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系统案例分析演练(一)

2020-09-27 16:23:3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高新区新建一座办公大楼,建筑层数地上28层,地下2层,每层面积均为2500㎡,每层层高为4.0m,地下楼层设置有消防水泵房,配备有柴油消防泵,发电机房,锅炉房,以及通讯机房,其余部位均为汽车库,地下楼层场所均设置点型感烟探测器进行探测火灾。大楼地上,一层为该办公大楼的大堂,并且配备有高档西餐厅,西餐厅釆用封闭式厨房,厨房面积为600 ㎡,厨房设置感温探测器,大堂设置感烟探测器,二层为商务洽谈室,洽谈室面积为450 ㎡,由于老总嗜烟如命,洽谈时候经常会抽烟,故在洽谈室安装感烟探测器,其余楼层为办公室,均设置点型感烟探测器,屋顶设置有正压送风机房。

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单独建造的建筑内,设计单位设置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等报警点位数为2600点,设置联动模块点位数为1900点,设置有1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控制器,该控制器的最大负载能力有10000点,控制器设置有16个总线回路,总线回路的额定容量为256,其中每个总线回路内同时接有报警点位线路与联动点位线路,每个总线回路 报警点位数为90,联动模块点位数为120。其中地下每层设置有100个点位,在其每层对应的强电竖井配电柜内设置有3个短路隔离模块。

2019年8月该大楼业主聘请某消防检测单位对该大楼进行检测,情况如下:

(1)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功能检测

控制器无火警和故障信号,但是控制器屏蔽灯点亮,检测人员检查控制器的负载能力, 触发其中一条总线回路上15只探测器报警,控制器工作正常,继续触发20个联动模块,控制器出现黑屏现象,将控制进行复位操作,检查控制器3次主备电转换,检测其功能是否正常,拔掉控制器主电源插头,立即切换至备用电源控制器关机,打开主电源后系统又恢复到正常状况。

2. 防烟系统的检测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将联动控制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选取24层模拟触发两只感烟探测器,24楼的前室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对应风机未启动,楼梯间内的正压送风机全部启动。

3.消防控制室的检测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检查屏蔽信息,发现二楼洽谈室的5只感烟探测器被屏蔽, 询问值班人员得知,该感烟探测器经常有人抽烟出现报警,由于经常出现,故将其进行屏蔽处理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大楼探测器的选择是否正确,不正确的请改正?

参考答案:

(1)地下楼层设置有消防水泵房,配备有柴油消防泵,发电机房,锅炉房,采用点型感烟探测器不正确。

整改:将点型感烟探测器改为点型感温探测器。

(2)通讯机房、汽车库采用点型感烟探测器正确。

(3)大堂设置感烟探测器正确。

(4)西餐厅的封闭式厨房,釆用点型感温探测器正确。

(5)洽谈时候经常会抽烟,故在洽谈室安装感烟探测器不正确。

整改:改为点型感温探测器。

(6)其余场所均采用点型感烟探测器正确。

2、指出设计单位的设计存在问题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设计单位设置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等报警点位数为2600点,设置联动模块点位数为1900点,设置有1台火灾报警控腳(联动型)控制器,不正确。

理由:该大楼报警点位2600点,联动点位1900点,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控制的总点位数不应超过 3200点,且其中联动点位数不应超过1600,故设置1台,不符合规范要求。

(2) 每个总线回路报警点位为90,联动模块点位为120,不正确。

理由:该大楼报警和联动在一条总线回路,每个总线回路点位总数不宜超过200点,且其中联动点位数不宜超过100 点,故联动模块设置120点不符合规范要求。

(3) 地下每层设置有100个点位,在其每层对应的强电竖井配电柜内设置有3个短路隔离模块不正确。

理由:每个短路隔离器所控制的点位数不应超过32点,该层有100个点位,故设置3个隔离模块不符合规范要求。

(4) 在其每层对应的强电竖井配电柜内设置有3个短路隔离模块不正确。

理由:模块不应设置在强电竖井配电柜内。

3、指出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的检测存在问题的地方,说明理由,并简述除此之外的功能检测的内容?

参考答案:

(1)控制器无火警和故障信号,但是控制器屏蔽灯点亮不正确。

理由:有屏蔽信息未进行处理。

(2) 继续触发20个联动模块,控制器出现黑屏现象不正确

理由:应使至少50个输入/输出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这里20个就已经有问题。

(3) 拔掉控制器主电源插头不正确。

理由:消防控制器不应采用插头连接。

(4) 切换至备用电源,控制器关机,打开主电源后系统又恢复到正常状况不正确。

理由: 备用电源无法正常工作,系统应报故障。

功能调试的内容:

①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②消音和复位功能;

③屏蔽功能;

④主、备用电源自动转换功能;

⑤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连线断路或短路,控制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4、指出备用电源故障的原因,以及对应处理方法?

参考答案:

(1)故障原因:备用电源损坏或电压不足;

处理方法:①开机充电24h后,备电仍报故障, 则更换备用蓄电池。

(2)故障原因:备用电池接线接触不良。

处理方法:用烙铁焊接备电的连接线,使备电与主机良好接触。

(3)故障原因:熔丝熔断等,处理方法:更换熔丝或熔丝管。

5、简述防烟系统的检测存在问题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选取24层模拟触发两只感烟探测器,24楼的前室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对应风机未启动不正确。

理由:应选取送风系统末端所对应的送风最不利的三个连续楼层模拟起火层及其上下层,并且启动对应的加压送风口和风机。

6、指出正压送风机未能启动的原因,并简述能够启动该正压送风机的控制?

参考答案:

1、正压送风机未能启动的原因:

(1)联动逻辑关系错误

(2)系统线路存在问题

(3)模块损坏

(4)风机 控制柜未在自动状态

(5)风机控制柜损坏

(6)风机存在质量问题

2、能够启动正压送风机的控制:

(1)现场手动启动;

(2)消防控制室远程手动;

(3)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启动;

(4)系统中任一常闭送风口启动,加压送风机自动启动。

7、简述探测器误报警的故障处理程序?

参考答案:

(1)填表报告,检测人员应填写《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并向该单位消防安全管 理人报告。

(2)专业维修,消防安全管理人通知维修人员或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保单位进行维修,不得擅自维修。

(3)在维修期间,应采取确保消防安全的有效措施。

(4)试验确认功能正常并填表,故障排除后,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功能试验, 检查确认,并将检查确认合格的消防设施恢复至正常工作状态,并在《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 修记录表》中全面、准确的记录。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