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安全知识:高速公路上氯气事故救援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8-02-15 00:00:00 字号
摘要: 高速公路氯气危险性、事故处理措施、现场急救等知识。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氯气

氯气是黄绿色、具有刺激性的剧毒气体,空气中最高允许浓度为1mg/m3,当达到12.5mg/m3,吸入会立即死亡。氯气溶于水和碱溶液,并能与水发生反应。自身不能燃烧,但有强氧化性,有助燃性,能与金属粉末等还原性物质发生剧烈地化学反应,有强烈的腐蚀作用。

1、危险特性

氯气与还原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时放出大量热,有着火爆炸危险;与氢、硫化氢等可燃气体或粉尘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受热或因明火作用易发生猛烈爆炸,其产物也有危害性;容器受热也可能会发生爆炸。

液氯气化产生的蒸气比空气重,易积聚在低洼处,吸入少量即会刺激呼吸道和肺部粘膜,引起面色发青、呼吸困难、脉搏减少,甚至骤然死亡。直接接触液化的氯气则会严重灼伤皮肤和粘膜或造成冻伤。

2、防护要求

在处置泄漏或损坏的罐及有关设备时,现场人员应着隔绝式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直接接触液氯时,应注意采取防寒措施。后方处置人员也应用防毒面具等加强防护,以防中毒。

3、处置措施

(1)查明现场情况

到达现场后,应先通过知情人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现场的基本情况,如查明泄漏罐贮量、泄漏部位、已泄漏量、风向风力以及可能造成的扩散面积;查明受害人员伤亡情况等。为后援人员的处置创造有得条件。

(2)划定警戒区域

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先利用有毒气体检测仪在事故现场实施检测,确定氯气浓度及扩散范围,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戒标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并及时转移现场的危险物品。

(3)抢救受害人员

应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措施,疏散危险区域内的所有人员,控制事故现场的人员流动。对中毒受伤人员要及时进行现场急救,并转移至通风、安全地带。

事故处置结束后,应对进入重危区的人员进行洗消并进行必要地健康检查。

急救:

迅速将伤员脱离现场,移至通风良好处,脱下中毒时所着衣服鞋袜,注意给病人保暖,并让其安静休息。

为解除病人呼吸困难,可给其吸入2%~3%的温湿小苏打溶液或1%硫酸钠溶液,可减轻氯气对上呼吸道粘膜的刺激作用。

抢救中应当注意,氯中毒病人有呼吸困难时,不应采用徒手式的压胸等人工呼吸方法。这是因为氯对上呼吸道粘膜具有强烈刺激,引起支气管肺炎甚至肺水肿,这种压式的人工呼吸方法会使炎症、肺水肿加重,有害无益。

酌情使用强心剂如西地兰等。

鼻部可滴入l%~2%麻黄素,或2%~3%普鲁卡因加0.l%肾上腺素溶液。

由于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腐蚀,故呼吸道失去正常保护机能,极易招致细菌感染,因而对中毒较重的病人,可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4)洗消处理:

将氢氧化钠、氨水、碳酸氢钠等碱性物质溶于水,然后用喷射器具喷洒在受污物的表面,通过化学反应使毒害物分解为无毒或低毒物质。

对被污染的空气可用排烟机吹散,也可以对污染区暂时封闭,依靠日晒、通风等自然条件使之消除。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