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十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6-28 09:55:01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综合商业建筑,每层建筑面积 5000m²,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整体构件满足一级耐火等级要求。地下3层、地上8层,建筑高度 38m。

地下一层西北区设置餐饮营业区,位于餐饮营业区内一个建筑面积为 50m²,使用人数为 10 人的小餐厅,设置 1 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地下一层西南区设置一个建筑面积为90m²,设计使用人数为70人的带卡拉 0K 功能的大餐厅,设置 2 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地下一层中心区域设置儿童游乐场;地下一层东区设置一间 800m²且可容纳 60 人的老年人康复理疗中心。地下二层设置公用设备,包括常压燃气锅炉房、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柴油发电机房、通风空调机房、变配电室等设备用房,各设备用房之间采用 2.50h隔墙和 l.00h 的楼板进行分隔。进出各设备间的门均采用钢质乙级防火门。地下三层设置地下汽车库,汽车库与地下二层之间楼板耐火极限 1h。

地上一至五层为商业营业厅,装修材料为不燃或难燃材料。六层为电子游艺厅和电影院。电子游艺厅共有5个包厢,每个包厢建筑面积为 200—250 ㎡。建筑每层划分为 2 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之间采用一条长度 60m 的避难走道,避难走道的隔墙为 3.00h 的防火隔墙,开向前室的门为乙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建筑外墙保温采用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外保温系统,保温材料为50mm厚B1级保温材料板,并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完全覆盖的防护层。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该系统与基层间隙、装饰层之间的空腔,考虑到美观要求,外墙装饰材料采用多层竹木板材。建筑按照国家标准配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等。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建筑在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问题:地下二层设置燃气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

理由:燃气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等设备间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②问题:地上六层的电子游艺厅每个包厢建筑面积为 200—250 ㎡。

理由: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设置在四层及以上楼层时,毎个房间的建筑面积不宜大于 200m²。

③问题:地下一层东区设置一间 800m²且可容纳 60 人的老年人康复理疗中心。

理由:当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在地下、半地下时,应设置在地下一层,每间用房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

200m²且使用人数不应大于 30 人。

④问题:地下一层中心区域设置儿童游乐场。

理由: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且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

⑤问题:地下二层设置消防控制室。理由:消防控制室宜设置在建筑物的首层或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

2.判断地下三层至地上六层疏散门设置不合理之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建筑面积为 90m²、设计使用人数为 70 人的带卡拉 0K 功能的大餐厅,设置 2 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不合理。

理由:总人数不超过 60 人只能向疏散方向开启。

②地下二层进出各设备间的门均采用钢质乙级防火门,不合理。

理由:燃气锅炉房、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通风空调机房、变配电室等设备用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宜采用甲级防火门。

③避难走道设置的防火分区开向前室的门为乙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为甲级防火门不合理。

理由:开向前室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走道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题干中开向走道的门符合要求,但是开向前室的门不符合要求。

3.判断该建筑外墙及屋面保温的具体措施是不合理之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建筑外墙保温采用 B1 级保温材料板,不合理。

理由:该建筑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应采用 A 级外墙保温材料。

②外墙装饰材料采用多层竹木板材,不合理。

理由: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为 A 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 50m 时,可采用 B₁级材料。

多层竹木板材属于 B2 级,该商场建筑高度 38m,应采用 B1 或 A 级材料。

4.指出该建筑在防火分区以及防火分隔方面不合理之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问题:汽车库与地下二层之间楼板耐火极限 1h 不合理。

理由:汽车库与其他建筑合建时,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2.0h 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②问题:地下一层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不合理。

理由:民用建筑位于地下一层时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大于 500m²,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后,不应大于1000m²。应至少划分 5 个防火分区。

③问题:地下二层设备层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

理由:地下设备层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大于 1000m²,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后,不应大于 2000m²应至少划分 3 个防火分区。

④问题:各设备用房之间采用 2.50h 隔墙和 1.00h 的楼板进行分隔。

理由:设备用房之间需要采用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 1.50h 的楼板进行分隔。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