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系统案例分析演练(三)

2020-09-27 16:23:3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广州某经济开发区新建一栋综合性大楼,地上10层,地下3层,每层层高为5m。地下二、三层为汽车库,地下1层为车库、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等设备用房。地上一至八层为综 合商业,布置有商场购物、餐饮(厨房)、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六层设溜冰场,溜冰场内设置一间临时休息室和吸烟室,七至 九层设影院。项目总建筑面积36600㎡,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28000㎡;整栋大楼设置有4 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其中1台主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设置在该大楼的一楼消防控制室,其余3台均设置在大楼相应的楼层,4台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之间可以相互传输 并且相互显示和控制,报警区域根据相应同时需要联动消防设备的相邻楼层来划分的,有的报警区域由几个相邻的楼层组成,釆用空气釆样探测器进行探测,其余所有场所均釆用感烟探测器进行探测,改大楼共设置有16台区域显示器。

⑴、自动消防设施施工完毕以后,施工单位对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进行调试,并将功能检査记录如下:

①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②当消防联动控制器与各模块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能在6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③消音和复位功能。

④屏蔽功能。

⑤当消防联动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能在12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⑥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⑦使至少10个输入/输出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模块总数少于10个时,所有模块同时动作)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最大负载功能。

⑧主用、备用电源的自动切换功能,并在备用工作状态下重复第⑦项检查。

⑵、建设单位组织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测,在对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控制功能进行检测时发现,将现场探测器拆除一个后开始计时,控制器在120s后发出故障信号,继续采用加烟器对另外一个探测器进行喷烟试验,开始计时,控制器在90s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⑶检测单位随后对该大楼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和防火卷帘进行了检测,该大楼釆用的是自带电源非集中控制,检测人员操作应急照明配电箱检查系统的切电和转换效果后,开始对该大楼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进行联动测试,随机抽出一个楼层,使用发烟对该层相对应的感烟探测器进行发烟测试,两个探测器确认报警后开始计时,全楼疏散通道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同时启动,系统投入应急状态的启动时间为1.5s, 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应急照明灯具未处在点亮状态,随后对系统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进行检测,测出该系统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为1.5h,随后对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进行检测,随机触发防火卷帘一侧专用感温探测器,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1.8m处,再次触发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防火卷帘未动作。

⑷、随后人员对系统的设备进行了抽检,抽检了 1台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抽查了4台区域显示器,感烟探测器有3000只,随机抽检了 100 只,防火卷帘10樘,随机抽检了 2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施工单位经过整改后,检测单位进行复检,经过统计(共检査项目为300个)发现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存在严重缺陷项(A)=0, 重陷项(B)=3,轻缺陷项(C)=10。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商场火灾报警系统设计和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①探测器选型不正确。

理由:厨房不宜选择安装感烟探测器;柴油发电机房不宜选择感烟探测器,吸烟室不宜选择感烟探测器。

②4台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之间可以相互传输并且相互显示和控制不正确。

理由:主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所有火灾报警信号和联动控制状态信号,并应能控制重要的消防设备,各分消防控制室之间可以相互传输并显示状态信息,但不应互相控制。

2、指出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进行调试中存在的问题,并补充还应调试的内容。

参考答案:

⑴消防联动控制器与各模块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能在60s内发岀故障信号不正确。

理由:应能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⑵消防联动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能在 120s内发出故障信号不正确。

理由:应能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⑶使至少10个输入/输出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最大负载功能不正确。

理由:应使至少50个输入/输出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

⑷还应对火灾报警系统进行调试,调试内容如下:

①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②探测器与控制器之间连线断路或断路,控制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在故障状态下, 任一非故障部位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60S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③消音和复位功能;

④屏蔽功能;

⑤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连线断路或短路,控制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⑥总线隔离器离保护功能(使总线隔离保护范围内任一点短路);

⑦检查控制器的负载功能(任一总线回路上不少于10只探测器同时报警);

⑧主、备用电源自动转换功能,备用工作状态下重复第⑦条;

⑨将其他回路与火灾报警控制器相连接,重复上述项检査。

3、指出检测过程中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的控制功能是否合格,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的控制功能不合格。

①将现场探测器拆除一个后开始计时,控制器在120s后发出故障信号。

理由: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②继续釆用加烟器对另外一只烟感探测器进行喷烟试验,开始计时,控制器在90s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理由: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60S内发火灾报警信号。

4、指出该建筑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全楼疏散通道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同时启动不正确。

理由:应由发生火灾的报警区域开始,顺序启动全楼疏散通道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

②系统全部投入应急状态的启动时间为1.5s不正确。

理由:该大楼有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危险区域的应急转换时间不应大于0.25s。

5、判断该背景防火卷帘的控制是否存正确,并简述该防火卷帘的控制方式的相关要求。

参考答案:

该背景防火卷帘的控制不正确。

该防火卷帘的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要求:

(1)联动控制方式,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 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任一 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 面;在卷帘的任一侧距卷帘纵深0.5~5m内应设置不少于2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 火灾探测器。

(2)手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

(3)防火卷帘的升降应由防火卷帘控制器控制。

(4)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下降到楼板面的动作信号和防火卷帘控制器直接连接的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反馈至消防联动控制器。

6、指出部分应急照明灯具未点亮的原因有哪些。

参考答案:

①灯具损坏或存在质量问题。

②配电箱与灯具之间的连线断路或短路。

③配电箱损坏。

④控制器和配电箱之间连接断开

⑤系统联动逻辑关系错误。

⑥灯具、配电箱安装不正确。

7、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备检测数量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抽检了 1台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不正确。

理由: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应按实际安装数量全部进行功能检验。

②抽检了 4台区域显示器不正确。

理由:区域显示器实际安装数量超过10台,按实际安装数量30%〜50%的比例抽检,但抽检总数不应少于5台。

③感烟探测器有3000只,随机抽检了 100只不正确。

理由:实际安装数量超过100只, 每个回路按实际安装数量10%~20%的比例进行抽验,但抽验总数应不少于20只。

④防火卷帘10樘,随机抽检了 2樘不正确。

理由:5樘以下的应全部检验,超过5樘的应按实际安装数量20%的比例抽验,但抽验总数不少于5樘。

8、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工程质量检测结果是否合格,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工程质量检测结果合格。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验收合格评定为:A = 0,且B≤2,且B + C≤检査项的5%为合格, 否则为不合格。题干中 B + C = 13, 300X5% = 15, B + C = 13 < 300X5% = 15,故合格。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