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行业知识分享:建筑内部火灾扑救的训练方法

来源:橙色救援 2018-03-04 00:00:00 字号
摘要: 建筑物火灾的扑救,如何进行适当的训练,以便更好地把握扑救的重点,并避免无谓的牺牲。

建筑物火灾的扑救,历来是一个让人有所困惑的难题。

那么,如何进行适当的训练,以便更好地把握扑救的重点,并避免无谓的牺牲。本文将给你一个训练的思路和方法。

什么是室内烟火特性训练?

室内烟火特性训练(CFBT)指的是:在建筑火灾扑救中的火灾特性、消防射流、通风排烟等方面的训练。安全有效的建筑物火灾扑救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对火灾如何在室内或建筑物内发展有深入的理解;

2.具有识别极端火灾现象标志的能力;

3.具有了解战术行动是如何影响火灾发展和建筑内环境的知识;

4.在应用这些技术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通常,火灾特性、消防射流、通风排烟、建筑物火灾扑救战术和真火训练等主题都被看做是相互关联的,但在消防培训中,则要把他们独立开进行培训。

CFBT为提高关于建筑物火灾扑救水平提供了一个综合框架。虽然CFBT项目培训的时间和具体内容各不相同,但组训通常通过理论和实操来强化学习以下几个主题:基本的火灾特性、室内火灾的发展、极端火灾现象、火灾现象的标志、火灾扑救和排烟策略。

基本火灾特性

虽然看起来很基础,但是基本的火灾特性是理解火灾发展和成功扑救火灾的出发点。书本上的定义和概念与CFBT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将理论直接应用于现实。

火灾的发展

室内火灾是如何发展的?是什么决定了火灾的发展状态,是可燃物还是氧气「助燃物」?当火场从燃料控制型到通风控制型转变时,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对消防员来说至关重要的是火灾发展阶段对火场战术的影响。

如果不能发现和确定由烟气控制的火场所带来的危险,那么可能会增加消防员受伤害的风险、增加火灾蔓延或者出现极端火灾现象的危险。

极端火灾现象

许多消防员都知道“轰燃(flashover)”或“回燃(backdraft)”的定义,并能列出可能出现这种极端火灾现象的特征。然而,消防员的伤亡数据表明,轰燃的潜在危险性在火场中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

轰燃、回燃和烟气(可燃气体)爆炸在火灾快速发展阶段都会涉及到,但这几种现象是截然不同的。理解它们是如何发生的,提高识别极端火灾现象潜在或明显标志的能力,是CFBT训练核心要素。

仅仅通过课堂培训并不能对极端火灾现象有实际的理解。由理论知识转变为实际运用需要在真火环境中进行训练。

CFBT烟热室(通常由钢制集装箱建成)为消防员构建关于建筑火灾特性的知识框架,提供了一个安全有效的培训环境。

NilsBergstrom是Räddingsverket(瑞典国家救援服务机构)的高级讲师,他把这些集装箱描述为消防员的实验室。

Nils还强调,CFBT烟热室里的火灾比建筑物火灾更简单且更容易控制,参训人员必须认识到,在烟热室中所学习到技能最终必须要适应并能转化到不同的建筑物和火灾环境之中。

在瑞典乌普萨拉的CFBT讲师培训时,NickSutcliffe(英国)、EdHartin(美国)和另一名消防官员(英国)在CFBT烟热室前为一个会议做准备(左)。右图是一个窗口,用来演示火灾的全面发展阶段、以及轰燃和回燃。

通常被称为“轰燃训练”的CFBT不仅仅是学习识别和应对即将发生的轰燃情况。它的意义在于,消防员的安全依赖于对一系列极端火灾现象特征的初期识别,这种识别有助于选择合适的技战术对风险进行管控,并有效控制火势。

火灾特性标志(FireBehaviorIndicators)

火情侦查时,需要对火场所呈现出的一系列问题(现象)做出判断和决定。在这一过程中,关键的一个因素是对当前火灾情况的认识,比如火势的发展,以及战术措施的潜在影响。火灾特性标志是指视觉、听觉和触觉(即感知温度变化)上可以用来“解读火势”的线索。

火灾特性标志可分为5个基本类别:

1建筑(Building)

2烟(Smoke)

3热(Heat)

4气流轨迹(AirTrack)

5火(Flame)

建筑因素并不是特别依赖于火,因为它们在着火之前就存在(例如,建筑结构,火灾蔓延途径,火灾荷载,通风状况)。烟、热和火对于正在发展的火灾来说可以提供大量信息,是相当明显的标志。气流轨迹并不那么明显,但在评估火灾情况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气流轨迹包括空气和烟的流动轨迹(例如,空气在门的下部流入,而烟则从门的上方流出)。

灭火和排烟战术

若想提高灭火和排烟技术方面的水平,则需要认真和持续的训练。CFBT不仅使火灾特性理论和灭火实操相结合,而且也有助于提升对关键技能的熟练程度。通常的实操,一般是在一个钢制集装箱中构建的简单室内训练室进行的。然而,在灭火和排烟方面的训练还需拓展到更复杂的道具,如更大训练室或建筑物。

热点:一级消防奖学金申请|2017通关精英榜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