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经典案例试题答案:安全管理案例分析(二)

2019-09-23 14:57:0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9月份,233老师会每天更新一道经典案列题,请务必收藏并关注(利用碎片时间重复做、反复做)。

重庆某购物广场建筑高度44m,地上建筑层数11层,地下3层,地下每层建筑高度4m。该购物场所沿城市某步行街布置,总建筑面积92000㎡,内设商业步行街、超市、 餐饮场所和电影院。商场一层设有消防控制室,消防控制室能够直通室外。该购物广场建设工程于2018年4月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2018年12月经消防验收合格,2019年4月开业前经消防安全检査合格,2019年4月底正式开业。2019 年5月申请进行消防重点单位的认定,2019年6月被上海市消防机构界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该单位成立之初就建立了自己的消防组织机构,法人代表陈某,消防安全经理张某, 消防安全工作办公室下设安环部、物业部,同时设消防主管1人,消防主管由注册消防工程师李某担任,安全员及保安若干人,同时还成立了 10人的义务消防队。

该单位根据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制定了全年员工的消防教育培训计划,培训项目包括: 《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灭火器使用技巧》、《逃生注意事项》等。

李某根据商场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实的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可知,该单位于 2019年5月18日组织了 1次消防应急预案的演练,由专人对演练的问题进行记录,但由于工作繁忙,个别整改项目至今一直未落实。通过此次预案的演练,员工得到了很好的现场教育和锻炼,陈某和张某都表示以后每年要进行一次应急预案的演练。

该购物广场在营业期间每日组织一次防火巡査,每日营业结束后还要再组织防火检査,每季度组织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査,对于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处理。 在消防控制室,安排2人值班,釆用'‘两班倒”,每班值班8h,值班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日常管理制度、组织机构均上墙公示。

该场所内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防排烟系统、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等消防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 少有1个错项。错项,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项得0.5分)

1、根据《机关、全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该商场在进行消防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制定的消防安全制度包括()。

(A)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

(B)安全疏散设施管理 '

(C)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

(D)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E)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单位消防安全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故选项E正确。

(2)防火巡查、检査。

(3)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故选项B正确。

(4)消防(控制室)值班。

(5)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

(6)火灾隐患整改。

(7)用火、用电安全管理。

(8)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

(9)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故选项A正确。

(10)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11)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査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

(12)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

(13)其他必要的消防安全内容。

答案选[ABE]

2、该购物广场的()(场所)应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加强管理及保护措施。

(A)消防控制室

(B)超市

(C)电影院

(D)值班室

(E)餐饮场所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①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化工生产车间、油漆烤漆间、化验室、汽车库、化学危品仓库、

液化石油气瓶储罐、易燃建筑群。

②发生火灾后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变电站、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机房设备间、档案室。

④性质重要、发生火灾影响全局的部位:发电站、通讯设备机房、电子计算机房、锅炉房、档案室、 资料收藏室等。

④财产集中的部位:原料成品仓库货场、有先进设备的实验室。

⑤人员集中的部位:礼堂、托儿所、医院病房、集体宿舍。

答案选[ABCE]

3、该购物广场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一般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是()。

(A)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

(B)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C)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D)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査记录

(E)组织防火检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特殊的消防安全职责:

(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査,并建立巡査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答案选[BCD]

4、下列关于该购物广场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应急演练的频率不正确,按照要求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

(B)对于演练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

(C)该单位防火巡査和检查的频率不正确,营业期间应每2h组织一次防火巡查,同时必须加强夜间防火巡査力度

(D)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不符合要求,应该要确保24h都有人值班,题干中只有16h

(E)消防组织机构不健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该场所不属于加强夜间防火巡査的对象。故选项C错误。

该单位成立之初就建立了自己的消防组织机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等相关人员也配备齐全。故选项E错误。

答案选[ABD]

5、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若该购物广场存在下列行为,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的有()。

(A)灭火器指针指在红色区域

(B)消火栓门玻璃碎裂

(C)部分防火门闭门器损坏

(D)疏散走道上部分防火卷帘下面商家堆放货物

(E)楼梯间防火门保持常开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一条,对下列违反消 防安全规定的行为,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一)违章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二)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违反禁 令的。

(三)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四)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挡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五)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使用的。

(六)消防设施管理、值班人员和防火巡查人员脱岗的。

(七)违章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的。

(八)其他可以当场改正的行为。

答案选[DE] 

6、该购物界场对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训计划,与此同时,陈某和张某对于应急预案的演练也非常认同。下列关于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正确的是()。

(A)该购物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1次

(B)该购物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至少每月进行1次

(C)单位应当组织新上岗和进人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

(D)该购物场所应当至少每半年按照预案演练1次

(E)该购物场所应当至少每年按照预案演练1次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该购物广场不单是消防重点单位,也是公众聚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对界盛]消防安 全培训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故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 /

单位应当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彎航[选项C正确。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按照预案进行一次演练,其辨位至少每年组织一 次演练。故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 *

答案选[ACD]

7、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 该企业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组织机构应包括()。

(A)灭火行动组

(B)文案组

(C)疏散引导组

(D)物资抢救组

(E)评估组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第三十九条,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故选项A、C正确。

答案选[AC]

8、该购物广场的下列()人员必须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A)陈某

(B)营业员邓某

(C)张某

(D)李某

(E)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第三十八条, 下列人员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

(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

(三)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

(四)其他依照规定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人员。

前款规定中的第(三)项人员应当持证上岗。

营业员邓某案例情景中未出现。

答案选[ACDE]

9、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该购物广场应当建立消防档案,消防档案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下列内容属于消防安全基本情况的是()。

(A)公安消防机构填发的各种法律文书

(B)使用或者开业前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消防安全检査的资料

(C)新增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证明材料

(D)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E)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四十二条,消防安全基本 情况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单位基本概况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情况。

(二)建筑物或者场所施工、使用或者开业前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消防安全检査的文件、资料。

(三)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

(四)消防安全制度。

(五)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情况。

(六)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

(七)与消防安全有关的重点工种人员情况。

(八)新增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证明材料。

(九)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选项A、D、E属于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故选项B、C符合题意。

答案选[BC]

10、该购物广场建设工程于2018年4月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2018年12月经消防验收合格,2019年4月开业前经消防安全检査合格,2019年4月底正式开业。若该购物广场没有经过上述程序,擅自投入使用运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应对其进行处罚, 下列处罚中,符合要求的是()。

(A)处50万元罚款

(B)处7万元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

(C)责令停止使用并处20万元罚款

(D)处5万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E)处1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消防法》规定“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査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 求,擅自投入使用运营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以三万元以上 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故选项B、C正确。

答案选[BC]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