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十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17:06:08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商业综合体,建筑高度为 42m,地上 10 层,裙房 3 层,建筑耐火等级设计为二级,其楼板、梁和承重墙的耐火极限分别为 1.50h、1.50h 和 3.00h。裙房和高层采用防火墙及甲级防火门进行分隔,高层主体建筑和裙房的下部设置了 2 层地下室,每层层高为 5.1m。

该建筑主体地上每层建筑面积为 12000 ㎡,划分为 3 个防火区,裙房一至二层为商店,三层为展览厅,首层的建筑面积为 8000 ㎡,划分为 2 个防火分区;二三层的建筑面积均为7800㎡,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地下每层建筑面积为 7000 ㎡,地下一层设置建筑面积为 2000 ㎡的超市,建筑面积 1000 ㎡的若干游戏厅和建筑面积为 4000 ㎡的汽车库,地下二层设备区面积为 2100 ㎡,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其余为汽车库,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高层主体地上一层到地上四层商场设置中庭,采用设有多部自动扶梯连通,连通空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50h 的防火卷帘进行防火分隔。五层主要经营各种电器,六层至七层为餐饮场所,八层至十层为儿童游乐厅、KTV 和电影院。

地下二层设备区设置了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通风空调机房和配电室等设备用房。

位于八层的电影院建筑面积为 4000 ㎡,电影院有 10 个观众厅,每个观众厅建筑面积在 186 ㎡-420m²之间;KTV 内每个厅、室的建筑面积在 80-280m2 间不等,位于疏散走道尽端房间仅有一个疏散门,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 10m。电影院和 KTV 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 2.50h 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进行分隔。该建筑高层主体和裙房疏散楼梯均为封闭楼梯间,封闭楼梯间与地下部分相连通,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为 1.5h 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与地下部分完全分隔,并设置明显标志。高层主体建筑设置了2部消防电梯,从首层大堂直通至顶层;商业综合体外墙采用保温料与两侧墙体构成无空腔复合保温结构,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级。建筑按国家标准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每个室内消火栓箱内配置了消防水带、消防水枪和火火器。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高层建筑在结构耐火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存在问题:耐火等级设计为二级。

理由:建筑高度为 42m,每层建筑面积为 12000 ㎡,符合建筑高度 24m 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多功能组合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建筑的耐火等级设计提高为一级。

②存在问题:梁的耐火极限为 1.50h。

理由:当建筑的耐火等级为一级时,梁的耐火极限应提高到 2.00h。

2.指出该建筑防火分区与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存在问题:该建筑主体地上每层建筑面积均为12000㎡,划分为3个防火区

理由:高层公共建筑每个防火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1500㎡,建筑内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防火分区的面积可增加1.0倍,即1500×2=3000㎡,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0㎡,故每层应划分为4个防火分区。

②存在问题:地下二层设备区面积为2100㎡,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理由:地下二层设备区防火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1000㎡,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防火分区的面积可增加

1.0倍,即1000×2=2000㎡,设备区2100㎡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

③存在问题:其余为汽车库,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理由:地下二层汽车库建筑面积为4900㎡,地下汽车库防火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2000㎡,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防火分区的面积可增加1.0倍,即2000×2=4000㎡,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

④存在问题:连通空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50h的防火卷帘进行防火分隔。

理由:建筑内设置中庭时,连通空间采用防火卷帘进行防火分隔时,防火卷帘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

⑤存在问题:电影院和KTV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5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进行隔。

理由:电影院和KTV之间应采用甲级防火门进行分隔。

3.简述该建筑安全疏散和消防电梯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安全疏散存在的问题:

①疏散楼梯设置错误

理由: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设置防烟楼梯间。

②疏散楼梯防火分隔错误

理由: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不应共用楼梯间,确需共用楼梯间时,应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将地下或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连通部位完全分隔消防电梯存在的问题:

①设置了 2 部消防电梯;

理由:每个防火分区应至少设置一部消防电梯。本题地上部分应划分为4个防火分区,裙房可不设置消防电梯,地下部分每层应至少划分为 4 个防火分区。因此,应至少设置4部消防电梯。

②消防电梯从首层大堂直通至顶层

理由:消防电梯应从地下二层直通顶层。

4.简述地下二层设备用房平面布置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存在问题:地下二层设置了消防控制室

理由:宜设置在建筑内首层或地下一层,并宜布置在靠外墙部位

②存在问题:地下二层设置了消防水泵房

理由:消防水泵房不应设置在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 10m 的地下楼层。该建筑地下二层,每层高 5.1m,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5.1×2=10.2m>10m,不符合规范要求。

③存在问题:地下二层设备区设置了柴油发电机房

理由:柴油发电机房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该建筑地下一层设置建筑面积 1000 ㎡的游戏厅。

5.指出建筑地上部分平面布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

①存在的问题:位于八层的电影院 420m²观众厅的建筑面积超过规范要求;

整改措施:将该观众厅改建为建筑面积不大于 400 ㎡的观众厅。

②儿童游乐场所不应设置在 8 楼

整改措施:将儿童游乐场所改建到 1-3 层任一楼层。

③位于八层的 280m2KTV 厅、室建筑面积超过规范要求;

整改措施:改建为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 ㎡的厅、室。

6.该建筑的外墙保温系统设置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符合规定。

理由: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 A 级。

7.指出该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

①存在问题:该高层建筑的室内消火栓箱内按要求配置了水带、水枪。

整改措施: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并设在室内消火栓箱内。

②存在问题:该建筑应设置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