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案例分析演练(三)

2020-09-14 17:07:11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免费视频--2017年案例分析真题解读

华北地区,某大型连锁超市为方便快速地进军华北市场,需加强货物的流通及供货速度,现建有一座货物集散仓库,储存物品主要以快销品为主,有大量食品、烟酒类等物品, 为方面货架提取,仓库内部设置自动化货架,仓库整体为单层,占地面积约28635㎡,建筑面积为26000㎡,耐火等级一级,建筑高度为9m,最大储物高度为8m。该仓库整体分为两防个火分区,冷藏区和防潮区,冷藏区建筑面积为9000㎡,防潮区建筑面积为17000㎡,冷藏区需长期保持温度在0°c左右,由于气温较低,釆用消防水系统时,室内严禁消防管道充水;防潮区储存大量的香烟,平时特别注意防水,消防管道要求严禁误喷,该仓库设计全部采用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干式室内消火栓系统,仓库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和手动报警按钮来作为触发信号,预作用系统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来控制。系统釆用K115直立型标准覆盖洒水喷头,根据规范要求该仓库整体需要设置货架内置洒水喷头,顶板下洒水喷头的强度为20L/ (min.㎡),作用面积为200㎡,持续喷水时间为1.5h,设计货架内置最不利点洒水喷头工作压力大于等于0.05MPa,洒水喷头间距为2.5m,最高层货架内置洒水喷头与储物顶部的距离为3.5m,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有3台预作用报警阀组,放置在距离厂房约1200m的值班室内(有釆暖),自喷架空的主管道, 釆用DN150的镀锌钢管。

施工单位对系统进行调试,内容如下:

(1)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水压强度及严密性试验均采用气压试验替代,且未对管道进行冲洗。

(2)预作用报警阀组的充气设备设定的压力为0.1MPa,调试低气压报警功能均正常。

(3)按照设计要求核查发现该建筑未设置高位消防水箱,但设置有气压供水设备,该气压供水设备的容积测量为1200L (系统设计最不利点洒水喷头在最低工作压力下的流量为 IL/s) 。

待调试结束后,建设单位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整体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分别在两个区进行测试:

(1)冷藏区,手动打开预作用报警阀组的手动快开阀,在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最不利点处开启末端试水装置,预作用报警阀随之开启,水力警铃开始报警,后又停止(警铃及配件质量、连接管路均正常),2min后最不利点处末端试水装置开始出水,末端试水装置出水量不足,且所在楼层管道水流指示器不动作,首层的水流指示器动作后始终不复位。 査阅水流指示器产品进场验收记录、系统竣工验收试验记录等,均未发现问题。

(2)防潮区,使用设备触发两个探测器,并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火灾声光警报器动作, 消防联动开始动作,但预作用系统未启动,人工启动消防泵加压,水泵房喷淋泵启动后出水干管的压力表显示的压力为1.25MPa。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该仓库的自喷设置场所火灾危险等级及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控制设计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⑴该仓库主要储存的物品为食品和烟酒类,因此火灾危险等级为仓库危险I级。

⑵防潮区预作用系统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来控制,设置合理;

理由:防潮区严禁管道误喷,宜釆用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

⑶冷藏区预作用系统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来控制,设置不合理。

理由:冷藏区严禁管道充水, 宜釆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控制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

④仓库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釆用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不合理。

理由:该仓库高度为 9m,点型感温探测器的安装高度最高为8m,且预作用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宜采用感烟探测器。

2、指出预作用系统喷头和管道的设置及选型存在问题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顶板下洒水喷头的作用面积为200㎡,持续喷水时间为1.5h,不正确。

理由:仓库为危险I级,货架储物高度为8m,当货架储物高度大于7.5m时,顶板下洒水喷头的作用面积不应小于 200㎡,持续喷水时间不应小于2h,该仓库的冷藏区宜釆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压力开关控制,作用面积为200*1.3=260㎡。

②设计货架内置最不利点洒水喷头工作压力≥0.05MPa不正确。

理由:釆用流量系数为 115标准覆盖洒水喷头,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MPa。

③最高层货架内置洒水喷头与储物顶部的距离为3.5m,不正确。

理由:最层货架内置洒水喷头与储物顶部的距离不应超过3m。

3、预作用报警阀组配置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并指出符合改正。

参考答案:

①设置3个预作用报警阀组不正确;

理由:该仓库的危盛级别为仓库危险I级,采用的直立型标准覆盖洒水喷头一个喷头的最大 保护面积9㎡,,故该仓库的喷头数为26000/9 = 2889只,一个预作用报警阀组控制的喷头数不宜超过800只,故该仓库需要设置至少4个预作用报警阀组。

.整改:增设1个报警阀组。

②预作用报警阀组布置位置过远,不能满足1min充水时间的要求。

理由:根据规范有关规定,管道内的水流速度宜釆用经济流速, 必要时可超过5m/s,但不应大于10m/s。这种情况下,充水时间必然后会超过Imin。另外,报警阀组设置距离过远易造成水头损失。

4、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试压及调试记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水压强度及严密性试验均采用气压试验代替不正确。 

理由: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釆用水、空气或氮气作为介质分别进行水压试验和气压试验。 不能用气压试验代替水压试验。

②未对管网进行冲洗不正确。

理由:应先进行强度试验,然后进行管道冲洗,冲洗合格 后进行严密性试验。

③预作用报警阀组的充气设备设定的压力为0.10MPa不正确。

理由:预作用系统配水管道内的气压值不宜小于0.03MPa,且不宜大于0.05MPa。

④气压供水设备的容积测量为1200L (系统设计最不利点洒水喷头在最低工作压力下的流量为IL/s)不正确。

理由:气压供水设备的有效水容积,应按系统最不利处4只喷头在最低工作压力下的5min用水量确定。计算其最小有效容积为1200L,但预作用系统设置的气压供水设备,应同时满足配水管道的充水要求,故1200L不符合要求。

5、冷藏区测试出来哪些问题,原因是什么?

参考答案:

⑴2min后开始出水存在问题,该区域预作用系统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压力开关控制,充水时间不应超过Imin。

可能原因:快速排气未正常工作,系统排气时间过长。

⑵水力警铃报警后又停止,不能持续报警。

可能原因:①报警管路上有堵塞, 如过滤器堵塞。由于情景描述己注明警铃没有质量问题,连接管路也正常。

②是管路过长,造成水压低于0.05MPa,水力警铃因此不能持续报警。

⑶末端试水装置出水量不足。

可能原因:高位消防水箱设置高度不足, 且未设增稳压装置,加之管路过长,水头损失大,造成管网压力不足。

⑷压力开关未能自动启动喷淋泵。

可能原因:①压力开关损坏。

②喷淋泵控制柜处于手动状态。

③压力开关到水泵控制柜连接线或水泵控制柜至喷淋泵连接线断路等,均可导致不能自动启动喷淋泵。

⑸水流指示器未动作。

可能原因:①由于手动消防泵启动后水流指示器可动作,说明水流指示器本身无质量问题可能原因是水流量过小不能使水流指示器动作。

6、判断防潮区联动测试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简述可能存在的原因。

参考答案:

⑴防潮区釆用的是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的预作用系统,触发两个探测器,系统应动作,但预作用系统未启动,故系统不正常。

可能原因有:

①联动逻辑程序设置存在问题。

②电磁阀存在问题(卡、损坏、未按设计安装等);

③系统联动模块故障。

⑵水泵房喷淋泵启动后出水干管的压力表显示的压力为1.25MPa不正确。

理由: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20MPa。

可能原因有:

①水泵选型不合理;

②压力表存在问题。


7、根据背景描述,请简单描述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联动调试过程。

参考答案:

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各种探测器输入模拟火灾信号,同时打开末端试水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应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打开系统的排气电磁阀,系统开始迅速排气,启动预作用阀组的电磁阀,预作用阀动作,同时启动消防水泵,系统开始充水并转换为湿式系统。 另一路水流向报警管路,水力警铃动作报警,压力开关动作。测系统充水时间。查看各种动作信号是否反馈到消控室。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