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2020一消案例:民用建筑案例分析实战演练 (五)

2020-08-13 17:10:22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合肥市某高层综合楼,地上每层建筑面积4000㎡ ,地上25层,层高3 m,地下3层,层高5 m,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室内设计地面标高为±00 m,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1.0 ,地下一层屋面板高出室外设计地面1.0m,屋顶设有电梯机房、风机房以及设备用房,高出屋面面层3m,建筑面积460㎡。

地下一层房间均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 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 h的楼板和甲级防火门进行相互分隔,设置有以液化石油气为燃料的常压燃气锅炉房<500 ㎡:);干式变压器室(350㎡);柴油发电机房(350 ㎡),柴油发电机房内设置有总储油量为2.8 m³的储油间;消防控制室(800 ㎡);消防水泵房(800 ㎡)(水泵控制柜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房间内,水泵控制柜防护等級为IP30)地下二层为大型超市<2500 ㎡)和物业服务用房(500㎡),地下三层汽车库内任-点至最近人员安全出口的疏散距离为75m。

高层建筑主体设置了贯通I〜4层的中庭,中庭内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1〜4层为大型商场, 因中庭冋廊周围商铺均设置排烟设施,所以在设计时回廊并未单独设置排烟设施。中庭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h的防火卷帘进行分隔。在裙房4楼设置有建筑面积600㎡的电影院观欢厅2个,该电影院设置1个独立的安全出口,电影院区域均釆用乙级防火门作为疏散门.与建筑其他区域连通。

高层建筑主体上部其余楼层为星级酒店,6层由西至东设有明火器具的法式餐厅、歌舞厅,该层中间部位有一条长40m的疏散走道连通整层并在靠东、西两侧设置了防烟楼梯间,东側防烟楼梯间设置在尽头,防烟楼梯间前室与消防电様前室合用,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 ㎡,西侧防烟楼梯间设置在距离尽头5 m处,防烟楼梯间前室和消防电梯前室合用,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为10 ㎡, 餐厅设置在两个安全出口之间,建筑面枳为1000㎡,设置了两个疏散门,室内最远点至疏散门35m,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18m。该层其余部分为部舞厅,其中设置有500 ㎡的舞池,和150 ㎡〜350 ㎡大小的VIP包间,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一个 VIP包间设置一个疏散门, 该包间室内最远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25 m,舞池、厅室之间以及歌舞厅与餐庁之间均采用 耐火极限2.0 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 h的楼板进分隔,各处相通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

该建筑地下部分装修均采用燃烧性能B1级和A级材料进行装修。地上歌舞庁部分在进行装修时为了美观,毎个厅室的顶部均采用了钢龙骨和B1矿棉吸声板做吊顶,墙面釆用矿棉吸声板; 地面采用PVC卷材地板进行装修。餐厅部分的顶部采用黏土制品材料装修;墙面釆用复合铝箔玻璃棉板材料装修;地面采用硬PVC舉料地板装修。

该建筑内设置有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 指示系统等消防设施均符合国宗相应技术标准规定,

1、判断该建筑的建筑高度、建筑分类和耐火等级,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⑴该建筑的建筑高度为:3X25-(-1) =76 m 。

理由:460/4000= 11.5%<1/4,屋顶设备用房的面积不大于屋面面积的1/4,不计入建筑高度。

⑵建筑分类: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理由:建筑高度大于50 m公共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⑶建筑耐火等级:耐火等级一級

理由:一类高层公共建筑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一级。

2、指出该综合楼在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向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①地下一层设置有以液化石油气为燃料的常压燃气锅炉房<500㎡ ); 式変压器(350㎡):柴油发电机房(350㎡)不正确。

理由:液化石油气为甲类气体,且相对密度大于0.75,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地上一层为商场,地下二层为大型超市,均为人员密集场所.地下一层布置燃气锅炉房、干式変压器以及柴油发电机房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②柴油发电机房内设置有总储油量为2.8 m³的储油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 h 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 h的楼板和甲级防火门进行相互分隔不正确。

理由:柴油发电机房储油间总储量不应大于1m³,且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 h防火隔墻与甲級防火门进行分隔。

③在裾房4楼设置有建筑面积600㎡的电影院观众庁2个,该电影院设置1个独立的安全出口,电影院区域均釆用乙級防火门作为疏散门与建筑其他区域连通,不正确。

理由:电影院布置在四层及以上时,每个观众厅面积不应超过400㎡;电影院区域与其他区域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 h防火隔墙及甲级防火门进行分隔。

④六层歌舞厅,设置有500㎡ 的舞池和150 ㎡-350㎡大小的V1P包间。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一个VIP包间设置一个疏散门,不正确。

理由: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宜布置在袋形走道的两側或尽端;歌舞放映游艺场所确需布置在地下或四层及以上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

3、说明该建筑地下务层应如何划分防火分区,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⑴地下一层:消防控制室每个防火分区面积不应大于5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增加1.0倍即为1000㎡;800㎡消防控制室划分一个防火分区;剩余区域均为设备用房2200㎡,每个防火分区面积不应大于10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增加1.0倍即为2000㎡;划分两个防火分区。 因此地下一层至少划分3个防火分区。

⑵地下二层超市部分(2500 ㎡)一二级耐火等级营业厅、展览厅,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和难燃材料时,设置在地下半地下时,防火分区面积不应大于2000㎡,应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物业服务用房(500 ㎡)应按照每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祝不太于1000 ㎡要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因此地下二层至少划分3个防火分区。

⑶ 地下三层汽车库<3000 ㎡),每个防火分区面积不应大于20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增加1.0倍即为4000㎡; 可以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4、指出该综合楼在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①中庭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h的防火卷帘进行分隔,不正确。

理由:中庭釆用防火卷帘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 h.

②地下二层设备用房内均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墻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1.5 h的楼板和甲级防火门进行相互分隔,不正确。

理由: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柴油发电机房分隔。

③6层舞池、厅室之间以及歌舞厅与餐厅之间均釆用耐火极限2.0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l.Oh的楼板进行分隔,各处相通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为一类高屠公共建筑,最低耐火等级为一级,楼板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

地上楼层建筑面积为4000㎡,根据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超过3000 ㎡,应至少划分 为2个防火分区,可将餐庁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因此在餐厅与歌舞庁之间应釆用防火墙与L5h楼板进行分隔。

④6层由西至东设有明火器具的法式餐厅、歌舞厅,该层中间部位有一条长40m的硫散走道连通整层。

理由:应在防火分区划分位置设置甲级防火门进行分隔。

⑤电影院区域均釆用乙级防火门作为疏散门与建筑其他区域连通不正确。

理由:电影院区域与其他区域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Oh防火酬墙及甲級防火门进行分隔。

5、指出该建筑中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埋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①地下三层汽车库内任一点至最近人员安全出口的疏散距离为75m不正确。

理由: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汽车库内任一点至最近人员安全出口的疏散距离不应大于60m。

②餐厅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髙为18m不正确。

理由: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 营业厅等,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0 m;当疏散门不能直通室外地面或疏散楼梯间时,应釆用长度不大于10 m的疏散走道通至最近的安全出口。当该场所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安全疏散距离可分别増加25%.因此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直线距离不应大于10x1,25= 12,5 m。

③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一个VIP包间设置一个疏散门,该包间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髙为25m不正确。

理由:①VIP包房为150〜350㎡, 均大于50㎡ ,走道尽端的一个VIP包间应至少设置两个疏散门;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位于袋形走道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9 + 9)*1.25 = 22.5 m。

④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不正确。

理由:公共建筑防烟楼梯间前室与消防电梯间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 10.0㎡ 且短边不小于2.4 m。

⑤该层设置两部靠东、西两侧设置的防烟楼梯间不正确。

理由:地上建筑应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至少设置4部防烟楼梯间。

6、指出该建筑在室内装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6、指出该建筑在室内装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面釆用PVC卷材地板进行装修不正确。

理由:高层民用建筑中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地面应釆用燃烧性能不低于B1級的装修材料。

PVC卷材地板的燃烧性能为B2级。

②餐厅部分墙面采用复合铝箔玻璃棉板材料装修,地面釆用硬PVC塑料地板装修不正确。

理由:经常使用明火器具的餐厅、科研试验室,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除A级外,应在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一级,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复合铝箔玻璃棉板为B1級,硬PVC塑料地板为BI级。

7、该建筑消防设施的设置是否符合要求,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①水泵控制柜防护等为IP30不正确。

理由:消防水装控制柜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房间内,水泵控制枢防护等甄为IP55。

②中庭内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不正确。

理由:中庭应设置排烟设施,

③1〜4层为大型商场,因中庭回廊周围商铺均设置排烟设施.所以在设计时回廊并未单独设置排烟设施不正确。

理由:当周围场所各房间均设置排烟设施时,中庭回廊可不设,但商店建筑的回廊应设。

案列图片.png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