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燃气泄漏引发二次爆炸和大火。

4.躲避踩踏

不要拥挤推搡,防止出现踩踏挤伤,一旦摔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持物体,防止被惊慌的人群踩踏。注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造成新的伤害。

5.有序撤离

听工作人员指挥,有序迅速撤离现场。

6.自救互救

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7.协助调查

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安全贴士

1.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这些场所空气流通差,易传播疾病;更易发生偷盗及踩踏事件。

2.遇拥堵情况要保持冷静。应第一时间寻找安全出口,抓靠一些坚固牢靠的物体,防止摔倒,更不能逆行,还要避免被人绊倒。

3.出现特殊事故不要围观。要尽快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远离事故现场,防止出现二次伤害事故。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