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14:10:23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厂区建造有一混合储存的中转仓库,耐火等级为一级。该仓库占地面积 1200m²,各层建筑面积均为1200m²,地上 2 层,地下 1 层,层高 8m。地上一层采用耐火极限为 3.0h 的防火墙平均划分为 2 个防火分区,用以储存酒精度为 42 度的白酒;地上二层整体平均划分为 2 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Ⅰ用以储存松节油制品、润滑油制品、机油制品等工业成品瓶装货物,防火分区Ⅱ中存储有水泥刨花板、酚醛泡沫等工业制品。地下一层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火墙(部分位置采用分隔长度为 25m 的防火卷帘)平均划分为 2 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Ⅰ中存储有衣服、鞋子等日用衣物、防火分区Ⅱ中储存有大量陶瓷花瓶、陶瓷摆件等装饰器物。

该仓库周围设置有环形消防车道,为了更好地对仓库进行管理,在仓库东侧外墙贴临设置了一间管理办公室,耐火等级为二级,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3.0h 的防爆墙同仓库主体完全分隔,设置有独立的安全出口,同仓库主体间相互不连通。仓库地上部分设置有多部敞开楼梯间,地下部分防火分区Ⅰ、防火分区Ⅱ均设置有 1 部直通室外的封闭楼梯间,楼梯间采用双向弹簧门。该仓库的正西侧是相邻厂区的甲醇仓库,中间被厂区的围墙分隔,该仓库与甲醇仓库的最近边缘距围墙的距离均为 4m,仓库东侧有一综合办公楼,建筑高度 26m,与仓库的间距为 40m。

仓库内设置有室内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建筑灭火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设施设备,消防设施设备设置均符合相关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并能够保持完好有效。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该仓库的整体火灾危险性;并指出地上一层、地上二层每个防火分区和地下一层每个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

参考答案:

1)该仓库整体应按照储存火灾危险性分类危险等级最高的物品确定,判断为甲类仓库。

2)地上一层火灾危险性为甲类。

3)地上二层防火分区 I 火灾危险性为乙类。

4)地上二层防火分区Ⅱ火灾危险性为丁类。

5)地下防火分区 I 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

6)地下防火分区Ⅱ的火灾危险性为戊类。

2.判断该仓库的在建筑层数、占地面积上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该仓库地上 2 层,地下 1 层不合理。

理由:由于整体判断为甲类仓库,应为单层,并且不能设置地下室。

问题②:该仓库占地面积 1200m²合理。

理由:由于整体判断为甲类(甲类 1 项)仓库,

其最大允许占地面积为 750m²,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占地面积限值 1500㎡。

3.判断该仓库在防火分区和防火分隔上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建筑每层平均划分两个防火分区不合规

理由:仓库整体是甲类 1 项,防火分区面积限值 250 ㎡,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防火分区面积限值 500㎡,地上每层 1200 ㎡,至少应该划分为 3 个防火分区。

问题②:地上一层采用耐火极限为 3.0h 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不符合要求

理由: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内的防火墙的耐火极限均不应低于 4.0h。

问题③:地下一层采用防火卷帘划分防火分区。

理由:仓库内应采用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不应采用防火卷帘、防火分隔水幕。

4.判断该仓库在平面布置和疏散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①:办公室贴临仓库设置。

理由:办公室不应贴临甲类仓库设置。

问题②:地下防火分区 I、防火分区 II 均只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理由:仓库内每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不少于 2 个,防火分区面积不大于 100m²时,可设置 1 个安全出口

5.判断该仓库与其他建筑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

参考答案:

问题①:该仓库与甲醇仓库的最近边缘距围墙的距离均为 4m,不符合要求

理由:厂区围墙与厂区内建筑的间距不应小于 5m;

问题②:仓库东侧有一综合办公楼,建筑高度 26m,与仓库的间距为 40m,不符合要求。理由:甲类仓库与高层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50m。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