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5-21 09:51:15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六)

热门活动>>> 纸质习题集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企业的食品加工厂房,建筑高度8.5m,建筑面积2130m2。主体单层,局部二层。厂房屋顶承重构件为钢结构,屋面板为聚氨酯夹芯彩钢板,外墙1.8m以下为砖墙,砖墙至屋檐为聚氨酯夹芯彩钢板。厂房内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厂房一层为熟食车间,设有烘烤、蒸煮、预冷等工序;二层为倒班宿舍,熟食车间炭烤炉正上方设置不锈钢材质排烟罩,炭烤时热烟气经排烟道由排风机排出层面。

2017年11月5日6:00时,该厂房发生火灾。最先发现起火的值班人员赵某准备报警,被同时发现火灾的车间主任王某阻止。王某遂与赵某等人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发现灭火器失效后,又使用室内消火栓进行灭火,但消火栓无水,火势越来越大,王某与现场人员撤离车间,撤离后先向副总经理汇报再拨打119报警,因紧张,未说清起火厂房的具体位置,也未留下报警人姓名,消防部门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到达火场,2小时后大火被扑灭。

此次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900m2,造成倒班宿舍内5名员工死亡,4名员工受伤。经济损失约160万元。

经调查询问、现场勘查、综合分析,认定起火原因系生炭工刘某为加速炭烤炉升温,向已点燃的炭烤炉倒入汽油,瞬间火焰窜起,导致排烟管道内油垢起火,引烧厂房屋面彩钢板聚氨酯保温层火势迅速蔓延。调查还发现,该车间生产有季节性,高峰期有工人156人,企业总经理为法定代表人,副总经理负责消防安全管理

工作,消防部门曾责令将倒班宿舍搬出厂房,拆除聚氨酯保温层板,企业总经理拒不执行;该企就未依法建立消防组织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消防安全培训;虽然制定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但从未组织过消防演练,排烟管道使用多年,从未检查和清洗保养。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8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 0.5分)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列对当事人的处理方案的有( )。

A、生炭工刘某犯有失火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B、对值班人员赵某处五百元罚款

C、对车间主任王某处十日拘留,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企业总经理犯有消防责任事故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E、该企业副总经理犯有消防责任事故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ABCD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关于该企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企业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B、该企业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C、该企业总经理是消防安全责任人

D、该企业副总经理是消防安全责任人

E、该企业副总经理是消防安全管理人

参考答案:BC

3、在火灾处置上,车间主任王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的行为有( )。

A、发现火灾时未及时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B、发现火灾时未及时报警

C、撤离现场后先向副总经理报告再拨119报案

D、报警时未说明起火部位、未留下姓名

E、组织人员灭火,但未能将火扑灭

参考答案:BC

4、火灾发生前,该厂房存在直接或综合判定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素的有( )。

A、车间内设有倒班宿舍

B、倒班宿舍使用聚氨酯泡沫金属夹芯板材

C、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不善,灭火器失效,消火栓无水

D、排烟管道从未检查、清洗

E、未设置企业专职消防队

参考答案:ABC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该企业消火栓无水、灭火器失效的情形,处罚正确的有( )。

A、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罚款

B、责令改正并处三千元罚款

C、责令改正并处四千元罚款

D、责令改正并处五万元罚款

E、责令改正并处六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AD

6、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企业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组织机构应包括( )。

A、疏散引导组

B、安全防护救护组

C、灭火行动组

D、物资抢救组

E、通讯联络组

参考答案:ABCE

7、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该企业应对每名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 )。

A、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B、食品生产企业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C、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D、初期火灾的报警、扑救及火场逃生技能

E、灭火器的制造原理

参考答案:ABCD

8、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企业总经理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有( )。

A、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B、拟订消防安全工作资金投入上报公司董事会批准

C、指导本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防火检查

D、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E、统筹安排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消防工作

参考答案:ADE

9、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关于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企业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B、该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C、该企业的总经理,负责消防安全管理的副总经理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D、该企业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E、对于消防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该企业应在规定期限内消除,将情况报告消防部门

参考答案:ACE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