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案例分析实战演练(六)

2020-09-07 17:29:53

字号
摘要: 考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才会在考试时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游刃有余。

免费视频(刘谛老师):2018年--案例分析真题的全面解读

某储存名牌服装的二级耐火等级仓库,共 3 层,每层3.5m,占地面积 6000 ㎡,每层建筑面积 5000 ㎡。配置有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和建筑灭火器等满足规范要求的消防设施。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均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合用消防水泵和增稳压设施。

检查首层设置的消防水泵房发现,消防水泵用 4 备 1,由于消防水泵正在检修,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状态。吸水管管径为 DN200,穿越消防水池时采用刚性防水套管和柔性接头进行减震。吸水管的压力表的量程为0.1MPa,采用同心异径管连接消防水泵。

当消防水泵检修完成后进行调试,记录如下:1.打开屋顶试验消火栓,稳压泵自动启动,当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的流量开关动作后,消防水泵始终无法自动启动。2.在消防控制室按下手动直接启泵按扭,消防水泵在 1min 内投入正常运行。3.在水泵控制柜直接按下停止按钮,消防水泵自动停泵,当关闭屋顶试验消火栓时,稳压泵自动停泵。

在屋顶消防水箱间检查时发现,水箱间温度为 4℃,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为 12m³,进水管的管径为 DN30,进水管的最低点高出溢流边缘的高度等于进水管管径,出水管的管径为 DN150。稳压泵用 1 备 1,稳压泵铭牌上显示设计流量为 0.55L/s,气压水罐的调节水容积为 200L/s。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 2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 2 个或 2 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 0.5 分)

1、根据以下表格确定该仓库的设计流量和火灾延续延续时间说法正确的是()。(不考虑室内消火栓流量的折减)

A、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 45L/s,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为 25L/s

B、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 40L/s,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为 15L/s 

C、火灾延续时间为 3.0h

D、火灾延续时间不应小于 4.0h

E、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 45L/s,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 25L/s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答案】ACE【解析】该仓库为丙类仓库,建筑高度小于 24m,体积大于 50000m³。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 45L/s, 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 25L/s,甲乙丙类仓库火灾延续时间不应小于 3.0h。AE 正确,B 错误。C 正确,D 错误。

2、根据第 1 题选用的设计流量和火灾延续时间,在火灾延续时间内消防水池补水量为 716m³时。下列关于该仓库消防水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水池的最小有效容积不应小于 40m³ 

B.消防水池的最小有效容积不应小于 50m³ 

C.消防水池的最小有效容积不应小于 100m³

D.消防水池的取水井,最低有效水位距停放消防车的地面高度为 6.0m

 E.消防水池的取水井与该仓库消防水泵房外墙的距离为 5m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解析】用水量:室外(45+25)×3×3.6=756(m³),补水量:716m³。故,消防水池的最小有效容积为:756-716=40(m³)。

4.3.4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 100m³,当仅设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 50m³。AB 错误,C 正确。

储存室外消防用水的消防水池或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符合下列规定:

消防水池应设置取水口(井),且吸水高度不应大于 6.0m;D 错误。

取水口(井)与建筑物(水泵房除外)的距离不宜小于 15m;E 正确。

取水口(井)与甲、乙、丙类液体储罐等构筑物的距离不宜小于 40m;

3、该仓库消防水泵房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消防水泵的选择满足规范要求

B.消防水泵控制柜在检修时处于手动状态满足规范要求

C.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的安装满足规范要求

D.吸水管的压力表的量程满足规范要求E.

E.连接消防水泵的管件满足规范要求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解析】5.1.6 消防水泵的选择和应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消防水泵的性能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 3 台;A 错误。

5.1.17 消防水泵吸水管和出水管上应设置压力表,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2 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 0.70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0MPa;D 错误。

5.1.13 离心式消防水泵吸水管、出水管和阀门等,应符合下列规定:

消防水泵的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时,应采用柔性套管;采用刚性防水套管时应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柔性接头,且管径不应大于 DN150。C 错误。

12.3.2 消防水泵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E 错误。

4、该仓库在检查屋顶消防水箱间时,下列结果正确的是()。

A.水箱间温度不满足规范要求

B.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满足规范要求

C.进水管的设置不满足规范要求

D.出水管的管径不满足规范要求 

E.溢流管喇叭孔的直径可为 DN250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解析】5.2.1 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求,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当小于或等于 25L/s 时,不应小于 12m³,大于 25L/s 时不应小于 18m³;B正确

高位消防水箱间应通风良好,不应结冰,当必须设置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的非采暖房间时,应采取防冻措施,环境温度或水温不应低于 5℃。A 正确。

高位消防水箱应符合下列规定:

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 8h 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 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C 正确

进水管应在溢流水位以上接入,进水管口的最低点高出溢流边缘的高度应等于进水管管径,但最小不应小于 100mm,最大不应大于 150mm;C 正确

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 2 倍,且不应小于 DN1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 1.5 倍~2.5 倍;E 正确

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 DN100;D 错误

5、该仓库增稳压设施说法错误的是()。

A.稳压泵的设计流量满足规范要求

B.稳压泵的设计流量最大可为 2.1L/s(按第 1 题的选择确定)

C.气压水罐的调节水容积不满足规范要求

D.稳压泵的设计压力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值, 且增加值为 0.09MPa

E、稳压泵的设计流量按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确定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解析】5.3.2 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E 正确

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应根据管道材质、接口形式等确定,当没有管网泄漏量数据时,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 1%~3%计,且不宜小于 1L/s;A 错误

设计流量:70×(1%~3%)=0.7~2.1(L/s),B 正确。

消防给水系统所采用报警阀压力开关等自动启动流量应根据产品确定。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符合下列要求: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和管网充满水的要求;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值,且增加值宜为 0.07MPa~0.10MPa;D 正确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 0.15MPa。

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 15 次/h 计算确定,但有效储水容积不宜小于 150L。C 错误

6、该仓库按第 1 题选用的设计流量,下列室内、外消火栓说法正确的是()。

A.至少设置 3个室外消火栓

B.同时使用消防水枪数为 5 支

C.顶层室内消火栓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为 0.15MPa 

D.室内消火栓的栓口动压为 0.4MPa

E.室内消火栓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 15m 计算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解析】7.3.2 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应根据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和保护半径经计算确定,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0m,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 10L/s~15L/s 计算。室外设计流量为:35÷(10-15)=3-5(个),为保证安全可靠,至少布置5个A 错误。

7.4.12 室内消火栓栓口压力和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符合下列规定:

消火栓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 0.50MPa,当大于 0.70MPa 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D 正确

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 8m 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 0.35MPa, 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 13m 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 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 计算。E 错误

5.3.3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符合下列要求:

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0.15MPa。C错误。该丙类仓库,建筑高度小于 24m,体积为 50000m³。经查,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应小于 25L/s,同时使用消防水枪数不应小于 5 支。B 正确

7、该消防水泵无法自动启动的说法不可能的是()。

A.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状态

B.流量开关的连接线路故障

C.消防水泵主、备电源故障

D.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故障

E.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故障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工作原理和背景判断。

11.0.4 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应能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

8、该仓库水泵的调试记录说法正确的是()。

A.打开屋顶试验消火栓,消防水泵无法自动启动正常

B.稳压泵的自动启停正常

C.在消防控制室按下手动直接启泵按扭,消防水泵启动正常

D.在水泵控制柜直接按下停止按钮,消防水泵停止正常

E.消防水泵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 2min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解析】11.0.3 消防水泵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 2min 。E 正确

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应能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A 错误

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D 正确

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B 正确。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应具有下列控制和显示功能:

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设置专用线路连接的手动直接启泵按扭;

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运行状态;

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水源的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以及正常水位。

13.1.4 消防水泵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 55s 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C 错误

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 1min 或 2min 内投入正常运行;

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9、下列关于该仓库室内消火栓安装说法错误的是()。

A.消火栓应采用同一厂家的栓口、消防水枪和水带及配件

B.试验用消火栓栓口处设置压力表

C.室内消火栓设置明显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D.按数量抽查 30%,但不应小于 3 个

E.消火栓栓口中心距地面为 1.1m,特殊地点的高度可特殊对待,允许偏差±20mm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解析】12.3.9 室内消火栓及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水龙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同一建筑物内设置的消火栓、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栓口、消防水枪和水带及配件;A 错误

试验用消火栓栓口处应设置压力表;B 正确

当消火栓设置减压装置时,应检查减压装置符合设计要求,且安装时应有防止砂石等杂物进入栓口的措施;

室内消火栓及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固定标志,当室内消火栓因美观要求需要隐蔽安装时,应有明显的标志,并应便于开启使用;C 正确

消火栓栓口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 90°角,栓口不应安装在门轴侧;

消火栓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 1.1m,特殊地点的高度可特殊对待,允许偏差±20mm。E 正确检查数量:按数量抽查 30%,但不应小于 10 个。D 错误

检验方法:核实设计图、核对产品的性能检验报告、直观检查。

10、下列关于该仓库维护管理说法正确的是()。

A.每周应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进行检查和记录运行情况

B.每周应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应自动记录自动巡检情况,每周应检测记录

C.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应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

D.每月应对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等进行一次检测

E.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解析】14.0.4 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等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应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C 正确

每周应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应自动记录自动巡检情况,每月应检测记录;B 错误

每日应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进行检查和记录运行情况;A 错误

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应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E 正确6 每月应对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等进行一次检测。D 正确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