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7年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勘误(全科)

来源:233网校 2017-04-06 09:45:00 字号
摘要: 2017年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变化不大,主要补充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缺失内容,以及综合和实务教材勘误内容。

  2017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基本没变化,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教材完善了2016年版教材缺失的2页内容,整理了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教材勘误,具体如下: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教材补充内容:

  第174页正数第8行 ( “2) 对于开放系统……” )

  下面插入补充内容:

  3) 采用专用测试仪表或其他方式, 对火灾探测器输入模拟火灾信号, 查看火灾报警控制器是否在接收到火灾报警信号后及时启动开式系统分区控制阀, 查看泄放试验阀后是否有水流出; 并在相应控制设备上查看分区控制阀的动作情况和信号反馈情况。

  4) 按下防护区外的手动按钮查看开式系统分区控制阀是否及时开启, 查看泄放试验阀后是否有水流出; 并在相应控制设备上查看分区控制阀的动作情况和信号反馈情况。

  5) 切断电动阀控制电源模拟应急机械启动, 用手摇曲柄打开电动阀, 查看开式系统分区控制阀的动作情况等是否与 “3) ” 项的内容一致。

  6) 手动关闭开式系统分区控制阀, 关闭其后的泄放试验阀, 打开其后的控制阀, 使系统复位, 恢复到工作状态。

  7) 对于闭式系统, 查看系统分区控制阀是否处于开启状态, 查看阀门的启闭标志是否明显, 是否用锁具固定; 采用信号阀的, 在试水阀处放水或手动关闭分区控制阀查看其信号反馈情况是否正确。

  ( 三) 开式系统联动功能

  1 检查内容及要求

  通过报警联动, 测试开式系统联动控制功能, 进行模拟喷放细水雾试验, 检查分区控制阀、 泵组或瓶组能否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动作信号, 系统的动作信号反馈装置能否及时发出系统启动的反馈信号, 相应防护区或保护对象保护面积内的喷头是否喷出细水雾, 相应场所入口处的警示灯是否动作。

  2 检查操作步骤

  1) 采用专用测试仪表或其他方式, 对火灾探测器输入模拟火灾信号, 查看火灾报警控制器是否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相关连动控制装置是否发出自动关断指令。

  2) 查看分区控制阀、 泵组或瓶组的相应动作情况, 及其动作情况在相应控制设备上的显示情况。

  3) 查看系统喷雾情况, 用秒表测量自火灾报警装置发出报警信号至细水雾喷头喷出细水雾的时间间隔, 查看系统是否满足响应时间要求。

  4) 查看系统动作信号反馈装置的信号反馈情况和防护区入口处喷雾指示灯等装置的动作情况。

  5) 系统复位, 恢复到工作状态。

  ( 四) 闭式系统联动功能

  1 检查内容及要求

  通过末端放水测试闭式系统联动功能, 查看泵组能否及时启动并发出相应的动作信号; 系统的动作信号反馈装置能否及时发出系统启动的反馈信号。

  2 检查操作步骤

  1) 开启试水阀, 查看并记录压力表数值变化情况。

  2) 用秒表测量自试水阀开启至消防水泵投入运行的时间间隔, 查看泵组是否及时启动; 查看水泵控制柜和其他控制设备上显示的水泵工作状态。

  3) 查看控制设备显示的水流传感器、 压力开关的动作情况及信号反馈情况。

  4) 当分区控制阀采用信号阀时, 查看控制设备显示的阀门的信号反馈情况。

  5) 关闭试水阀, 系统复位, 恢复到工作状态。

  四.系统常见故障分析

  进行系统周期性检查时, 对于检查发现的系统故障, 要及时分析故障原因, 消除故障, 确保系统完好有效。

  ( 一) 泵组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

  1 泵组连接处有渗漏

  (1) 故障原因分析。

  1) 连接件松动。

  2) 连接处O 形密封圈或密封垫损坏。

  3) 连接件损坏。

  (2) 故障处理。

  1) 拧紧连接件。

  2) 更换O 形密封圈或密封垫。

  3) 更换连接件。

  2 泵组出口压力低

  (1) 故障原因分析。

  1) 泵组测试阀未关闭。

  2) 泵组进线电源反相。

  3) 高压泵损坏。

  4) 使用流量超出额定值。

  (2) 故障处理。

  1) 关闭泵组测试阀。

  2) 调整进线电源相序。

  3) 更换高压泵。

  4) 在泵组额定值内工作。

  3 泵组不启动

  (1) 故障原因分析。

  1) 高压泵接触器未闭合。

  2) 泵组停止触点断开。

  3) 联动控制器未执行程序。

  4) 电源未接通。

  5) 断水水位保护。

  (2) 故障处理

  1) 闭合接触器。

  2) 闭合泵组停止触点。

  3) 检修联动控制器, 必要时更换。

  4) 接通电源。

  5) 恢复调节水箱水位。

  4 稳压泵频繁启动

  (1) 故障原因分析。

  1) 管道有渗漏。

  2) 安全泄压阀密封不好。

  3) 测试阀未关紧。

  4) 单向阀密封垫上粘连杂质。

  (2) 故障处理

  1) 管道渗漏点补漏。

  2) 检修安全泄压阀。

  3) 完全关闭测试阀。

  4) 清洗单向阀并清洁水箱及管道。

  热点: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您讲解90%必考点,详解六大法规,增设三合一模块教学!点击进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