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第5大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5-06 12:04:38 字号

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级消防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消防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消防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某高层公共建筑,地下2层,地上30层。地下各层均为车库及设备用房,地上一层至四层 为商场,五至三十层为办公楼,商场中庭贯通一至四层,二至四层中庭回廊按规范要求设置防火卷帘,其他部位按规范要求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以及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等。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项目进行年度检测,情况如下:

1. 火灾报警控制器 (联动型)功能检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拆下安装在消防控制室顶棚上的1只感烟探测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50s内显示故障信息并发出故障声音,选取另外 1 只感烟探测器加烟测试,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50s内显示探测器火灾报警信息和故障报警信息,并切换为火灾报警声音。 

2. 防火卷帘联动控制功能检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将联动控制功能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在一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复位后在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 。

3. 排烟系统联动控制功能检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将联动控制功能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在二十八层模拟触发2只感烟探测器,排烟风机联动启动,现场查看该层排烟阀没有打开;通过消防联动控制器手动启动二十八层排烟阀,该排烟阀打开 

4.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功能检测。系统由一台应急照明集中控制器、消防应急灯具、 消防应急照明配电箱红成,应急照明控制器显示工作正常,现场发现5个消防应急标志灯不同程度损坏;消防控制室发出十层以上应急转换联动控制信号,十层以上除十一层、十二层 以外的消防应急灯具均转入应急工作状态

5. 消防控制室记录。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检查了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发现地下车库有2 只感烟探测器近半年来多次报警,但现场核实均没有发生火灾,确认为误报火警后,值班人员做复位处理。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0分)

1、该建筑火灾报警控制(联动型)功能检测过程中的火灾报警功能是否正常?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功能检还应包合哪些内容?

2、该建筑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为什么?

3、该建筑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为什么?

4、对5个损坏的消防应急标志灯应更换为什么类型的消防应急灯具?十一层,十二层的消防应急灯具未转入应急工作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5、该建筑地下车库感烟探测误报火警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值班人员对误报火警的处理是否正确?为什么?

参考解析:

1、该建筑检测过程中火灾报警功能正常。还应包含: ①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②检查消音、复位功能; ③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④检查屏蔽功能; ⑤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最大负载功能; ⑥检查主、备电源的自动转换功能。

2、①一层两只探测器动作联动二至四层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正确。

②二层两只探测器动作联动二至四层防火卷帘动作,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不正确。理由:因为二层两只探测器动作后只有二层中庭的防火卷帘动作,由于中庭的防火卷帘为非疏散走道上的防火卷帘,在接收到两路信号时应并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3、①该建筑十八层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不正确。理由:排烟系统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 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应由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此检测中,排烟阀未开启,但风机启动则不正确。

②通过消防联动控制器手动启动二十八层排烟阀,该排烟阀打开,正常。理由: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排烟阀的开启或关闭设备的启动或停止。

4、应采用自带电源集中控制型灯具。故障原因:1)消防应急灯坏了。2)未按照施工图纸安装。3)应急灯线路故障。4)配电箱线路故障。5)火灾报警控制或应急照明控制器逻辑设计不正确。

5、(1)可能原因:1)探测器本身故障。2)未按照施工图纸安装。3)未按照施工图纸调试。4)探测器与消防联动控制器线路故障。5)探测器选型不合理。6)电磁、气流、温度环境干扰。7)探测器元件老化。8)探测器进入灰尘和昆虫。9)探测器接口与总线接触不良。

(2)值班人员对误报警的处理不正确。 原因:值班人员在值班中发现的消防设施存在问题和故障,应按照规定填写《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向建筑使用管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值班人员上报的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和故障,要立即通知维修人员或者委托具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单位进行维修。最后应进行调试,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使用。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