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经典试题答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综合案例分析(五)

2019-09-30 16:15:0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长春某木器厂房,专生产共海外销售的高端家具。该厂房5层,层高10m,建筑高度50m,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的长和宽均为 40m。每层均设有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吊顶高度小于8m),最高室温26°C ,厂房内设置了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全保护,并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预作用装置的自动控制方式采用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升关控制,共设置了680个同一规格的红色玻璃球下垂型喷头,喷头的溅水盘距离吊顶200mm,该厂房设置 了 1个预作用装置,布置在报警阀组间内,报警阀距地面的高度为1m,距墙面的距离为1m。
在厂房外设置了 8个地下消火栓,地下消火栓的用水由市政管网提供。厂房的四个角和中心点设置室内消火栓,共计5个,手提式灭火器附设在四个角的室内消火栓箱内。
在每层的供水竖管上设有一个带延退功能的水流指示器,水流指示器后200mm处设有明杆闸阀。
电工在修理线路时,不小心碰坏了一个喷头,喷头处开始喷气,3min后又开始喷 水,水流指示器桨片动作后,延迟98s报警,电工联系消防控制室,紧急停泵;电工从备用的8只喷头中取走一只进行更换。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22分)
1、指出水流指示器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2、指出喷头和预作用装置在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3、碰坏喷头后,预作用系统动作是否合理?并指出原因。
4、该建筑如何经济合理的配置手提式灭火器(灭火器宜配置在消火栓箱内,写出 计算过程)?
5、计算该预作用系统的流量(写出计算过程,单位:L/s,结果保留2位小数)。
6、电工更换喷头是否正确?并指出原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指出水流指示器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①在每层的供水竖管上设有一个带延迟功能的水流指示器不正确。
整改:水流指示器桨片、膜片竖直安装在水平管道上侧,且其动作方向与水流方向一致。
②水流指示器后端200mm处设有--个控制阀不正确。
整改:将明杆闸阀改为信号控制阀,水流指示器前的信号控制阀与水流指示器的距离改为不小于300mm。
③水流指示器桨片动作后,延迟98s报警不正确。
整改:调节水流指示器的动作延长时间,水流指示器桨片动作后,应在延迟2〜90s报警。
2、指出喷头和预作用装置在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①共设置了680只喷头不正确。
整改:至少设置696只喷头(40*40*5/11.5= 696只)。
②设置了红色玻璃球喷头。
整改:改为设置橙色玻璃球喷头。
③采用下垂型喷头不正确。
整改:采用干式下垂型喷头。
④备用8只喷头不正确。
整改:改为至少备用10只喷头。
⑤设置了 1个预作用装置不正确。
整改:改为设置2个预作用装置。
⑥报警阀距地面的高度为Im不正确。
整改:报警阀距地面的高度宜为1.2m。

3、碰坏喷头后,预作用系统动作是否合理?并指出原因。
碰坏喷头后,预作用系统动作不合理。
理由:(1)只碰坏一个喷头即喷水,该预作用装置的自动控制方式釆用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控制,碰坏喷头只会引起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动作,只能喷气,不会触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即探测器动作,所以不会开启预作用装置,也不会喷水。
(2)喷气3min后又开始喷水,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其配水管道充水时间不宜大于1 min,如果预作用装置开启后,喷气至喷水时间不宜大于1 min。
4、该建筑如何经济合理的配置手提式灭火器(灭火器宜配置在消火栓箱内,写出 计算过程)?
①确定各灭火器配置场所的火灾种类和危险等级。
该木器厂房火灾种类为A类。属于中危险级。
(2)划分计算单元,计算各计算单元的保护面积。
每层为一个计算单元,计算单元的面积= 40X40≈1 600 (㎡)
(3)计算各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
Q = K*S/U=0. 5*1 600/75=11 (A)
(4)确定各计算单元中的灭火器设置点的位置和数量。
位置:厂房四个角和中心点。数量:5点。
(5)计算每个灭火器设置点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
Qe = Q/N = ll/5≈3 (A/点)。
(6)确定每个设置点灭火器的类型、规格与数量。
每点数量= 3A/2A≈2 (具)。
类型、规格:3kgABC干粉手提式灭火器。
(7)每层配置10具,该建筑共配置10*5=50具。
5、计算该预作用系统的流量(写出计算过程,单位:L/s,结果保留2位小数)。
该木器厂房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II级。喷头强度为8L/ (min - m2 ),作用面积为160㎡
流量= 8*160*1.3/60 = 27.73 (L/s).

6、电工更换喷头是否正确?并指出原因。
电工更换喷头不正确。
原因:维修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1)对在值班、巡査、检测、灭火演练中发现的消防设施存在问题和故障,相关人员按照规定填写《建 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向建筑使用管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2)消防安全管理人对相关人员上报的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和故障,要立即通知维修人员或者委托具有 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单位进行维修。
(3)维修期间,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要采取确保消防安全的有效措施。
(4)故障排除后,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功能试验,检査确认,并将检査确认合格的消 防设施恢复至正常工作状态,维修情况在《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中全面、准确记录。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