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安全知识:遭遇人为纵火如何快速逃生?

来源:233网校 2017-07-17 09:36:00 字号
摘要: 2017年7月16日4时32分,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造成22人死亡,另有3人轻伤,系人为纵火导致。遇到恶人纵火,如何逃生?2017一级消防高层救援重要考点,点击查看>>

当善良的人们尚未从6.22杭州保姆纵火案的悲痛中解脱出来之时,江苏省又发生了一起恶人纵火致22人遇难的人间惨剧。2017年7月16日4时32分,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造成22人死亡,另有3人轻伤,死难者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该起火灾现场有汽油焚烧的痕迹,房门均被反锁,系人为纵火导致。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某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虽然恶人必有恶报,但是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暴戾的恶人残害无辜?遇到恶人纵火,如何逃生?

火灾现场逃生的要领是迅速逃离火灾现场,为此必须熟知以下几点:

1、牢记出口。无论身处熟悉还是陌生的环境,一定要留心记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便关键时刻选择正确路线尽快逃离现场。

2、保持镇静。清楚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位置、明辨方向,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和路线,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3、果断破拆。逃生路线中遇有通道关闭,门窗上锁的,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乱叫乱窜,要利用一切工具,果断采取破拆措施,打通逃生通道。

4、作好防护。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5、敢于自救。除高层建筑以外的多层楼房,在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身处二层的,可以抛掷一定缓冲物品后,直接跳楼逃生。

6、扑灭小火。如果火势不大且尚未造成明显威胁时,如果身边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可尽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彻底消除火灾危险。千万不要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推荐: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巧用身边的“灭火器”

通关方案: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全新课程重磅上线,高端班解密教材90%核心考点,送规范班+实操班+三合一精讲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