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十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17:06:05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高层综合楼,建筑总高度为 96m,地上二十四层,地下两层,每层层高 4m,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首层到二层为商场,三层为 KTV,四层到六层为办公写字楼,七层及以上为旅馆,地下两层为停车库及消防水泵等设备用房,建筑内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保护,该建筑在首层到六层设置的是边墙喷头,其余全部设置标准型喷头。地下车库无吊顶,采用的是直立型标准喷头,洒水喷头在梁下方的平面上布置,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为 180mm,同时溅水盘在梁地面布置时距离为 150mm,地下车库设置了机械排烟系统,排烟系统的风管宽度为 1.1m,排烟风机的风管下方未单独设置喷头。

消防检查部门发现,该大楼地下车库的防火分区分隔处防火卷帘采用钢制的防火卷帘,耐火完整性满足防火分隔的要求,但是防火隔热性不满足规范要求;检查屋顶高位消防水箱,屋顶消防水箱最低有效水位距最不利点喷头的高度为 5m;地下二层消防水泵房内设置消防水泵及五组湿式报警阀组,报警阀阀组前干管上设置减压阀组,报警阀组与水力警铃的连接采用 DN20 热镀锌钢管,水力警铃设置在公共通道墙上,距离报警阀组总长为 30m。在报警阀处设置专用于排水设施,排水立管管径为 DN75。每个防火分区末端设置末端试水装置,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间接排入排水管道,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采用的是伸顶通气管,直接和大气连通,排水立管管径为 DN70。

报警阀组附件的安装符合下列要求:

①压力表安装在报警阀上便于观测的位置。

②排水管和试验阀安装在便于操作的位置。

③水源控制阀安装便于操作,且有明显开闭标志和可靠的锁定设施。

系统竣工验收时,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系统性能进行测试,随机抽取其中一个楼层,未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前,压力表读数为 0.9mpa,打开试水装置一段时间后,压力表读数降为 0.05mpa,3 分钟后水泵启动。

经测试水力警铃喷嘴出压力为 0.03MPa,距离水力警铃 3m 远处警铃声强为 65dB。

系统检测完成后,检测人员将整个系统进行了复位处理,让个系统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后,出具了整个系统的检测整改意见书,并通知委托单位将系统整改完成后,再进行复检。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分别确定该大楼各场所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的火灾危险等级?

参考答案:

首层到二层商场总面积为6000㎡,属于中危险II级;

三层为 KTV,属于中危险I级;

四层到六层办公写字楼,属于中危I级;

七层及以上旅馆,属于中危险I级;

地下一二层停车库,属于中危险 II 级。

2.指出该大楼喷头的设置和布置不合理的地方,并改正?

参考答案:

该建筑首层到六层设置的是边墙喷头,其余全部设置标准型喷头,不合理;

改正:首层到二层商场总面积为 6000 ㎡,属于中危险 II 级,不可采用边墙型喷头;三层为 KTV,属于公共娱乐场所,宜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溅水盘在梁底面布置时距离为 150mm,不合理

改正:溅水盘在梁底面布置时距离为 25--100mm.

3.消防检查部门检查的情况哪些不符合规范要求,该如何改正?

参考答案:

该大楼地下车库的防火分区分隔处防火卷帘采用钢制的防火卷帘,耐火完整性满足防火分隔的要求,但是防火隔热性不满足规范要求,不符合规范要求,

改正:增加防护冷却系统进行保护或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火卷帘门进行替换等措施。屋顶消防水箱距最不利点喷头的高度为 5m,不符合要求

改正:最不利点喷头静压最小不应低于 0.1mpa,故不符合要求,需要增设稳压泵。

4.简述报警阀组及末端试水装置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水力警铃设置在公共通道墙上,距离报警阀组总长为 30m,有问题

理由:水力警铃的总长度不应超过 20m;

在报警阀处设置专用于排水设施,排水立管管径为 DN75,有问题

理由:报警阀排水立管不应小于 DN100

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管径为 DN70,有问题

理由:末端试水装置的排水管道管径不应小于 75mm。

经测试水力警铃喷嘴出压力为 0.03MPa,距离水力警铃 3m 远处警铃声强为 65dB,有问题

理由:水力警铃喷嘴出压力应不低于 0.05MPa,距离水力警铃 3m 远处警铃声强不应小于 70dB。

5.计算该大楼至少应设置湿式报警阀数量?

参考答案:中危险 I 级的场所有四层到六层办公写字楼,面积为 9000 ㎡,中危险 I 级单个喷头保护最大面积为 12.5 ㎡,需 720 只喷头;中危险 I 级的场所有三层的 KTV,七层以上的旅馆,总面积为 19 层×3000㎡=57000 ㎡,中危险 I 级单个喷头保护最大面积为 12.5 ㎡,需 4560 只喷头;中危险 II 级的场所有首层到二层及地下两层,总面积为 12000,中危险 II 级单个喷头保护最大面积为 11.5 ㎡,需1044只喷头则总喷头数量为 6054 个,每个湿式报警阀最多设置 800 只喷头,故需要报警阀数量至少为 8 个。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