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6-29 09:46:04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甲醇(闪点 12.22℃)合成厂房(下称本厂房),地上 1 层,建筑高度 6m,长度和宽度均为 40m。

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其北侧有一植物油浸出厂,地上 2 层,地下一层。甲醇厂房按有关标准配置了消防设施及器材。

厂房的屋顶形式为平屋顶,屋面板采用不燃轻质屋面板作为泄压设施,总质量为 120t。厂房地面采用水泥地面,地表面涂刷醇酸油漆,厂房与相邻精馏车间的管、沟相通;下水道设置了水封设施。厂房的办公休息室、总控制室、 10KV 专用变配电站与厂房贴邻建造,采用4h 的防火墙分隔。 10KV 专用变配电站与厂房的墙上,设置了镶嵌固定窗扇的防火玻璃观察窗(甲级)。厂房布局情况如下图所示。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植物油浸出厂房、甲醇厂房的危险等级及层数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植物油浸出厂和甲醇厂房火灾危险性均为甲类。植物油浸出厂地上 2 层,地下 1 层。不正确,甲类厂房宜采用单层。甲类厂房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

2.指出防爆措施是否符合要求,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不燃轻质屋面板作为泄压设施,总质量为 120t 不正确,120000kg÷1600 ㎡=75kg/㎡。单位面积不宜超过 60kg。

(2)厂房地面采用水泥地面,地表面涂刷醇酸油漆错误,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3)厂房与相邻精馏车间的管、沟相通错误,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

(4)下水道应设隔油措施。

3.判断平面布置相关是否正确,给出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

(1)厂房内禁止设置宿舍,解决措施:将宿舍搬出厂房。

(2)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措施:将总控制室搬出厂房,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

(3)办公室休息室禁止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如需贴邻,一二级耐火等级采用 3.0 防爆墙分隔,有独立的安全出口。

措施:把办公室休息室与厂房相邻的墙改为 3.0h 防爆墙,并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4)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 110KV 及以下的可采用无门窗洞的防火墙分隔可贴邻。

措施:专用变配电站拆除窗户并封住。

(5)泄压设施不应对向厂区主要道路,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宜避开厂房的梁、柱等主要承重构件布置。

措施:将合成部位的设施迁到东南角,将泄压设施设在东南角的外墙。

(6)丙类液体储罐贴邻建筑,未设置防火墙;

措施:将面向储罐一面 4.0m 范围内的外墙为防火墙。

4.根据图示,判断甲醇厂房与周边建筑的最小防火间距。

参考答案:

(1)与省建行办公楼防火间距至少 50 米

(2)与锅炉房的防火间距至少间距为 30 米

(3)与浸出厂房防火间距至少为 12m。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