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案例经典试题:防排烟系统经典案例分析(二)

2019-10-16 09:42:13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江苏省某综合大楼,建筑总高度138m,每层建筑面积3500 ㎡,其地下一层为地下汽车库、人防、设备用房和地下商业,地下商业建筑防火分区通过避难走道与安全出口相连。全楼设置4部防烟楼间,采用机械送风系统对1号、2号楼梯间前室地上及地下部分进行加压送风;3号、4号楼梯间均采用直灌式送风方式,每个送风机垂直布置间距均不大于50 m。

全楼设置了 2套排烟系统分别对每层2个防火分区进行排烟,排烟风机均设置在屋顶,送风机均设置下地下一层,该建筑设置了2个避难层, 每个避难层按照服务4000人同时避雄设计避碓层净面积,且设置了机械排烟系统,风机设计风量不小于15000m³/h,并在外墙设置了1个有效面积不小于2 ㎡的可开启外窗。

建筑不设置吊顶,层高4.00 m,地面至主梁净髙3.4m,主梁高0.6m。按排风与排烟兼容的模式工作,且排风口与排畑口分开设置,每个排烟口设计风速不大于10m/s.毎层划分了4个防烟分区.如图下图所示,排烟风机均按照设计风量为107000m³/h进行设置。

该系统的主排烟风管和每个防畑分区接出的排烟支管上壁贴主梁底敷设。每条支管从主管接出处设有排烟防火阀,在支管的适当位置设有2个帶排烟阀的常闭百叶排畑口,均设在风管下壁。另外,在每条支管的适当位置上接出两条排风竖管,在接出处设70℃常开电动防火阀,在竖管上还设有上、 下两个常开百叶风口。

该系统在消防检测时模拟火灾,现场触发同一防烟分区内两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火灾确认信号自动启动排烟风机运行,建筑内所有通风空调系统在60s内电源自动切断,排烟风机自动转入排烟工况,并联动开启系统上的6个排烟口和补风机。检测人员釆用纸条貼在排烟口处,纸条未被风口吸引,当屋顶的排烟风机前的排烟防火阀(280℃) 自动关闭时联动停止所有排烟风机.。

检测所处防火分区各送风口风速均不低于7 m/s;防烟楼梯间与走道命压值为40Pa,前室与走道的余压值为35 Pa,门洞风速分别为0,6 m/s 和0,7 m/s。

每层防烟分区划分平面图:

 

~QHM`Y()`F4[`WP90RA4ZJ7.png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建筑防烟系统设置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2、该建筑排烟系统设置存在哪些向题,并说明理由。

3、避难层防排烟系统设置是否合理,如不合理提出整改意见。

4、该建筑主体排畑凤机风量是否满足要求,若不满足说明理由。

5、指出题中逻辑控制方式错误。

6、指出消防检测人员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该建筑防烟系统设置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①1号、2号楼梯采用一套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对1号、2号楼梯间地上及地下部分讲行加压送风不正确。

理由:建筑高度大于100 m,应分段设置,每段不超过100m;地下建筑设置了商业建筑,不 能与地上建筑共用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应分别独立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②3号、4号楼梯间采用直灌式送风方式,每个送风机间距不大于50 m,不正确。

理由:建筑高度大于50 m不能设置直灌式送风,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且每段不超过100 m。

2、该建筑排烟系统设置存在哪些冋题,并说明理由。

①排烟系统按2个防火分区设置了 2套排烟系统分别对2个防火分区进行排烟不正确。

 理由:建筑高度大于50 m,应分段设置排烟系统,每段不大于50 m。所以该建筑应至少设置6套排烟系统。

②层高4.0 m,地面至主梁净高3.4 m,主梁高0.6 m,支管的适当位置设有两个带排烟阀的常闭百叶排烟口,均设在风管下壁不正确。

理由;排烟口应设在储烟仓内,本题中排畑口均设置在梁下方,不符合规范要求。

3、避难层防排烟系统设置是否合理.如不合理提出整改建议。

⑴设置了机械防烟系统不合理。

整改:改为设置对外可开启的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

⑵风机设计风量不小于15000m³/h,并在外墙设置了1个有效面积不小于2 ㎡的可开启外窗不合理。

整改:避难层面税=4000/5 = 800 ㎡;

①当采用自然防畑系统时,开设总面积不小于800x2%= 16 ㎡,且在不同朝向开设面积不小于2㎡可开启外窗。

②当采用机械防烟系统时,应在外墙设置可开启外窗,外窗面枳不小于 8㎡(1%x800 =8㎡)。送风机计算风量=800X30 = 24000 m³/h ,设计风量为 1.2*24000 =28800m³/h> 15000m³/h

4、该建筑主体排畑风机风量是否满足要求,若不满足说明理由.

①防火分区1部分风机风量不满足要求。

理由:应按照相邻两个防烟分区之和最大的排烟量计算风机风量,防火分区1风量最小为= 1000x60 + 500x60 = 90000 m³/h,设计风量=90000 m³/h x1.2 = 10800m³/h > 107000m³/h,因此不满足要求。

②防火分区2部分风机风量满足要求。

理由:防火分区2风机风量最小为1000x60 = 60000m³/h< 107000 m³/h,因此满足要求。

5、指岀题中逻辑控制方式错误,并说明理由。

①两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火灾确认信号自动启动排烟风机运行,并联动开启系统上的6个排烟口和补风机不正确。

理由:排畑风机和补风机应由排烟口开启的触发信号联劫开启,且不应开启所有防烟分区的排烟口,仅能开启本防烟分区排烟口。

②屋顶的排烟风机前的排烟防火阀(280°C)自动关闭时联动停止所有排烟风机不正确。理由:应只关闭此排烟防火阀后的排烟风机,其他系统排烟风机不受此控制。

6、指出消防检测人员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前室与走道的余压值为35 P不正确。

理由:前室与走道的余圧值应为25〜30 pa。

②排烟口无吸力,不符合要求。

理由:应测试后有符合规范要求的风速。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