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元宵佳节到来,知道你放飞的孔明灯都去了哪里吗?

来源:233网校 2018-03-02 15:34:00 字号
摘要: 元宵佳节到来,看花灯,逛庙会等,这个节日过得分外热闹!提醒大家元宵佳节再开心热闹,也不能忘了身边的消防安全。

春节刚刚过去,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到来。元宵节俗称“灯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跟春节相比,元宵节更注重游乐。看花灯,逛庙会等,这个节日过得分外热闹。提醒:元宵佳节再开心热闹,也不能忘了身边的消防安全。

km.png

自古元宵佳节有放飞孔明灯的习俗,星星点点的纸灯飞向夜空的景象让人心生向往。然而孔明灯存在消防隐患,容易酿成意外,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燃放。

据了解,孔明灯由纸质灯罩或化纤布料加工制成,通过点燃固体或液体燃料放飞,升空口火焰温度极高,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燃烧后飞行高度可达千米,飞行距离可达十数公里。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有时可能在灯内的火还没熄灭的情况下就会落下。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极易威胁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山林、燃气站等建筑安全,所以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放飞的是孔明灯还是“恐怖灯”?

燃放孔明灯很有可能引发以下事故:

1、引发火灾。燃放的孔明灯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2、城市上空布有各类供电、照明、通讯线路,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

3、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

4、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稍有不慎会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你放飞的孔明灯都去了哪里?

km1.png

km2.png

km3.png

孔明灯是人们祈福的工具,既然表达的是美好的祝愿,也可换一种更低碳环保的方式。而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每逢元宵、中秋等重大节日时,互联网上都会推出在线祈福等活动,都不失为低碳环保的最佳选择。

此外,目前已有多地禁止售燃“孔明灯”。

同时,需大家引起警惕的是切勿为了祈愿而引“火”上身。若因燃放孔明灯而引起火灾事故,燃放者可能会因此而触犯《刑法》,构成失火罪,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热点:一级消防奖学金申请|2017通关精英榜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