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案例分析演练(六)

2020-09-14 17:07:11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吉林长春建有一座单层大型成品仓库,该仓库作为某家电品牌在北方的货物集散中心,占地面积为12648㎡,建筑面积为11355m2,耐火等级为一级,建筑高度为11m,最大储物高度为8.5m,仓库白天工作时间釆用空调对仓库供暖,空调维持温度在28°C左右, 夜间非工作时间为了节约成本,无供暖设施,该地区气温常年在0°C左右,该车间设置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示意图如下,系统釆K-ZSTX15-68°C喷头,闭式喷头的玻璃球为红色,釆用DN20的短立管与配水支管连接,最末端配水支管的管径为DN50,设置喷头总数为2460只,备用喷头数为50只。

image.png

该仓库喷头分五批进场,第一批进场数量为350只,施工单位随机在该批次中抽取了 4只进行密封性能试验,试验压力为1.5MPa,保压时间5min,测试喷头无渗漏,判定该批喷头为合格。喷头试验完毕后釆用专用的工具对喷头进行安装,待喷头全部安装完成后,对系统进行试压和冲洗,首先对系统管网进行冲洗,待冲洗结束后,进行水压强度试验, 试验合格,最后进行水压严密性试验,无渗漏系统试验完成,判定合格。

试验调试结束后,委托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仓库进行整体的检测,检测过程中,记录有如下内容:

(1)检查报警阀组发现自动滴水阀持续滴水,报警阀组设置有充气设备,供气管道釆用管径为12mm 铜管,充气连接管管径为10mm。

(2)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检查系统的联动功能,用秒表计时,90s后末端试水装置开始出水,出水压力为0.1MPa,水泵启动正常。

(3)测试结束后,对系统进行复位,人工手动停泵,排尽系统管网中的水,复位干式报警阀组,最后通过注水口向报警阀气室注入100〜150mm清水。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该仓库自喷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系统选型是否正确,能否采用统湿式代替,并说明理由。

2、该仓库喷头的选型及其管道的连接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如果不合理,该选用何种喷头。

3、结合背景指出图中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不包括阀门和未标识的组件)。

4、施工单位试验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5、指出检测记录中存在不正确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6、试分析自动滴水阀持续滴水的原因。

7、联动功能测试时,90s后末端试水装置开始出水,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请简述可能的原因。

8、简述干式系统检测方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试判断该仓库自喷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系统选型是否正确,能否釆用湿式系统代替,并说明理由。

⑴该仓库储存物品为家用电器类,其火灾危险等级为仓库危险II级。

⑵系统选用干式系统正确。

理由:该仓库虽然白天温度在28°C,但是夜间常年在0°C左右,环境温度低于4°C的场所,应采用干式系统。

⑶不可采用湿式系统代替,湿式系统安装环境温度要求为 4〜70°C,夜间温度不满足湿式系统适用的要求。

2、该仓库喷头的选型及其管道的连接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如果不合理,该选用何种喷。⑴系统釆K-ZSTX15-68°C喷头不正确。

理由:通过该喷头型号可以判断该喷头为直径15mm,动作温度为68°C,流量为K80的快速下垂型喷头。①流量选择不合理,仓库危险级场所宜采用流量系数大于80的洒水喷头。

②选用快速响应喷头不合理,快速响应喷头应用于湿式系统。

③下垂型喷头不合理,该系统为干式系统,应采用干式下垂型喷头。

该建筑最大净空高度不超过12m且最大储物高度不超过10.5m,储物类别为仓库危险II级,宜采用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干式系统应采用直立型洒水喷头或干式下垂型喷头。

⑵采用DN20的短立管与配水支管连接不正确。

理由:喷头连接应釆用DN25短立管或直接安装于配水支管上。

3、结合背景指出图中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不包括阀门和未标识的组件)

①报警阀组未采用环状供水管道不正确。

理由: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设有2个及以上 报警阀组时,报警阀组前应设环状供水管道。

②报警阀组安装在水平管道上不正确,

理由:报警阀组应垂直安装在配水干管上。

③设置4个报警阀组数量不正确;该背景共设置有2460只喷头,每个干式报警阀组最多控制500只喷头,故至少应设置5个干式报警阀组。

④水流指示器的安装不正确。

理由:水流指示器应使电器元件部位竖直安装在水平管道上侧。

⑤高位消防水箱连接管安装不正确。

理由:高位消防水箱应连接至报警阀前的供水侧。

⑥配水支管设置的喷头数量不合理。

理由:该建筑为仓库危险II级,仓库危险级场所标准流量型喷头均不应超过6只。

⑦喷头安装不正确。

理由:干式系统应采用直立型喷头或干式下垂型喷头。

4、施工单位试验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①第一批进场数量为350只,施工单位随机在该批次中抽取4只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不正确。理由:喷头密封性能试验应不少于每批总数的1%,且不少于5只。

②试验压力为1.5MPa,保压时间5min,测试喷头无渗漏,判定该批喷头为合格不正确。

理由:试验压力应为3MPa。

③待喷头全部安装完成后,对系统进行试压和冲洗不正确。

理由:喷头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和冲洗合格后再进行。

④首先对系统管网进行冲洗,待冲洗结束后,进行水压强度试验,试验合格,最后进行水压严密性试验,无渗漏系统试验完成,判定合格不正确。

理由:管网冲洗应在试压合格后分段进行,干式喷水灭火系统应做水压试验和气压试验。

5、指出检测记录中存在不正确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①检查报警阀组发现自动滴水阀持续滴水不正确。

理由:系统水流偶尔出现波动,自动滴水阀会有滴水的现象,持续滴水说明存在持续漏水的现象。

②报警阀组设置有充气设备,充气连接管管径为10mm不正确。充气连接管直径不小于15mm。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检查系统的联动功能,用秒表计时,90s后末端试水装置开始出水不正确。

理由:干式系统管网充水时间不应大于1min。

④测试结束后,最后通过注水口向报警阀气室注入100~150mm清水不正确。

理由:应向报警阀气室注入50~ 100mm清水。

6、试分析自动滴水阀持续滴水的原因。

①干式报警阀瓣渗漏。

②干式报警阀瓣老化、密封不严密。

③自动滴水阀安装位置不正确。

④系统侧渗漏导致报警阀瓣经常性波动。

⑤报警管路试警铃阀关闭不严,持续有水流进自动滴水阀。

7、联动功能测试时,90s后末端试水装置开始出水,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请简述可能的原因。

⑴不合理,干式系统充水时间不应大于Imin;

⑵导致充水时间过长的可能原因有:

①快速排气阀损坏。

②快速排气阀前电动阀未动作。

③系统管网过大。

④系统加速器未动作。

⑤报警阀瓣卡阻。

⑥末端试水装置阀门未完全开启。

8、简述干式系统检测方法。

①开始检测前,査看系统的控制方式。

②开启最不利处末端试水装置控制阀,查看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和消防水泵、电 动阀的动作情况及反馈信号,以及排气阀的排气情况。

③测量自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到出水压力达到0.05MPa的时间。

④系统恢复正常。

案列图片.png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